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工作座谈会在兴义召开

发布时间:2013-02-16 09:01:36

    花开时节,全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工作座谈会于3月11日在黔西南州府兴义市举行,省经信委党组成员、中小办和非公办主任龙超亚率部出席会议并讲话,黔西南州副州长汤向前、工信委主任向和刚出席会议,汤向前致欢迎词。省经信委中小企业办中小企业处长王庆祝主持会议,全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主管部门及服务机构负责人等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总结我省“十一五”期间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情况、梳理“十二五”发展思路为主题进行思想和工作交流,黔西南州工信委总经济师周胜华、贵阳市工信委主任刘功夫作了会议发言,黔南州、黔东南州、铜仁地区、毕节地区、六盘水市、遵义市、安顺市等地州市工信(工能)委做了会议书面发言。 

  鉴于省与各市(州、地)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负责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工作的同志基本调整就位的情况,会上安排了以会代训,中小办中小企业处王庆祝处长和非公经济处周航处长分别讲解了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工作职能和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以增强工作交流和互动。 

  龙超亚主任在会上就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工作的推动与创新以及今后实现新的跨越做了重要讲话,她回顾了我省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十一五”期间的工作和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中小企业与非公经济对贵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积极重要作用。 

  对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十二五”的发展,龙主任概括为“五个着力点”:一是政策措施执行上,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第二轮西部大开发政策和近期对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政策,运用好政策去指导我们的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工作;二是切实增加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的总量,不能仅在存量上“调整”,而是要在增量上发力,去做好做强我们的中小企业,做到规模扩张和能力增长;三是中小企业重点在于技术创新,不是简单重复产业转移中别省走过的路,要追求贵州省自己的特色,要有适合我省情况的较高起点,还要注意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步,在发展工业的同时保护好贵州的青山绿水,引进技术、资源、环保的先进要素;四是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上整合和运用好多种社会资源,除了行政资源外,发挥好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匠心公司、中鼎公司、阳光西部、生产力发展中心等作用,形成国家提倡的“政府扶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的服务模式;五是要在新兴产业和工业园区建设上下功夫,在投资、技改、现代服务业等工作上要精心设计,有所侧重,整合资源,提高效率。 

  龙超亚说,2011年是“十二五”我省经济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省中小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工作快速发展的重要年份。在主要工作方面,第一是要紧紧围绕即将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暨表彰大会、创先争优等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政策及活动抓好落实;第二是着力在扩大项目投资、扶持优强中小企业、有效缓解融资难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当前特别是要搞好专项资金申报、招商引资等工作,还要学会与国有大中型企业谋求合作以及大力支持本土企业发展;第三是围绕十大民生工程实施“万户小老板创业行动计划”、“工业带动就业倍增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在创业就业方面的带动和承载作用;第四是继续加大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在服务机构组建方式、运营模式、服务功能、资源组织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第五是继续发扬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在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等方面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协调好“上、下、左、右”各方面资源,发挥非公经济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共促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 

  龙超亚说,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省长对我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工作十分重视,希望从事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工作的全体同志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凝聚力量,重点突破,及早谋划,奋发努力,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现场

  省经信委党组成员、中小办和非公办主任龙超亚讲话

  黔西南州副州长汤向前致欢迎词

  龙超亚与各地州市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会后交谈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