当前位置 >> 在岳台胞

真情洒满桑梓地

发布时间:2012-08-02 09:04:02

  “我萦怀故乡50余年,心力未衰,此后唯愿将我区区心力贡献祖国,报效桑梓。”这是台胞周真璞老先生1988年第一次回到阔别50多年的故乡——平江县安定镇安永村马古龙大屋时,情不自禁地在一篇题为《返乡的喜悦》文章中写下的一段情真意切的话语。

  光阴似箭,转眼20年。周老每年都曾回到故乡,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实践着他的心愿,因而获得了家乡人民的赞扬与敬重。

(一)

  最值得称道的要数他在家乡县城率先办起了第一家台胞独资企业。

  1988年春第一次回乡,那醇如蜜、浓似酒的故土亲情,令他深深陶醉。然而山旮旮里经济发展的缓慢与山外世界建设五彩纷呈的反差,又使他深感不安。故乡啊,远方的游子怎样才能为你的经济腾飞助一臂之力呢?为此,他想了很多很多……

  “志诚、幼文,叔跟你们商量件事。”周老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了解,决定办厂创业,他觉得侄女、侄婿这对诚实精明的年轻夫妇是他在大陆办厂最合适的代理人,因问:“你俩有创业的雄心与勇气吗?”喻幼文夫妇捧的都是“铁饭碗”,也有可观的收入,但他们为了帮助叔父实现造福桑梓的愿望,便毅然割爱而答应叔父的要求去“下海”。两代人商定利用家乡的花岗石资源,兴办一个石材厂来创造社会财富,而办厂宗旨则按照周老的意愿:为家乡的乡亲们开辟一条就业门路,赚了钱好用于家乡的教育事业与其他公益事业。返台时,周老带去了花岗石样品,经台湾技术专家鉴定,其石质和利用价值明显优于国际标准。

  “干!”周老将一份委托书交给侄婿俩,海峡两岸的叔侄三人立即全方位地开始行动。

  资金,这是办企业需要解决的第一大问题。要知道,周老并非豪商大亨,他只是一位在台湾教坛默默耕耘近30个春秋的教师。私人积蓄甚少,于是他就到处筹措资金,找他的朋友、学生帮助。

  1990年盛夏的一天,周老果然风尘仆仆地出现在乡亲们面前。汗流浃背的老人家解开扎在腰带上的美元,贴肉的四五张钞票已经全被汗水渍浸透了。他没顾上喝一口水,就连连催促侄女快去银行换了好派用场。问他路上辛苦么?他乐呵呵地说:“我乘飞机抵达香港后,立即乘火车经深圳、广州,直达长沙,然后,坐客班汽车回来了。不买卧铺,不坐飞机,还真要省蛮多嘞!耽误两个夜晚睡的功夫,值得!”面对此情此景,侄女侄婿眼眶顿时发热了,这可是年近古稀的叔父啊!

  一次,侄婿喻幼文陪老人去岳阳考察产品的销售与运输。当侄婿要为老人订一个舒适的空调房间时,周老一口拒绝,坚决只肯睡四元钱一晚的低档铺位,吃一元五角钱一碗的面条。怪不得服务小姐得知这位光顾他们旅社的老伯是一位台胞时,先是十分惊讶,接着是十分敬佩。

  就是这样一位十分节俭的老台胞,独资10万美元在家乡兴办了平江第一家台资企业——湖南真璞天然装饰石材有限公司。公司开始生产后,周老经常住在厂里,与工人们打成一片……

  尔后,“真璞公司”这块新时期诞生的璞玉,在海峡两岸浓酽亲情的揩拂、磨砺下,更加熠熠闪光,企业越办越红火,年产值已过二百万元,利税过20万元。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连对产品质量要求严格出名的日本人,也连续三年从这里进口碑石……

  

(二)

   周老晚年最钟情的事业,还要数对故乡教育事业的关心。

  为了报答故土的养育之恩,许多年来,他总是把家乡的教育事业装在心上。还是第一次回乡探亲时,看到村中小学300多名师生挤在几间简陋狭窄的土房子里教读,心里不安,当他了解到村里正在筹建新校舍时,随即掏款1万元。等他第二年回乡探亲,一幢宽敞的新校舍已经呈现在他的眼前,他喜孜孜地逐教室察看了一遍。村里的干部为了感谢他的大力资助,要宴请他,他却说:“与其花钱设宴,不如多买几块瓦添到校舍上!”他谢绝了宴请,并又捐助4000元用以安装教室的吊扇,添置教学设备,铺设水泥篮球场。

  为使贫困子弟免于失学,周老从1993年下学期起,开始资助25名贫困生每期学杂费100至200元,读完初、高中,能升学者则继续给予资助,直至读完大学。1995年春节期间,当他听说自幼丧母,父亲体弱多病的大学生周毅军因家境困难准备辍学时,他送去4000元学费,并一再叮嘱他要好好读书,有困难再写信告知。

  

(三)

  周老为村里的公益事业和扶贫助困所倾注的爱心,有口皆碑。周老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乡亲们如数家珍;如修桥铺路啦,添置打米机、电动机啦,安装深水泵解决村里生活用水啦,代村民支付打米机房用去的电费啦,还有修渔塘养鱼养猪啦,林林总总,他为此而慷慨解囊已不下10万元。有一年6月下旬,一场罕见的山洪将连接马古龙和安定镇的一段农用车道和两座石拱桥冲垮了。山民们皱起了眉头。怎么办?当然要马上重新修桥铺路。周老二话没说,立即捐了3500元,并将石材厂切割用剩的石头全部用汽车运到工地铺路基、砌圳,解决了怕水冲的问题。

  周老对故乡父老乡亲的生活极为关心,常常扶贫助困:唐泰山的女儿卫香妹子在县城毛巾厂打工时手臂负了重伤,他闻讯送钱给予医治;小青年李康才眼睛失明是他借钱帮助送到省城医治好了;他远房侄子周万兴那年因水灾倒了房子,他给了1500元钱帮助买煤烧红砖……象这样的事,乡亲们谁都能给说上几件,但谁也说不清,象这样的事周老到底做了多少。这里再说一件他帮助村里4户缺牛户买牛的事吧:有一年春耕前夕,村民唐敦厚、周庆仁等4户人家想凑钱合伙买一头牛回来使役,但春耕来临开销多,凑来凑去钱不够。这事让周老知道了,他说牛是农家宝,要买得买,便拿出1600元送去凑齐了牛款,买回了一头大水牛。更令人感动的是,有好长一段时间,村子里的人还常常看到他帮这四户人家放牛,割牛草,俨然成了一位老农。对放牛的事,他曾喜孜孜地写过一首诗,“放牛旧地觅童趣,一水一山尽是情。”仅这两句诗,就可见他热爱故乡的真情。

  周老先生对家乡的义举,被乡亲们传为美谈,还恭敬地向他赠送了“真情连两岸,璞玉著三湘”的牌匾,以表达对这位老人为家乡所作的贡献。

      

湖南真璞天然石材有限公司产品广告

           湖南真璞天然石材有限公司制作的石材工艺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