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概况

发布时间:2013-02-05 10:18:43

  黔西南州政区图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西南部,东西长210千米,南北宽177千米,属珠江水系南北盘江流域,其中喀斯特地形地貌占71.5%,丘陵占20.5%,平坝占7.2%,村庄、河流占0.8%,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的结合部,珠江上游和南昆铁路中段,地势西高东低,北高南低。面积16805平方千米,人口332万,其中少数民族约占全州总人口的42.47%。有布依、苗、汉、瑶、仡佬、回等33个民族。1982年撤兴义地区,设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辖兴义市和普安、晴隆、兴仁、贞丰、安龙、册亨、望谟7个县以及顶效开发区,共有130个乡镇、2122个村,州人民政府驻兴义市。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均温14.0~19.0℃,年降水量1100~1500毫米。北盘江、马岭河纵贯州境。山区森林资源丰富,为贵州主要林区之一。矿产资源有煤、金、锑、铝、铁、汞、磷、冰、洲石、大理石、石膏、火硝、水晶、石英砂等几十种。经济以农业为主,产水稻、玉米、油菜籽、豆类、棉花、甘蔗、油桐、烟草、茶

  

  叶、柑橘等。有采矿、制糖、建材、陶瓷等工业。滇黔公路过境。有花江铁索桥、石膏品洞、三家寨清真寺、中正公园、普安三胜景、铜鼓山文化遗址、白沙古群道遗址、飞水岩五叠瀑布、招堤风景、笃山乡暗河溶洞群等名胜古迹。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于1982年5月1日建州,由原兴义地区改建,是全国30个自治州中最年轻的自治州之一,土地总面积16805平方公里。全州辖兴义、兴仁、安龙、贞丰、普安、晴隆、册亨、望谟8个县市和顶效开发区,共130个乡镇(含8个街道办事处)、2122个村。州内居住着布依、苗、彝、回、汉等35个民族,2008年末人口332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全州总人口的42.47%。

  历史沿革:

  1950年设兴仁专区,专署驻兴仁县。辖兴仁、晴隆(驻莲城镇)、 关岭(驻关索岭)、贞丰、望谟(驻复兴镇)、册亨(驻者楼镇)、安龙、兴义(驻黄草坝)、盘县(驻普安)、普安(驻盘水镇)等10县。

  1952年兴仁专署迁驻兴义县,改称兴义专区。辖10县。

  1956年原属安顺专区的郎岱县划归兴义专区。后撤销兴义专区,将关岭、晴隆、兴仁、兴义、普安、盘县、郎岱7县划归安顺专区;望谟、册亨、安龙、贞丰4县划归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1965年复设兴义专区,专署驻兴义县。将安顺专区所属兴义、兴仁、盘县、普安(驻盘水镇)、晴隆(驻莲城镇)5县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望谟、册亨、安龙、贞丰4县划入兴义专区。同年11月设盘县特区。兴义专区辖9县、1特区。

  1966年2月1日望谟县改设望谟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驻复兴镇);册亨县改设册亨布依族自治县(驻者楼镇);同年2月3日贞丰县改设贞丰布依族苗族自治县;2月7日安龙县改设安龙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兴义专区辖5县、4自治县、1特区。

  1970年兴义专区改称兴义地区。将盘县并入盘县特区,划归六盘水地区。兴义地区辖4县、4自治县。 (以上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沿革·史为乐著》)

  1981年9月2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兴义地区,设立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原兴义地区的行政区域为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行政区域。自治州人民政府驻兴义县。撤销贞丰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恢复贞丰县。望谟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恢复望谟县。撤销册亨布依族自治县,恢复册亨县。撤销安龙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恢复安龙县。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于1982年5月1日正式成立。

  1987年,撤销兴义县,设立兴义市(县级)。以原兴义县的行政区域为兴义市的行政区域。

  2000年,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黔西南布依苗自治州总人口286492 0人。其中兴义市 719605人、兴仁县 425091人、普安县 259881人、晴隆县 258031人、贞丰县 314785人、望谟县 273113人、册亨县 215030人、安龙县 399384人。

  以2010年11月1 日零时为标准时点进行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州常住人口为2805857人,同第五次人口普查2000年11月1日零时的2864920人相比,十年共减少59063人,减少2.06%。年平均递减0.21%。

  2003年,黔西南州共有129个乡、镇(80个镇、49个乡),110个居委会、2081个村委会。年末总人口305.94万人。

  2012年,黔西南州共有14个街道、76个镇、46个乡、3个民族乡。

  地理环境:

  黔西南州有优美的人居环境。气候资源得天独厚,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州府所在地兴义市在香港举办的“2006年中国避暑旅游城市排行榜”评选中位居第15位,是中国最佳的人居环境和避暑胜地之一。

  全州气候宜人,热量充足(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436-1648.6小时,常年年均气温13.6-19.1℃),雨量充沛(常年降雨量1253.1-1577.2毫米),雨热同季,无霜期长(281-348天),终年温暖湿润,州府所在地兴义市素有“小春城”之称。南北盘江及红水的低热河谷地带终年无霜雪,被誉为贵州省的“天然温室”,适宜于多种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林木的生长。

  水能矿产资源:

  黔西南州有丰富的水能矿产资源。全州有大小河流100多条,可供开发的水能资源发电量达1000万千瓦以上,是全国三大水电基地之一红水河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建成的天生桥一、二级电站、鲁布格电站、平班电站和正在建设的光照、董箐等水电站总装机容量600多万千瓦,每年向广东送电120多亿度,是“西电东送”的重要电源、通道和枢纽;已探明矿产40多种,其中煤炭、黄金最具开发价值,煤炭远景储量196亿吨以上,是贵州省重要的煤化工、重化工基地;黄金远景储量1000吨以上,全州县县有黄金,被中国黄金协会命名为“中国金州”。

  生物资源

  黔西南州有众多的生物资源。境内树种资源丰富,森林面积1019万亩。

  

  气候资源:

  ,森林覆盖率40.44%。珍稀树种有银杏、鹅掌楸、桫椤、贵州苏铁等20余种。药用植物有天麻、杜仲、三七等1000种以上,是贵州重要的中草药药源宝库之一。

  行政区划:

  

  城市名称

  

  面积(平方千米)

  

  人口(万)

  

  邮政编码

  

  政府驻地

  

  兴义市

  

  2911

  

  80

  

  562400

  

  黄草坝街道

  

  兴仁县

  

  1785

  

  51

  

  562300

  

  城关镇

  

  普安县

  

  1429

  

  32

  

  561500

  

  盘水镇

  

  晴隆县

  

  1327

  

  32

  

  561400

  

  莲城镇

  

  贞丰县

  

  1512

  

  38

  

  562200

  

  珉谷镇

  

  望谟县

  

  3006

  

  31

  

  552300

  

  复兴镇

  

  册亨县

  

  2597

  

  23

  

  552200

  

  者楼镇

  

  安龙县

  

  2238

  

  45

  

  552400

  

  新安镇

  

  交通:

  黔西南州有良好的区位优势。黔西南州地处珠江上游黔

  

  、滇、桂三省区结合部,历史以来就是三省通衢的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州府所在地距贵阳、昆明300多公里,距南宁500公里,位于南(宁)贵(阳)昆(明)经济圈的中心地带和贵阳、昆明、南宁三个省会城市的三重辐射圈内,区位优势突出。

  黔西南州有便捷的交通条件。南昆铁路和324、320国道、镇(宁)胜(境关)高速、关兴公路横贯州境,兴义机场、西南水运出海中通道起步工程、西南成品油管道工程已经建成,初步形成集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管道为一体的综合运输网络。

  黔西南州有便捷的交通条件。南昆铁路和324、320国道、镇(宁)胜(境关)高速、关兴公路横贯州境,汕昆高速的通行结束了黔西南无高速的历史,兴义机场、西南水运出海中通道起步工程、西南成品油管道工程已经建成,初步形成集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管道为一体的综合运输网络。

  政治:

  黔西南州委

  陈鸣明(州委书记)

  龙长春(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

  州委常委:

  张政(州委副书记)

  杜 丹(州委组织部部长 )

  康新平(兴义军分区政治委员)

  汤向前(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

   罗春红(州委宣传部部长)

  刘建明(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周登涛(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李宏亚(州委政法委书记、州公安局局长)

  李景辉(州纪委书记)

  桑维亮(兴义市委书记)

  陈国芳(州委秘书长)

  黔西南州人大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贺登祥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杜泽忠陈文发

  付国汉张合建

  州人民政府

  龙长春(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

  汤向前(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

  刘建明(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周登涛(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黄 曼(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周玉仁(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刘丙成(州人民政府州长助理)

  董洪亮(州人民政府州长助理)

  黔西南州政协

  州政协主席:龙 刚

  州政协副主席:

  王弘宇黄健勇

  廖星 向和刚李 智

  罗春红黄榜泉 [1]

  经济:

  黔西南州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十五”期间,全州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1%;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8.4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4.8%;粮食总产量年均增长2.13%;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亿元,为“十五”计划的176.0%。2006年,全州生产总值149.1亿元,比上年增长13.8%;财政总收入20.43亿元,比上年增长26.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11亿元,比上年增长27.8%;粮食总产量106.2万吨。

  2006年至2011年,全州生产总值从149.1亿元增加到375亿元,年均增长13.4%;财政总收入从20.4亿元增加到 81.55亿元,年均增长31.9%,其中一般预算收入从10亿元增加到45.74亿元,年均增长35.5%;固定资产投资从68.1亿元增加到302亿元,年均增长3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41.7亿元增加到106亿元,年均增长20.5%;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从161.28亿元增加到471.6亿元,年均增长23.9%;贷款余额从95.3亿元增加到273.1亿元,年均增长23.4%。

  2011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3%,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10万吨左右。大力调整工业结构,形成了以能源、冶金、化工、建材、制药、农特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为主导的、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体系。全州14个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原煤产量从915万吨增加到1989万吨。第二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9%。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增加值年均增长13.8%。成功承办第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强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房地产等服务业健康发展。2011年接待游客78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7.69亿元,分别为2006年的3.7倍、3.2倍。民营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2%,比2006年提高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为16:38.8:45.2,比2006年的23.2:35.9:40.9更加优化。[2]

  再看看2011年全省六个地级市与三个自治州的GDP与财政收入情况排名。GDP第一 贵阳市1383.07亿。第二 遵义市 1121亿。第三 毕节市 745亿。第四 六盘水市 616亿。第五 黔南州 443.6亿。第六 黔东南州 384亿。第七 黔西南州 375亿。第八 铜仁市 362亿。第九 安顺市286亿。财政收入排名 第一 贵阳市 401.36亿。第二 遵义市 202.2亿。第三 毕节市 180亿。第四 六盘水市 128.46亿。第五 黔西南州 81.55亿。第六 黔南州 71.41亿。第七 黔东南州 64亿。第八 安顺市 60.8亿。第九 铜仁市 50.6亿。我们在看到自己进步的同时,也要意识到与其他兄弟州市的差距。这样才能后发赶超,实现跨越发展。

  文化艺术:

  黔西南州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有“贵州龙”化石群、“兴义人”古人类文化遗址、夜郎文化遗址、南明历史遗迹“十八先生墓”、“永历皇宫”和抗战公路遗迹“晴隆二十四道拐”、何应钦故居等历史文化。

  民族文化:

  黔西南州有浓郁的民族风情。民族众多,风情独特,各民族的音乐、舞蹈、节日、风俗、民居、服饰等独具魅力,布依族音乐“八音坐唱”有“声音活化石”、“天籁之音”之称,享誉海内外;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质朴、纯真、自然,被称为“东方踢踏舞”。布依族的“三月三”、“六月六”、“查白歌节”,苗族的“八月八”等民族节日,多姿多彩,让人流连忘返。特别是布依族“八音坐唱”、布依铜鼓十二则、查白歌节、土法造纸、布依戏等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