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文体旅广局开展“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图/文)

发布时间:2013-02-06 08:41:47

县文体旅广局开展“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

      6月1日上午,在第七个国家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晴隆县文体旅广局积极开展以“文化遗产与文化繁荣”为主题的2012年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拉开序幕。

三宝彝族原生态民族舞蹈“阿妹戚托”

   “文化遗产人人爱,有你参与更精彩”、“相约文化遗产日,品读中华五千年”。为庆祝今年6月9日我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更好地宣传晴隆县的文化遗产,促进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了解,提高公民的文物保护意识。此次宣传活动主要是通过宣传标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广为向公众宣传该县历史近年来在文物的保护、宣传展示以及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等工作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

古榕树下演奏布依族传统“小打音乐”

    该县彝族原生态婚俗舞蹈《阿妹戚托》在2007年“多彩贵州”舞蹈大寨中,向世界递出了一张名片。难怪有人给“阿妹戚托”赋予“东方踢踏舞”之美誉。现已申报列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文安梅获第二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传承人称号。布依族“小打音乐”,相传是明洪武年间调北征南时由中原传入贵州,并在布依族生活地区保存和发展。是流传于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江西坡镇、窝沿乡和晴隆、兴仁相接壤的布依族聚居村寨由箫筒、牛角琴、月琴、瓷碗、木叶等乐器合奏的布依族民间器乐合奏。2009年申报为黔西南州第三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阿妹戚托”原生态婚俗舞蹈,已经进入三宝彝族学校、莲城一小、中老年和健身队等,作为校园、社会团体的一门必修课加以传播,不难想象“阿妹戚托”这支民族民间艺术奇葩将会更加璀璨夺目。(图/文 陈亚林)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