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小屯白棉纸制作

发布时间:2013-02-06 08:46:13

  

  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贞丰县小屯乡白棉纸,经过广泛宣传,引起了联合国有关组织的特别关注。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专员杜晓帆博士率联合国东亚纸张保护研究会加藤章男等专家一行45人,在省州县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深入贞丰县小屯乡龙井村对白棉纸的生产工艺等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实地考察调研。

  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贞丰县小屯乡白棉纸,是以构树皮为主要原料制作的传统手工纸,主要品种有书画纸、捆钞纸、黑夹纸和黄金纸等,其具有绵韧、平整和润柔等特质,产品曾销往美国等地。其生产制作要经过削、泡、蒸、揉、撸、洗、清、蒸、搓、踩、打、拌、抄、榨、晒、烤、掘、码等72道工序,古老的整套制作工艺保持完好,与宋应星《天工开物》所载造纸法完全相同,是造纸宗师蔡伦的造纸活化石。经过广泛宣传,引起了联合国有关组织的特别关注。1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保护专员杜晓帆博士率联合国东亚纸张保护研究会加藤章男等专家一行45人,在省文化厅文化处副处长张诗连和省文物局综合处处长张勇、黔西南州文化局副局长张洪波、贞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田涛等省、州、县领导的陪同下,深入贞丰县小屯乡龙井村对白棉纸的生产工艺等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经现场认真细致的观看、询问、触摸和拍摄等,一行的专家们十分满意,认为整套古老制作工艺保持完好,不可多得,产品极佳,并建议要加大保护和开发力度,走出一条集经济、社会、旅游等多赢的路子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金黔在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