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产

发布时间:2013-02-05 10:16:18

  黔西南之兰:中国人爱兰,爱它的质朴和纯真,称其为“空谷佳人”;爱它的清雅和高洁,视为君子之花,其香为“国香”。将兰花作为人格的象征,象征孤贞独抱,无人亦自芳;作为道

  

  黔西南之兰

  德的借喻,喻指德性与善心,以兰喻德人;作为修养的要求,以兰喻君子。兰花,在中国可作为一个文化的符号,所以人们常把优秀的作品和书法称作“兰章”,把真挚的友谊叫做“兰交”,把人的芳洁、美慧喻为“兰心蕙质”等。中国兰花在园艺上是指原产于我国栽培历史悠久的小花地生兰属植物,主要有春兰、春剑、莲瓣兰、建兰(四季兰)、墨兰、寒兰及蕙兰等。中国兰花以其层出不穷的花艺、变幻莫测的叶艺而倾倒不少爱花之士,从而使中国兰艺名扬四海内外。

  黔西南州八县市均盛产兰花,中国兰花的所属种类均有,品种最多的要数春兰和春剑类。尤其在兴义市和安龙县一带,近年来很多名品倍出,爱兰、养兰人增多,已名声在外。

  在兰艺界,品位最高的种要数春剑类,其次数春兰和连瓣种类。而春剑和春兰种类又是黔西南所产兰花种类的强项。近年来,这些强项种类的高档兰花在州内不断发现,爱兰者手中拥有的名贵兰花也越来越多,形类的荷瓣、梅瓣、蝶瓣、菊瓣、奇瓣;花色类的素心花、红花、紫花、复轮花、中透花和复色花;叶艺类的金银边、缟、中透、水晶等,私人收藏的不少。所谓的百元草、千元草、万元草的养植,日渐增多。由于品位、档次高,近年出外参兰展获奖不少。黔西南的国兰资源十分丰富,加上地处边远,现兰花资源较外地保存尚好。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