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苗族出嫁要带纺车

发布时间:2013-02-06 09:26:13

    摘要: 苗家姑娘出嫁后,待她老儿孙满堂时,要由娘家人送纺车,这是传统的习俗。现在虽说纺车很少用了,但送纺车的习俗还得尊重。我大姐是40多年前出嫁的,现在儿子都40多岁了,儿孙算是满堂。我母亲说:你们的姐姐都老了, ...

  苗家姑娘出嫁后,待她老儿孙满堂时,要由娘家人送纺车,这是传统的习俗。现在虽说纺车很少用了,但送纺车的习俗还得尊重。我大姐是40多年前出嫁的,现在儿子都40多岁了,儿孙算是满堂。我母亲说:你们的姐姐都老了,你们也该履行一件事了。我们不解,难道还有什么事没有完成么?当她说是送纺车时,我们觉得惊讶。因为,现在人都老了,而且很少有人用这种东西了,还送纺车有什么用?“不!还得送。”母亲说。送纺车不要紧,可去哪里找到纺车呢?这种工具在市场上没有出售的了。后经多方打听,才从黄平县谷陇镇的一个偏僻山村里找到了制作纺车的作坊。还好,正好有一台新的。费了几经周折,才送到将这种东西运到施秉。 

  纺车,苗语叫“削”,其意也可引申为温暖。送“削”,就是送温暖。习俗的来源是这样的:传说古代便机出嫁时,因是父母之约,到其婆婆家生活十分艰辛,吃的是荞麦包谷,睡的是稻席草铺,穿的是草裙纸衣……当她三年后,回到外家,其兄弟姐妹觉得是父母之过,于是他们便邀约着,带去粮食、种子、棉花、织布机、纺车、银饰等前去帮助便机,从此便机过上了幸福生活。而送纺车这一习俗就延续下来。不过,这一习俗,表明苗族人对嫁出去的姑娘是十分关爱的,这种关爱包括着吃穿住行的方方面面。正因为如此,苗族人在嫁姑娘时,从来不会说送多少家具,而是要说给多少银饰,因为送银(子)饰,能让她在饥饿或迁徙时,能用这些有价值的东西换吃的和穿的。 

  这次送纺车,外姐家也准备不少的美味,叫了不少的人来陪,凡十八家均接进屋吃饭,我们酒足饭饱之后又是歌,又是舞,回时还挂红蛋、糖果,打花猫。 

  送纺车,一个古老的故事还在讲述着。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