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石之乡——兴义

发布时间:2013-02-05 10:42:55

  山险、山秀,孕育了一座天然的奇石宝库,境内蕴藏着品种繁多、品位较高、藏量巨大的观赏石资源,有以形取胜的盘江石,玲珑剔透的太湖石,距今2.4亿年前的“贵州龙”化石以及其它古生物化石,五彩斑斓的矿物晶簇、洁白晶莹的钟乳石等。上世纪80年代初期,兴义市就有近百人开始采集和赏玩奇石。1996年,黔西南州盘江奇石协会的成立,使兴义的赏石文化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近年来,兴义市开发本地观赏石资源,形成了以盘江石为主,注重意境、独具特色的赏石文化。别具一格的盘江奇石在国内赏石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受到了省内外广大奇石专家和爱好者的认可和肯定。目前,兴义共有奇石馆(园、店)100余家,从采石、运输、配座到销售,每年可创经济价值2650万元以上,不少石农因此致富。十余年来,黔西南州盘江奇石协会多次举办或承办展览和赏石研讨会,并组团赴北京、上海、香港、柳州等地参展或交流。在众多爱好者的寻觅、收藏、推介下,以盘江石为代表的兴义观赏奇石已步入国内、国际奇石艺术殿堂,并以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成为中国赏石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盘江石

贵州龙宫钟乳石

  2007年9月,中国观赏石协会在首都北京举办“中国观赏石博览会2007走进奥运北京邀请展”。作为北京奥组委批准的奥运文化主题活动之一,“中国观赏石博览会2007走进奥运北京邀请展”是迄今为止我国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石种最全、参与人数最多的观赏石展会。展会共收到来自国内外选送的1720余件观赏石精品,其中,国内30多个省(区、市)观赏石协会选送了1000余件,来自国外的有300余件,多个企业和地方组织选送了200余件,还有150位国内外著名人士将自己珍藏的精品共250余件送展。贵州共选送28件作品参展,获得3金、7银、12铜。其中兴义选送的11件参展作品,有1件获金奖,3件获银奖,3件获铜奖。这些获得金、银奖的作品,将直接进入中国观赏石协会明年举办的“2008中国观赏石博览会”。

“贵州龙”化石

  因奇石资源丰富,奇石品种繁多;赏石之风盛行,参与人数众多;赏石文化浓厚,交流活动频繁;政府积极引导,组织领导有力。2007年9月,中国观赏石协会开展“中国观赏石之乡”命名评选活动,经有关专家和部门综合考评,兴义市被中国观赏石协会首批命名为“中国观赏石之乡”。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