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招商环境——美丽富饶的黔西南

发布时间:2013-02-06 09:43:58

  美丽富饶的黔西南,地处贵州省西南隅,位于珠江上游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是全国30个自治州中最年轻的自治州,国土面积1.68万平方公里,辖一市七县和一个省级开发区,总人口321.5万,少数民族占42.47%,居住着汉、布依、苗、彝、回等35个民族,是一 块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热土。

   “中国西部黄金地,山水赐福黔西南”。黔西南州地处亚热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素有“不是春城、胜似春城”的美誉,这里山清水秀,峰峦叠嶂, 煤、金富集,水能丰富,电力充足,区位独特,交通便利,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十一五”期间,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州GDP年均增长 13.2%以上,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5.4%以上,固定资产年均增长30.3%以上。综合经济实力跃居全省9个地(州)、市和 全国30个自治州中等水平。

   黔西南州人杰地灵,人民勤劳好客,投资环境优良,是资源富集的天赐福地,是旅游度假的吉祥之地,是居住创业的理想之地,是一块正在开发的投资宝地。

  

区位优势

  

    黔西南州地处珠江上游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是三省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州府所在地兴义市位于南(宁)贵(阳)昆(明)经济圈的中心地带和贵阳、昆明、南宁三座省会城市的三重辐射圈内,是西江上游经济区、毕(节)水(城)兴(义)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贵州通往泛珠三角区域和东盟的前沿阵地及中间腹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区位优势突出。

  

资源优势

  

1、富集的矿产资源

    黔西南州已发现的矿藏有金、银、锑、铅、锌、铜、铁、钼、铊、锗、锰、铝、钾、铀、镉、汞、硫铁矿、煤、油页岩、砷、硒石、水晶、冰洲石、硅石、贵翠、石棉、重晶石、磷、陶土、石膏、膨润土灰石、大理石、白云石等40余种,占全省发现矿种的一半,其中有开发价值的26种,有探明资源/储量的矿种21种,包括金属矿产8种(金、铁、锑、铅、锌、镁、钼、汞),稀有及稀土金属2种(铊、硒),非金属矿产11种(煤、萤石、硫铁矿、磷矿、水泥灰岩、饰面用灰岩、砖瓦用页岩、水泥配料用砂岩、陶瓷粘土)。对其中20种矿产进行了开发利用,目前,已建成有色、化工、建材等矿山311座,煤、金等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已成为全州工业经济的主要支柱。

  

黔西南州主要矿产资源储量一览表

  

序号

  

名称

  

内容

  

1

  

煤炭

  

已探明储量75亿吨,远景储量196.52亿吨;

  

2

  

黄金

  

已探明储量274.1吨,远景储量1000吨以上;

  

3

  

锑矿

  

资源保有储量3716矿石千吨;

  

4

  

红铊

  

储量全国第一,属中型富饶矿;

  

5

  

铅矿

  

资源保有储量1175矿石千吨;

  

6

  

铁矿

  

资源保有储量4812矿石千吨;

  

7

  

钼矿

  

资源保有储量1749矿石千吨;

  

8

  

锌矿

  

资源保有储量1691矿石千吨;

  

9

  

镁矿

  

资源保有储量275000矿石千吨;

  

10

  

汞矿

  

资源保有储量9188矿石千吨;

  

11

  

萤石

  

资源保有储量5713石千吨;

  

12

  

大理石

  

储量约1亿立方米,主要品种有墨青玉、银花石、银花玉、红青玉、地图玉、鸡肝石、雪浪等。

  

2、丰富的水资源

      黔西南州有大小河流100多条,分南、北盘江和红水河三大河流,统称珠江流域,其中:南盘江流域面积6448.2平方公里、北盘江流域面积8760.5平 方公里,红水河流域面积1595.7平方公里。河流长度大于10km的河流106条,河网密度为0.166km/km2。全州多年平均降雨量1269mm,多年平均径流量106.06亿m3 (含地下水),另外还有过境客水196.9亿m3,全州人均水资源量3067m3,高于全省平均值,水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巨大。

  

3、繁多的生物种类

    黔西南州生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44.75%,是贵州省生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有野生植物3913种以上,其中珍稀树种有银杏、鹅掌楸、桫椤、贵州苏铁等20余种。药用植物有石斛、天麻、杜仲、三七、灵芝、金银花、环草石斛、小叶榕、小花清风藤、倒提壶、栀子、板蓝根等1700多种,是贵州省的中草药药源基地,是贵州省的优质油桐、茶叶、苡仁米、花椒、生姜、芭蕉芋、柑桔、板栗主产区和喀斯特生态畜牧业基地。

  

           黔西南州特色农产品种植一览表             单位:万亩

  

十一五种植面积

  

 

  

十二五预计目标

  

 

  

蔬菜

  

57.6

  

蔬菜

  

80

  

茶叶

  

10

  

茶叶

  

50

  

甘蔗

  

18.92

  

甘蔗

  

30

  

薏仁米

  

10

  

薏仁米

  

50

  

芭蕉芋

  

20

  

芭蕉芋

  

30

  

马铃薯

  

25.2

  

马铃薯

  

不限

  

桉树

  

25

  

桉树

  

100

  

油桐

  

20

  

油桐

  

50

  

核桃

  

10

  

核桃

  

20

  

金银花

  

20

  

金银花

  

30

  

4、优美的人居环境

    黔西南州地处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和低纬度中海拔区,气候资源得天独厚,年平均气温16℃,年平均日照时数1436—1648.6小时,雨热同季,无霜期 281—348天,其中南北盘江及红水河的河谷地带终年无霜雪,气候温暖湿润。州府所在地兴义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是" 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

  

5、神奇的旅游资源

    黔西南州山川秀美、文化悠久、民族风情浓郁,是中国西南部一个颇具开发潜力的黄金旅游区。自然风光方面,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有位居全国五大淡水湖之列的万峰湖,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万峰林,国家级森林公园仙鹤坪,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贞丰三岔河和省级风景名胜区安龙招堤、兴义云湖山等奇特的自然风光,是世界锥状喀斯特地质地貌的典型代表。历史文化方面,拥有"兴义人"古人类文化遗址、夜郎文化遗址、南明历史遗迹"十八先生墓"、"永历皇宫"、何应钦先生故居和作为二战时期"史迪威公路"形象标识的"晴隆二十四道拐"等历史文化遗产。民族风情方面,布依族音乐"八音坐唱" 有"声音活化石"、"天籁之音"之称,享誉海内外。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被誉为"东方踢踏舞"。布依族"八音坐唱"、布依铜鼓十二则、查白歌节、土法造纸、布依戏、布依族勒尤、布依族高台狮灯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6、充足的人力资源

    黔西南州现有各级各类职业学(院)校21所,在校生约41411人,每年毕业约19216人,主要开设了人文学科、理学、社会学科、工学、管理学、计算机系统操作、汽车(摩托车)维修、电(气)焊、电工、服装缝纫、烹饪、美容美发等专业。有职业技能鉴定站(所)5个,各类技能型人才13163人,其中具有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9174人,初级职业资格证书的3989人。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5万人(次)。能够为本地区工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具有较高素质的劳动力。 

                    

  

基础设施 

  

1、便捷的交通条件

    黔西南州地处西南三省区中心位置, 交通十分便利。南昆铁路、324、320国道、关(岭)兴(义)公路横贯州境,镇(宁)胜(境关)高速、兴仁至安龙、安龙至贞丰二级公路已全部建成通车;兴义机场已通航;西南水运出海中通道基本建成,已具备500吨级船舶通航能力;西南成品油管道工程已建成投运。长(沙)至昆(明)快速铁路黔西南段、汕(头)至昆(明)、惠(水)至兴(仁)高速公路黔西南段、晴(隆)至兴(义)高速等已开工建设;安顺经兴义至河口铁路、毕(节)水(城)兴(义)城际铁 路、四川隆昌经望谟至百色等铁路、紫云至安龙、毕节经水城至兴义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中缅油气管道(经过普安、晴隆)前期工作基本完成,计划于 “十二五”初期开工建设。黔西南州初步形成了集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管道为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并将在“十二五”时期得到极大改善,为黔西南州工 业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完善的供水设施

    黔西南州已建成小(二)型以上水库121座,其中中型水库5座,小(一)型水库29座,总库容2.01亿立方米,城镇和工业聚集区供水设施较为完善。同 时,为加快解决我州工程性缺水问题,还规划建设五嘎冲、马岭、木浪河、打渔凼、桑郎等一批大中型水库,其中打渔凼、桑郎水库等已开工建设。上述项目建成后,我州的工程性缺水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基本能够满足我州工业发展的需要。

  

3、充足的电力资源

      黔西南州电力资源十分丰富,已建、在建水电火电总装机达到761万千瓦以上,已纳入省“十二五”规划建设的普安火电厂一期(120万千瓦)、兴义电厂二期(120万千瓦)和风能以及太阳能等能源,全州“十二五”可实现装机容量超过1100万千瓦以上。2009年我州外送电量达到320亿度。规划建设的糯扎渡至广东±800千伏直流输电通道经过黔西南州,输电容量500—600万千瓦。黔西南州已成为贵州省乃至整个西部地区“西电东送”重要的电源基地和枢纽。全州已初步建立了以500千伏金州输变电为主干、兴义、兴仁、安龙等一批220千伏输变电为支撑、110千伏输变电为骨架的较为完善的电网体系,基本能够满足我州工业发展的需要。

  

黔西南州电力装机一览表

  

序号

  

名称

  

内容

  

已建和在建:

  

1

  

天生桥一级水电站

  

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南盘江)

  

2

  

天生桥二级水电站

  

装机容量132万千瓦(南盘江)

  

3

  

鲁布革水电站

  

装机容量60万千瓦(南盘江)

  

4

  

平班水电站

  

装机容量40.5万千瓦(南盘江)

  

5

  

老江底水电站

  

装机容量10万千瓦(黄泥河)

  

6

  

光照水电站

  

装机容量104万千瓦(北盘江)

  

7

  

董箐水电站

  

装机容量88万千瓦(北盘江)

  

8

  

马马崖水电站

  

装机容量69万千瓦(北盘江)(在建)

  

9

  

大田河水电站

  

装机容量10万千瓦(大田河)

  

10

  

兴义火电厂一期

  

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兴义市清水河镇)(在建)

  

“十二五”规划建设:

  

11

  

普安火电厂

  

总装机容量240千瓦,一期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普安青山镇)

  

12

  

兴义火电厂二期工程

  

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兴义市清水河镇)

  

13

  

兴义市白龙山风力发电站

  

装机容量10万千瓦(兴义市七舍镇)

  

14

  

普安县风力发电站

  

装机容量7.5万千瓦(普安楼下镇、地瓜镇)

  

15

  

晴隆县三望坪风力发电站

  

装机容量10万千瓦(晴隆县大厂镇)

  

4、畅达的邮电通信

    邮电通信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宽带已连接到所有的乡镇,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全州,广播综合覆盖率和电视综合覆盖率分别达95%和94%以上,中国邮政等国内主 要的快递公司均已在兴义开展业务。交通要道、节点和主要工业乡镇的邮电通信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基本可以实现无障碍通信。 

  

5、完善的服务设施

    黔西南州已建成五星级宾馆1家、床位281张, 4星级宾馆9家、床位1991张。在建五星级宾馆5家、床位2681张。宾馆服务设施完善,完全能满足各种大中型会议、商务洽谈和接待游客的能力。

  

政务、法制、信用环境

  

1、政务环境

      黔西南州设立了州政务服务中心,首批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单位38家,分厅单位3家、网上大厅1家。进驻大厅受理办理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34项。其 中:州本级行政许可88项,非许可类行政审批90项,便民服务56项。推行“行政审批事项、政策法规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承诺时限、许可审批进度、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的“十公开”,建立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政务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实行了网上备案、核准、审批,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2、法制环境。

     以创建“平安黔西南”为目标,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持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在近年来的全省群众安全感测评中,黔西南州群众安全感逐年上升,位居省内前列。同时,建立了外来投资者投诉协调机制,对外来投资者的投诉案件及时调查处理。 

  

3、信用环境。

     黔西南州已建立信用体系,各级政府带头讲诚信、守信用、做诚信政府,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建立了企业法人诚信档案和失信惩戒制度,每年政府主导开展了“守合同、重信用”和“百城万店无假货”等主题诚信活动,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