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枭雄——何应钦

发布时间:2013-02-05 10:23:36

    编前语:古今黔中豪杰士,几度沧桑,风云变幻;然岁月峥嵘,才人辈出,立大事者,不乏经天纬地之才能;贵州始建,历时六世,天下雄才多聚首,黔山悠悠,再造我中华神秀之崛起男儿……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从本期开始,本版开设“黔地风物”栏目,问道黔中大人物,风云再现,以飨黔人。

  黔西商弟,留学东洋;

  贵州新锐,一代枭雄;

  黄埔二号,南京受降;

  是非国贼,盖棺定论。

  10月20日上午,他的血压突然下降,医院进行了全力抢救,延至21日上午7时30分,“荣民总医院”宣布:他因心脏衰竭而停止了呼吸。

  享年98岁的他官邸大厅上挂着蒋介石提款、宋美龄作画的“兰”与国画大师张大千的“墨荷”图相映成辉,他曾对女儿何丽珠说:“先总统时代,蒋公给予我的最大荣誉是抗战结束后在南京主持‘受降大典’。”

  何丽珠接受台媒采访时表示,前几年她回到贵州,当地人好奇“为何一个台湾人会说贵州话”,对方一听到她是兴义人,马上说“那是何应钦的家乡”。

  泥凼一个地处兴义城南部45公里位于峰林、石林之间的小集镇,此地却因了一个人的故居而驰名国内。这么一个穷乡僻壤之地,如何走出这么一个“大人物”?

  在中华民族的宏伟版图上,兴义地处黔西一隅,边远而偏僻。然,在这块昔日贫瘠的土地上,却意外地涌现出一个叱咤风云的人物,在中国的近代史上,堪称一代枭雄的何应钦,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

  史料记载,他1889年4月2日生于贵州兴义泥荡村一个富商家庭,7岁入乡塾,10岁入初小,13岁入县立高小,后保送贵州陆军小学,1908年又保送武昌陆军中学,同年秋赴日本留洋,1916年娶原贵州督军刘显世外甥女、王文华之妹王文湘为妻,成为黔军总司令王文华的得力干将以及贵州新派中的核心人物。

  在一阵毛毛雨飘来的凄凄寒风中,何应钦与前来送行的同事袍泽,拂袖挥别,策马而逃,绕道威宁,1921年(农历冬月)抵达昆明。直到1945年3月中旬,何应钦在贵州兴义停留5天,这也是他逃离开贵州兴义后,近二十四年时间里第一次回到故乡,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也是他一生中最后一次回到故乡。

  黄埔系中仅次于蒋介石的第二号人物,在1941年初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这次战役中,新四军9000多官兵被围剿,除1000余人突出重围外,部分被俘,大部分壮烈牺牲,其中军长叶挺被扣,副军长项英英勇牺牲,使华南抗日事业蒙受严重损失。

  周恩来怒斥何是“中华民族的罪人!”

  历史上的西安事变、何梅协定、南京受降仪式都说他是亲日派卖国贼。为此,张学良还说他“一无是处,左右逢迎,是常凯申(指蒋介石)的一条名狗。”国民政府中的亲日派代表何应钦算不算汉奸呢?不好说。

  他几乎在任何情况下,都未大动肝火,秋后算账,70年代他放了一炮,在台北发表《河北事变绝无何梅协定,请史学家和出版界尊重事实》声明为自己的何梅协定辩护说:“何梅协定中就一打字油印件而已,何应钦没有签字”。

  或许这已经不重要了。

  1987年10月21日,何应钦没有活过他的100岁,历史终得盖棺定论,在后人看来,“南京受降”不仅是贵州人的无上荣耀,更是中华民族的至高荣耀。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