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历史沿革 (一)

发布时间:2013-02-05 10:15:37

   

  

  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历史沿革 (一)  

  据史志记载,今黔西南所辖地域殷朝为荆州西南裔,称为“鬼方”。周朝属越地,春秋时期属牂牁国,战国时期属夜郎国。秦朝设立郡县制、归象郡领属,秦末又属夜郎国。西汉时期分属牂牁郡和夜郎国所辖。三国时期分属牂牁郡和兴古郡。两晋时期分属夜郎郡和西平郡,隶属于宁州。南北朝时期,肖梁时属于爨蛮,又称“乌蛮”,陈、隋时,属于东爨。唐初,分别属于黔中道、剑南道及国。唐中、晚期,分别属于于矢部及罗甸国。宋朝中晚期分别属于自杞国及罗甸国。元代,分别属于云南行省曲靖宣慰司的普定路、普安路和湖广行省八番顺元宣慰司的泗城州。明代,分别属于贵州安顺军民府的普安卫、安南卫和广西布政司的泗城州安隆长官司。明末,南明永历王朝搬迁安龙,改安隆千户所为安龙府,属于云南行省。清代,属贵州行省,设有南笼厅、南笼府、兴义府、永丰州、普安县、安南县、兴义县。嘉庆二年(1797年),改南笼府为兴义府,直至宣统三年(1911年)末变更,府址设在今安龙县城,辖贞丰州(今贞丰县及望谟县一部分)、册亨州(今册亨县)、普安县(今普安)、新城县(今兴仁)、安南县(今晴隆)、兴义县(今兴义)和捧鲊巡检(今兴义捧鲊镇)。

  民国三年(1914年),撤销兴义府,设立贵西道,驻今安龙。民国九年(1920年),撤销贵西道,各县直属贵州省。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5月,属第三行政督察区,驻兴仁县。辖兴仁、兴义、盘县、安龙、贞丰、安南(今晴隆)、普安、册亨八县,称为“盘江八属”。直至解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初设立贵州省兴仁专署,辖兴仁、兴义、普安、晴隆、关岭、盘县、安龙、贞丰、册亨、望谟十县,专署驻兴仁县城。1952年12月4日,经政务院批准,改兴仁专署为兴义专署,专署移驻兴义县城。1956年4月13日设立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册亨、望谟、贞丰四县划归黔南州。1956年7月18日,撤销兴义专署,所辖兴义、兴仁、盘县、普安、关岭、晴隆六县划归安顺专署。1965年8月17日恢复兴义专署,辖兴义、兴仁、盘县、普安、晴隆、安龙、贞丰、册亨、望谟九县,专署驻兴义县城。1965年11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贞丰、望谟、安龙、册亨县,分别成立贞丰、望谟、安龙布依族苗 族自治县和册亨布依族自治县。1971年1月1日,盘县改为特区,归六盘水市。1981年9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兴义地区,设立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原行政区划未变更。同时撤销贞丰、望谟、安龙、册亨四个自治县,设贞丰、望谟、安龙、册亨四县。1982年5月1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州府驻兴义县城。

  二、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概况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于1982年5月1日,是全国30个自治州中最年轻的自治州之一。全州国土面积16804平方公里,辖兴义、兴仁、安龙、贞丰、普安、晴隆、册亨、望谟8个县(市)和顶效开发区,共124个乡镇、8个街道办事处、1097个村。州内居住着汉、布依、苗、彝、回等35个民族,2009年末总人口321.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总人口的42.47%。

  黔西南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州境地处珠江上游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是三省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州府所在地兴义市位于南(宁)贵(阳)昆(明)经济圈的中心地带和贵阳、昆明、南宁三个省会城市的三重辐射圈内,区位优势突出。

  黔西南有便捷的交通条件。南昆铁路、324和320国道、镇(宁)胜(境关)高速公路、关(岭)兴(义)公路横贯州境,汕(头)昆(明)高速公路黔西南段全线开工建设,晴(隆)兴(义)高速公路、惠(水)兴(仁)高速公路黔西南段开工建设。兴义机场建成通航,西南水运出海中通道起步工程、西南成品油管道工程已经建成,初步形成集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管道为一体的综合运输网络。

  黔西南有丰富的水能矿产资源。全州有大小河流100多条,可供开发的水能资源发电量1000万千瓦以上,是全国三大水电基地之一的红水河水电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建成的天生桥一级和二级电站、鲁布革电站、平班电站、光照电站、董箐电站和正在建设的兴义电厂等总装机700多万千瓦,是中国"西电东送"的重要电源基地、电力枢纽和通道;全州矿产资源40多种,其中已探明资源储量的有21种,煤炭远景储量196亿吨以上,是贵州省的重化工、煤化工基地;黄金远景储量1000吨以上,全州8县(市)都有黄金,被中国黄金协会命名为"中国金州"。

  黔西南有神奇的旅游资源。境内山川秀美、景色迷人、旅游资源富集、组合良好,是西部一个开发前景喜人的黄金旅游区。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万峰林、万峰湖,国家地质公园万峰林,国家级森林公园仙鹤坪,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贞丰三岔河和省级风景名胜区安龙招堤、兴义云湖山等奇特的自然风光,是世界锥状喀斯特地质地貌的典型代表。

  黔西南有众多的生物资源。境内树种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44.75%。珍稀树种有银杏、鹅掌楸、桫椤、贵州苏铁等20余种。药用植物有石斛、天麻、杜仲、三七、灵芝等1000多种,是贵州省的中草药药源宝库之一。

  黔西南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有"兴义人"古人类文化遗址、夜郎文化遗址、南明历史遗迹"十八先生墓"、"永历皇宫"、何应钦先生故居和作为二战时期"史迪威公路"形象标识的"晴隆二十四道拐"等历史文化遗产。

  黔西南有神秘的化石奇石。"贵州龙"化石在州内广有分布,距今2.4亿年,具有重要的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盘江奇石种类多样,形态各异,在奇石收藏界享有盛誉,州府所在地兴义市被中国观赏石协会命名为"中国观赏石之乡"。

  黔西南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布依族音乐"八音坐唱"有"声音活化石"、"天籁之音"之称,享誉海内外。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被誉为"东方踢踏舞"。布依族"八音坐唱"、布依铜鼓十二则、查白歌节、土法造纸、布依戏、布依族勒尤、布依族高台狮灯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黔西南有优美的人居环境。黔西南州地处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和低纬度中海拔区,气候资源得天独厚,年平均气温16℃。州府所在地兴义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和"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

  2009年,全州生产总值完成232亿元,实际增长13.1%;财政总收入完成45.1亿元,增长24.6%,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1.9亿元,增长33.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0.1亿元,增长4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4.8亿元,增长1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18元,实际增长6.3%;农民人均纯收入2800元左右,增长14.5%左右。

  今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50亿元以上,增长13%以上;一般预算收入24.65亿元,增长1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增长3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亿元,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00元,增长6%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3080元,增长10%以上。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