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岳阳概况

平江县概况

发布时间:2012-08-28 15:15:55

 

  平江县位于湘、鄂、赣三省交界处,平江县位于湖南省东北部,地处东经113度11分至114度9分,北纬23度25分至29度6分之间。东与江西修水县、铜鼓县接壤;南与浏阳市、长沙县毗邻;西与汨罗市交界;北与岳阳县和湖北省通城相连。东北面以山为界,西南面以水为界。总面积4125平方公里,辖13镇14乡778个村。人口103万。

  平江历史悠久。早在秦代就设置了县,当时叫罗县,汉末名汉昌县,三国时期改名为吴昌县,后唐改名为平江县。历宋、元、明、中华民国,兴衰治乱相寻,迄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了。

  平江,人杰地灵。这里孕育了67位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军政要员,54位共和国的将军,60多位共和国的省部军以上领导干部。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中共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发生过“秋收暴动”、“二月扑城”、“平江起义”、“平江惨案”等重大历史事件。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第十六军和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的诞生地。在艰难的革命战争年代,全县有20多万儿女为国捐躯,现认定在册的革命烈士达21000多人,占湖南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

  平江,物华天宝。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蕴藏着丰富的地表和地下资源。现已探明的矿藏有50多种,其中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20多种。甲长石、云母、石膏、黄金等驰名中外。这里盛产稻谷、棉花、西瓜、反时令蔬菜、辣椒、板栗等。

  平江,山川秀美。幕阜(山)虎踞其北,连云(山)峻拔于南,汩水横东西,山青水秀,气候宜人。有“幕阜丹崖,连云翠璧,碧潭秋月,梧桐暮雨”等风景旅游胜地。境内重峦叠嶂,峡谷深邃,水力资源十分丰富,可供开发的达9万多千瓦,是全国小水电建设重点县之一。平江还是我国南方重点林业基地县,活立木蓄积量达300多万立方米,楠竹蓄积量3000多万根。

  改革开放以来,机电、竹木、食品饮料、化工、矿产已成为平江工业的支柱产业,初步形成了具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的工业体系。全县共开发新产品40多个,稠油泵、高低压电器开关柜、白玉纸扇、长石粉、矿泉水、石膏板等产品畅销国内外。农业正在由单一结构的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变。20万亩楠竹、20万亩果树、20万亩油茶、100万亩用材林已基本成型,“在山上再造一个平江”的目标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边际贸易活跃,城乡市场繁荣。这里是湘赣过界水果、中药材、生姜、辣椒、木才等农副产品集散地。全县新建市场5万多平方米,其中农民投资建设的市场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目前,全县有2万多农民加入流通大军,有效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平江县十分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以谋求更大的民展。全县先后投资5亿多元,新建和改造交通、通讯、能源和城镇等基础设施项目上百个。全县1.5万门程控电话工程和光纤光缆通讯工程已经竣工,投入使用。全县电力装机容量已达到4万千瓦。日产2万吨的自来水厂,日发300多车次的平江汽车站均已交付使用。打通平江西部出口与京珠高速公路相连的平(江)——伍(市)高等级公路,已基本峻工。

  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得“山”独厚的资源、区位优势,使平江这个山区县成为外商投资的一方热土。目前,全县已办起“三资”企业28家,实际利用外资逾千万美元。去年,“三资”企业完成产值近1亿元人民币,实现利税1270多万元人民币。伍市工业园(省级工业园)正在建设之中 。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