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为何能成为“中国观赏石之乡”

发布时间:2013-02-05 10:42:45

    作者:刘兴才  来源:兴义市新闻中心  

  今年9月30日,兴义市被中国观赏石协会首批命名为“中国观赏石之乡”。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中国观赏石协会会长寿嘉华寄语兴义:做大做强奇石产业,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并希望兴义市能成为三个方面的典范,即观赏石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典范,科学普及和弘扬石文化的典范,促进市场发展和百姓致富的典范。兴义市为什么能成为“中国观赏石之乡”?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奇石资源丰富 奇石品种繁多 

  兴义因为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山多、山奇、山险、山秀,孕育了一座天然的奇石宝库,境内蕴藏着品种繁多、品位较高、藏量巨大的观赏石资源。有以形取胜的盘江石。纵横千里的南北盘江及其支流,孕育了造型丰富、气象万千的盘江奇石,有大到几十吨重的庞然大物,小到指头大小的桌上小品,皆造型独特,千姿百态,并有象形石、抽象石、景观石之分,而景观石中的瀑布石,在国内独一无二。有玲珑剔透的太湖石。由于喀斯特地形地貌发育非常成熟,兴义广阔的河流山川里蕴藏着大量具有瘦、皱、漏、透等传统赏石特征的太湖石。这些太湖石既有可用于园林建筑的大石,又有可置于案头把玩的小石。有以“贵州龙化石”为代表的古生物化石群,包括多种属的龙、鱼、海百合、螺、蚌等化石,不仅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收藏价值,而且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有五彩斑斓的矿物晶簇,包括非常珍贵和稀有的七彩石、锑矿晶体、方解石晶体、石英晶体、水云母晶体等,早已得到地质专家和赏石界的肯定。有洁白晶莹的钟乳石。同时,还发现和出土了大量以金瓜石为代表、极具观赏和收藏价值的石结核。如此丰富的观赏石品种,且品位都极高,奠定了兴义作为中国观赏石之乡的基础。 

  赏石蔚然成风 参与人数众多 

  有人曾经估计,兴义的赏石爱好者,当在万人以上。其中既有普通市民,又有机关干部(包括领导干部),还有企业家和商人,甚至许多农民都是奇石爱好者。在兴义,谈到奇石,不认识的人很少。在街上随便问一个人,说不定他就是狂热的奇石爱好者,或者他的亲戚或朋友中有人乐此不疲。奇石爱好者除了开办对外开放的奇石馆,部分人家里已经被布置成奇石馆,一些居住条件较差的爱好者,便租来专门的库房堆放。还有许多人因忙于工作和事业,无暇打理,或不愿意示人,便将奇石“收藏”起来,孤芳自赏。更有一些人首先是以藏石赏石为乐,后来慢慢发现了奇石蕴含的商机,便索性放弃曾经的职业,把藏石赏石和经营奇石作为终生职业。目前,兴义已有奇石馆(园、店)100余家,已经形成了采石、配座、收藏、销售、参展等紧紧相扣的链条,直接带动和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产生了一业兴、多业旺的辐射效应,每年可创经济价值2650万元以上,不少石商因此致富。在兴义,赏石玩石已经成了许多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了人生的目标和追求,成了生命的价值所在。 

  赏石文化浓厚 交流活动频繁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兴义市就有近百人开始采集和赏玩奇石。从1996年黔西南州盘江奇石协会成立到现在,兴义已有桔山观赏石协会、兴义市观赏石协会等多家赏石协会。赏石协会除组织集体采石活动外,还定期不定期地组织会员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为了传播奇石文化,推动赏石文化的普及,一些石友和协会还自筹资金,编辑出版了《盘江奇石》画册和报纸。新闻、教育、文化界人士还积极撰写有关奇石推介、研究、鉴赏的文章,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网络等渠道进行传播,使赏石知识得到广泛普及,赏石活动渐成风气。 

  十余年来,这些奇石协会多次举办或承办展览和赏石研讨会,并组团赴北京、上海、香港、柳州、昆明、贵阳等地参展、交流和销售,扩大了兴义观赏奇石的影响和兴义的知名度。尤其是近年来,兴义市加大了开发和保护本地观赏石资源的力度,形成了以盘江石为主,注重意境、独具特色的赏石文化,使别具一格的盘江奇石在国内赏石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得到了国内外广大奇石专家和爱好者的认可和肯定。 

  在众多爱好者的寻觅、收藏、推介下,以盘江石为代表的兴义观赏奇石已步入国内、国际奇石艺术殿堂,并以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成为中国赏石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今年5月,奇石发烧友李云飞等人自费到昆明市国际会展中心参加了第七届中国赏石展暨国际赏石展。经组委会评选,他们选送的藏品“空谷足音”、“回娘家”、“静思”、“瑶台”均获银奖,并被收入《第七届中国赏石展暨国际赏石展精品典藏集》一书。9月,中国观赏石协会在北京举办“中国观赏石博览会2007走进奥运北京邀请展”,贵州省共选送28件作品参展,获得3金、7银、12铜。其中兴义选送的11件参展作品,有1件获金奖,3件获银奖,3件获铜奖。这些获得金、银奖的作品,将直接进入中国观赏石协会明年举办的“2008中国观赏石博览会”。  

  政府积极引导 组织领导有力 

  在兴义,奇石收藏和赏玩之风发端于民间,又回归于民间。但兴义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从中做了大量工作。首先,每年都举办奇石展览和评奖,这对推动奇石赏玩的普及非常有用。特别是遇到重大的节庆活动,政府都要拨出一定的资金,组织奇石展览和评选。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城市的文化内涵,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而且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赏石文化的深入和普及,增强了奇石爱好者收藏和赏玩奇石的兴趣和信心。如2005年,桔山街道办抢抓“9•28”万峰林旅游节举办的机遇,投资50多万元,在桔园路口到马岭河峡谷入口处建奇石旅游商品一条街,全长3公里,目前已有20多家奇石商入住这条街。这条街已当之无愧地被称为兴义的“奇石一条街”。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