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张学良、何应钦共聚一堂

发布时间:2013-02-05 10:30:23

  

  

文 / 瞿海良 图片提供 / 宇宙光数据库

  周联华牧师说:「蒋介石、张学良、何应钦,这三位西安事变的主角,多年来竟然在同一个礼拜堂崇拜。想想看,西安事变中,张先生把蒋公关在西安,何先生是讨张的总指挥。没想到数年以后,曾经针锋相对的三个人在主里合一,一起敬拜,不是一件美事吗?」

  在中国近代历史中,何应钦将军几乎参与了所有重要、乃至于重大的军事政治事件,并以他的坚毅沉着,为国家立下无数汗马功劳。近代史上,何应钦堪称一代英雄名将。

  何应钦 1889 年出生在偏僻的贵州山中农村,自幼身体特别强健,似乎天生就是军人的好料子。十六岁考进高等小学堂,1908 年考选进入武昌陆军第三中学;来年秋天,清朝政府陆军部招考留日学生,他又以在校成绩第一名获选,进入日本振武学校。何应钦在日本振武学校读书时,蒋介石也于该校就读,比他高一年级,因此,何应钦在接受军事训练同时,也开始接触反清革命思想,最后更加入孙中山创办的同盟会。

  1916 年秋天,何应钦从士官学校毕业后回到故乡,加入黔军,在贵阳训练新军,同时担任黔军第一师第四团团长兼学生营营长,这段期间,何应钦和王文湘成婚。但在接下来的八年,因为军阀之间明争暗斗,何应钦不仅无法展现军事长才,甚至还被卷入权力漩涡,惨遭暗杀受伤。

  进入黄埔军

  1924 年国民党改组,孙中山命廖仲恺、蒋介石等筹办黄埔军校,四处延揽人才,何应钦便在此时远赴广州,在孙中山的元帅府任参议。不久之后,更被蒋介石邀请加入军校筹备工作,两人原本已有「同学」之情,现在又有「同事」之谊了。黄埔军校成立后,何应钦被授予少将军衔,担任黄埔军校副总教官。

  1926 年七月北伐开始,何应钦出任第一军军长,他以一部分军力保护广东根据地,但用大部分兵力向闽浙攻击。同年十月,福建军阀周荫人倾巢西移,企图窜犯潮梅,何应钦乘机率部袭击周荫人总部,取得全胜后,挥师绕道,兵分五路,再攻击周的主力部队,俘虏师长以下四千余人。蒋介石去电嘉勉,电汇银元两万犒劳将士,何应钦也因此被擢升为国民革命军东路总指挥。而后何应钦占福州,进闽北,控制福建全省,又乘胜进军浙江,攻克杭州,然后在南京周边迂回作战,让友军得以顺利强攻南京。

  曾经有志难伸、拔剑四顾,何应钦度过了生命中的低沉岁月,在国军焕发出亮丽战功与威望,并成为近代中国的大将与名将。

  1930 年,何应钦出任国民政府军政部长,军事才华得以进一步为国所用。在军政部长任上十多年间,何应钦对国家的军制兵制、军需后勤、国防设施等建设筹划,让中国的军事制度与设施迅速成长。另外,何应钦也推动实行征兵制度、军需独立等措施,为国民政府军队的建设立下大功劳。

  1931 年秋天,日本在中国东北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三省后,更进逼华北,蒋介石立即命令何应钦北上,开始他与日本周旋的艰巨任务。1933 年,日军占领热河,突破长城防线,何应钦当时担任北平军分会代理委员长,是军事最高长官,握有和战大计的决策权;但考虑国力实在太衰弱,以及为国家争取建设备战的时间,遂不得不忍辱与日军副参谋长冈村宁次签订「塘沽停战协议」──冈村曾是何应钦在日本军校时的区队长,这是他与老师第一次直接交手,何应钦败了。……

  平西安事变

  1936 年十二月十二日凌晨,张学良、杨虎城拘捕正在西安督师的蒋介石,发动震惊世界的「西安事变」。宋美龄深恐蒋介石被张学良、杨虎城杀害,要求何应钦答应他们的部分要求,务必和平解决。可是何应钦态度坚决,主张出兵,他认为只是单单交涉与谈判是不够的,对于这种绑架元帅的公然犯上行为,中央应该采取必要军事作为,因此,何应钦开始了军事部署行动。

  两天之后,调停人威廉‧亨瑞‧端纳(Willian Henry Donald)带着宋美龄、孔祥熙的秘密使命,飞抵西安会见蒋介石,并递交宋美龄的亲笔信。当时何应钦代蒋介石执行总司令职务,一方面与日本驻华使馆及桂系、四川联系,促汪精卫回国主持大计,安定人心;一方面出任讨伐总司令,调动两个军团向西安推进,命令空军轰炸张学良、杨虎城的部队。如此双管齐下,终于逼使张学良觉悟,同意释放蒋介石。

  

……(文未完,请见2012年03月杂志)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