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岳阳概况

湘阴县概况

发布时间:2012-08-28 15:16:29

 

  湘阴县[1]是“长株潭”城市群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实验区五大示范区之一的滨湖示范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粮食百强县、全国渔业百强县、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县、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先进县、全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先进县、湖南省名特优水产养殖示范县、湖南省水产品总量第一县、湖南省乡镇企业先进县、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实验区、湖南省5个最具投资吸引力县之一,同时素称为鱼米之乡,是全国商品粮、商品鱼基地县,水产品总量连续13年居湖南省第一。[2] 

  湘阴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湘阴是湖湘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自南朝刘宋元徽二年正式置县至今,已有 1500 多年历史。千百年来,县境内不仅留下了“规模甲通省”的宋代湘阴文庙、岳州窑遗址、南泉古刹、“双塔凌云”的文星塔和乌龙塔、清朝中兴名臣左宗棠故居等一大批文物古迹,更有任弼时纪念碑、陈毅安烈士纪念馆、辛亥革命元老郑照熙故居、陈嘉佑将军墓、抗日阵亡烈士纪念塔等近代中国峥嵘岁月的历史见证,造就了宋代名儒周式、历相五朝的明代户部尚书夏元吉、清朝“中兴名臣”左宗棠、首任中国驻英法公使郭嵩焘、中国近代化学工业先导范旭东、著名教育家民国教育总长原北京大学校长范源濂、著名作家康濯、抗洪英雄高建成等一大批先哲时贤,建国后,原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同志曾任第一任县委书记。孕育了极具湖湘文化底蕴的“团结拼搏,奋发图强”的湘阴精神。湘阴不仅史脉悠长、人文荟萃,而且山水相映,风景秀丽。郁郁葱葱的东部丘陵区被誉为“天然氧吧”,绿树成荫的西部水乡被称为“负离子仓”,横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珍禽云集,极具湖乡特色的“湘阴八景”久负盛名,青山岛、鹅形山度假休闲村成为人们休闲观光的好出处。 

  湘阴资源丰富,物产富饶。湖南省境内的湘、资、两水流经湘阴,县境内河沟纵横,湖泊塘堰星罗棋布,全县总水域面积 98.6 万亩,其中可养殖水面 13.3 万亩,可捕捞水面 41 万亩。自然水域水产品种类达 112 种,其中常见的名贵品种有鲤、青、草、鲫、鳊、鳜鱼和龟、鳖、蟹等 30 余种。水生植物有湘莲、芦苇等 10 余种。湘阴森林资源丰富,全县有山林 24 万亩,总覆被率为 12% 。林木蓄积量为 33 万立方米。用材林和防护林树种主要有杉、马尾松、旱柳、意大利杨、樟树、泡桐、枫杨等;主要经济林树种有茶、油桐、柑桔、棕榈、梨、桃、李等;主要四旁绿化树种有细叶女贞、大叶女贞、法国梧桐、圆柏、侧柏、火力楠、桂等;珍贵树种有古银杏等。 

   交通区位优势突出。湘阴紧临省会长沙,居长沙、岳阳、益阳三市五县中心,区域位置长沙市以北、在省会“长沙市半小时经济圈”内,属“武汉三小时都市圈”范围内,沿湘江水路“通江达海”自古为湖湘要地。 境内水陆交通十分便捷。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