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岳阳概况

岳阳简介

发布时间:2012-08-02 08:38:26

  

   岳阳城区一角    

           岳阳楼湖风光                             

  岳阳古称巴陵,又名岳州,公元前505年建城,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岳阳位于北纬29.22,东经113.06,东倚幕阜山,西临洞庭湖,北接万里长江,南连湘、资、沅、澧四水,区位优越,风景秀丽,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岳阳市属北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7度,年平均降雨量1302毫米,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岳阳矿产资源丰富,矿藏矿点200多处,其中钒矿蓄量居亚洲之冠。

  岳阳现辖汨罗市、临湘市2个县级市,岳阳县、华容县、平江县、湘阴县4个县,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3个区,设有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南湖风景区和屈原管理区,总面积15019平方公里,总人口548.34万。改革开放以来,岳阳先后被国家批准为沿江对外开放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

  岳阳是通江达海的现代港口城市。岳阳承东联西、贯穿南北,区位优势明显。岳阳是湖南唯一的临江口岸城市,城陵矶港是长江八大良港之一。早在清朝末年,城陵矶就设立海关,开埠通商。1992年岳阳被国务院批准为长江沿岸首批对外开放城市,1996年被国家批准对外轮开放,是国家批准的对外开放一类口岸和海峡两岸首批货运直航港口。城陵矶新港区一期工程已开港营运,岳阳至武汉海轮航道已经开通,全市港口吞吐量列湖南第一、全国内河港口第七。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武广铁路客运专线、107国道和在建的京珠高速复线平行穿越;长江黄金水道通江达海,洞庭湖大桥和在建的岳常高速、石华高速、岳通高速、岳汝高速和荆岳铁路贯通巴东鄂西,岳阳机场进入国家支线机场计划,初步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体系。

  岳阳是文化厚重的现代旅游城市。岳阳为江南最早的古城之一,以“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著称于世。境内有岳阳楼、君山岛、屈子祠、张谷英古建筑群等风景名胜193处,有平江起义旧址、任弼时纪念馆等革命文物纪念地22处。岳阳楼新景区于2008年5月建成对外开放,新增了古城门、古城墙、五朝楼观、汴河街等33个景区,尽显古城风貌、衬托楼湖风光、再现巴陵胜状。屈原投江殉国的汨罗江被誉为“蓝墨水的上游”,是龙舟文化的发源地。以爱情文化为主题的君山岛名扬中外,被誉为“东方伊甸园”。张谷英村集中国传统文化、平民意识、建筑艺术、审美情趣于一体,堪称“天下第一村”。岳阳还被评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中华诗词之市、中国魅力城市。正在大力实施“热游岳阳”工程,初步形成了以“楼、岛、湖”为特色的湘楚文化游、生态观光游、民俗风情游、休闲渡假游、温泉康体游、名人故里游、神秘探险游、宗教朝圣游8条黄金旅游线路。

  岳阳是产业兴旺的现代新型工业城市。岳阳以新型工业化为支撑,是中南地区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新闻纸生产基地、电力能源基地和饲料食品加工基地。依托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沿长江30公里地段分布着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岳阳纸业、华能电厂等一批大型企业,具备接纳大运量、大耗水工业项目的基础条件,成为湖南临江化工产业区。化工产品中,己内酰胺产量居全球第一,SBS、环己酮产量居亚洲之首。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省级园区达到5个。全市规模企业1309户、上市公司9家、高新技术企业144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2件、省著名商标95件、中国名牌产品3个、省名牌产品64个,被评为“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正在全力打造石化、食品两个千亿产业集群和造纸、电力能源、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建材、纺织、电子信息与光伏、再生资源八个百亿产业集群。岳阳还被《福布斯》中文版列为中国大陆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之一、最适宜发展物流业的25个城市之一、最佳商业城市百强之一。

  岳阳是山水相融的现代生态宜居城市。全市有国家级森林公园3处、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县(区)3个,全市森林覆盖率36.4%,城区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5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75平方米。岳阳拥有洞庭湖60%的水域面积,东洞庭湖湿地加入《国际湿地公约》,区内国家一级保护的鸟类7种、二级保护的37种;国家一级保护的鱼类2种、二级保护的2种;国家重点保护的水生哺乳动物2种;国家一级保护的植物3种,二级保护的31种;每年都有数十万只候鸟在洞庭湖越冬,岳阳被授予“中国观鸟之都”称号,荣获“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称号。团湖荷花公园,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评为“面积最大的野生荷花成处聚生地”。有“东方日内瓦”之美誉的南湖,湖内绿岛耸立,呈现“一龙赶九龟”的奇观,湖畔修建了环湖旅游走廊和总面积15万平方米的南湖广场。2009年,岳阳入选60个新中国成立60年城市发展代表。

来源:中国岳阳网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