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文化艺术

发布时间:2013-02-06 08:47:37

    黔西南州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有“贵州龙”化石群、“兴义人”古人类文化遗址、夜郎文化遗址、南明历史遗迹“十八先生墓”、“永历皇宫”和抗战公路遗迹“晴隆二十四道拐”、何应钦故居等历史文化。

  民族文化

  黔西南州有浓郁的民族风情。民族众多,风情独特,各民族的音乐、舞蹈、节日、风俗、民居、服饰等独具魅力,布依族音乐“八音坐唱”有“声音活化石”、“天籁之音”之称,享誉海内外;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质朴、纯真、自然,被称为“东方踢踏舞”。布依族的“三月三”、“六月六”、“查白歌节”,苗族的“八月八”等民族节日,多姿多彩,让人流连忘返。特别是布依族“八音坐唱”、布依铜鼓十二则、查白歌节、土法造纸、布依戏等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出土文物

  青铜酒具图:在黔西南出土的汉代文物中,它们或许并不十分引入关注,因为有陶俑、连枝灯、摇钱树、巴郡守丞印等一大批重量级文物在那摆着,无论哪一件都够档够级。最近在中央级媒体上看到一篇报道:《四川发现珍贵汉代文物》,说的是四川某地发掘到铜釜一件 酒具一件、五铢钱两枚、陶盂一个,并称经抢救性保护和处理后,将于近期与游客见面云。既如此,我们对图中这一整套酒具便没有理由轻视了!否则我们对不起脚下这片土地、对不起历史和这块土地上的父老乡亲。这一套酒具包括了铜案一个,耳杯八个、高颈酒壶一个,还有一职司罚酒量度的铜勺一把。前面三支是铜案的足(缺失一只),耳杯规格不一致,显见得不是同一个墓中出土,但归在了一起,都是一个类别的器具。在当年的汉墓发掘中,由于精美文物“层出不尽”,而在汉代文物中,这一套“酒具”中除了高颈铜壶显得特殊一些,其它在当时都是归入—般类文物,并没有特别地加以宣传和包装。铜案长61.6厘米、宽31.2厘米,四边有棱状边框。耳杯种类不同,铜壶左边第一个高2.4厘米、口部长径9.5厘米、短径5.2厘米,双耳饰菱形几何纹、杯底有蔓草纹,其它大同小异,不一一备述。

  看过古装电视剧的都对这一套酒具的用途和使用方法不陌生:衣团锦绣的侍女双手捧案,案上置铜壶一、耳杯一,分别一一敬到席地而坐的宾客面前,就绪之后,斟酒如仪,侍女跪行而退,主宾双手端杯,相敬而饮,并连呼好酒。如果行点酒令之类,那铜勺就派上用场了。这些当然都是现代人的联想了,当不得真的,但这一套青铜酒具却是实实在在地从交乐那黄土地中发掘出来的。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