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兰花奇石展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3-02-05 10:45:29

    大地微微暖气吹,寒凝大地发春华。新春之际的兴义城天高气爽,阳光明媚,2011年2月10日(正月初八),黔西南州迎春奇石兰花展拉开了帷幕,州领导龙刚、张定书、廖飞、贺登祥、杨骏、杨志贵等与近千名群众参加了隆重的开幕典礼。

  盘江奇石(观赏石)在国内外享有盛名,为此,兴义市被中国观赏石协会授予“中国观赏石之乡”。

  上世纪80年代,盘江“太湖石”的出现,一度掀起了寻石之风。1994年11月,在广西柳州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赏石展上,黔西南一批赏石爱好者的藏品一领风骚,纷纷获奖。通过柳州石展,南来之风引发黔西南“水冲石”的赏玩之风,广大石友爬山涉水,风餐露宿,人扛马驮,足迹遍及南北盘江两岸,人们爱石、觅石、藏石、赏石,再次掀起了至今不衰的玩石热潮。

  盘江奇石(观赏石)以三大奇绝享誉中外。奇绝之一:激流赋予的自然美。滚滚激流将各种岩石裹入江中,亿万年间将这些岩石远距离挪运,剧烈冲刷,石块间互相撞击和泥沙的磨砺,生成了质地坚硬、造型生动、线条流畅的天然奇石,形成鬼斧神工、大璞不雕的自然美。奇绝之二:水洗度极佳的圆润美。大小水洗石,圆润光滑,如抚肌肤、顿生快感。奇绝之三:独领风骚的形体美。盘江水冲石以形最胜独树一帜,具有景观类,如山形、瀑布形、谷洼形等;象形美,如像飞禽、走兽、人物、器物等,形象十分生动,惟妙惟肖;抽象类:天然雕塑、自然造型,令一些雕塑家大发感叹。

  盘江奇石令全国各地乃至国外赏石界的瞩目,全国各地纷纷来人觅石、购石,足见具有艺术价值、收藏价值、研究价值的盘江奇石本身已转化为经济价值。与黔西南兰花一道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次参展的兰花共500多盆,有绿缘花卉送展的洋兰、兜兰300余盆,田忠明、周运权、冯小伟、王克雄等人送展的国兰200余盆。

  “手培兰蕊两三栽,日暖风和次第天;坐久不知香在室,推窗时有蝶飞来。”元代诗人余同麓这首咏兰诗,是对传统栽培的中国兰花非常恰当而传神的描绘。自古以来,人们欣赏兰花的芳香,叶的优美。开花时,幽香清远,馥郁袭衣,一枝在室,满屋飘香,自古以来被人们誉为“国香”“香祖”“天下第一香”“王者之香”等。无花时,优雅常青的叶片婀娜多姿。古人曾有“观叶胜观花”的赞叹。人们更欣赏兰花以草木为伍,不与群芳争艳,不畏霜雪的骄傲性格和坚韧不拔的刚毅气质。兰花以其浓厚的文学、艺术色彩和民族特色,历来被人们当作是高洁、典雅的象征,并与梅、竹、菊并列合称“四君子”。

  黔西南的兰花历史悠外,近年来,随着黔西南兰花协会的成立,曾组织过多次兰展,先后参加过全国兰展,屡获大奖。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兰花进行了大量的发掘、引种和栽培,兰花这一传统名花已走进千家万户。

  兰花既是一种精神产品,更是一种具有特殊价值的商品,兰花经济越来越活跃,真是国事兴,兰花盛。

  山无石不灵,水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人无石不乐。现代家居栽上几盆兰花,摆上几件盘江奇石,休闲之余,观赏、把玩,能起到美化居室、陶冶性情、净化心灵的作用,是人生一大乐趣。

  这次奇石兰花展,还有一些古生物化石、矿物晶簇、晴隆贵翠玉石和一些外地石种,也为本次展览增辉不少。

  此次展览将延至农历正月十五,是广大群众、游客值得前往驻足,欣赏悟道的一次良机。

                                                                         

       

                                                               

来源:黔西南整脏治乱办公室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