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岳阳概况

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概况

发布时间:2012-08-27 15:33:24

  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原名岳阳南湖旅游度假区,是1992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全省首家省级旅游度假区(2011年正式更名)。南湖又称邕湖,原为洞庭湖一处湖汊,由洞庭湖港湾堵堤而成,位于岳阳市城区南部,西傍浩瀚洞庭,东依京珠高速,北连中心城区,南面龙山逶迤,区内山水相间,风景秀丽,总面积35平方公里,其中南湖水面12平方公里,湖叉交错,岛屿林立,岸线深幽。南湖之美,美在自然。湖光山色、浑然一体。水碧如蓝、浩若烟海,山青如黛,媚若瑶琴,可谓“山间有湖、湖中有山、山山水水、胜景天成”,南湖因此而享有“东方日内瓦”的美誉。古代诗人李白写意南湖的“水闲明镜转,云绕画屏移”,张说诗赞南湖“云间东岭千寻出、树里南湖一片明”都是对她独特风光的真实写照。南湖是岳阳的生态明珠和城市名片,是第一届世界龙舟锦标赛举办地、中国端午传统龙舟展演基地、国家级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主景区之一,列入湖南省“潇湘新百景”之一。旅游度假区以南湖为依托,围绕生态旅游文化、现代人居文化、美食休闲文化、传统龙舟文化着力打造“城市绿洲、生态南湖”品牌,全区正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实行保护性开发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环南湖旅游休闲文化经济圈、打造湖滨绿色科技工业园。管委会机构精简高效、职能完备、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高速发展,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和服务水平,让南湖这颗洞庭湖畔的明珠更加闪烁。

  岳阳城美在南湖

     南湖是岳阳璀璨的生态明珠。因此,要牢固树立生态无价的理念,以科学理念保护好、发展好南湖风景区。山青水绿是南湖的生命所在,南湖的保护、开发、繁荣等一切根本在于南湖环境资源保护。要创造条件逐步把南湖建设成为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度假胜地。   着力环境资源的保护。南湖和龙山作为岳阳珍贵的秀美山水资源,是广大市民和游客来岳阳休闲观光的风景名胜之地。保护南湖和龙山的青山绿水蓝天,是我区的首要职责。要统一南湖山水资源的管理,对纳入南湖核心景区规划控制的地域,要实行严格监控,加大违法建筑的控制力度,加大环湖截污力度,加强南湖水环境的综合整治,采取得力措施整治南湖周边环境,确保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生态环境。   着力人文古迹的开发。南湖在唐宋时期曾富盛名,点缀南湖的历史文物古迹以及依附于自然生态景观的神话、传说、诗文和风情形成了南湖宝贵的人文资源,其中包括一龙赶九龟地貌景观、紫荆堤、圣安寺、三眼桥、麋子国遗址等历史古迹引人入胜。要加大南湖人文资源挖掘力度,恢复景区内历史文化的内涵,重现南湖人文之光。南湖与岳阳楼、君山等旅游热点一脉相承,随着岳阳楼沿湖风光带和南湖旅游走廊的建设,岳阳将实现名楼名岛名湖的旅游资源整合,因此南湖应着力开发城市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发挥以端午龙舟文化和南湖广场文化为核心的人文旅游资源优势,激活湖面水上旅游项目的开发,展现岳阳优秀旅游城市的独特魅力,把南湖建设成为一流的风景名胜区和旅游度假名胜地。   着力旅游项目和文化的建设。南湖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建设,已经拥有非常过硬的基础设施,南湖宾馆、阿波罗大酒店正在按五星级标准建设改造,洞庭湖国际公馆五星级园林式度假宾馆和大型城市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已经启动建设,南湖走廊也即将和岳阳楼沿湖风光带形成一体,一批旅游硬件设施正在不断完善。加上南湖连续10多年举办了有世界级影响国际龙舟赛事,积极举办元宵烟花节、端午龙舟节、湖鲜美食节等活动,形成了具有岳阳特色的旅游文化。因此,我们有责任把南湖建设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升岳阳优秀旅游城市的品牌。

      

   岳阳南湖风光                               南湖风光

      

  岳阳南湖国际龙舟                      南湖文化广场

  

                                南湖风光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