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狗肉

发布时间:2013-04-18 09:55:11

   布依人喜欢吃狗肉,有"肥羊抵不上瘦狗"之说。贵宾来家做客,杀狗款待是一种很高的礼遇。火熛狗肉是布依人聪明智慧的体现,其方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选择火熛狗的品种。布依族群众把全身毛黄色的狗称为一等,全身黑色的为二等,身上有黑毛白毛或黄毛黑毛的狗为三等,全身白色的为四等,统称为“一黄二黑三花四白”。意思是排名在前面的黄色和黑色狗,不仅是毛色舒服耐看,且肉质很好,布依人多用这一二类品种的狗肉来招待佳宾贵客,而花色和白色的狗肉都仅限于自己食用,体现了布依族对客人的热情和真诚。  

  火熛宰杀的狗一般都在10公斤以上,主人用盆接血,把狗放进水已烧开的锅里,翻几转让滚水将狗烫好,取出用手拔毛和用菜刀刮毛,修整干净后,用10来公斤山上的干茅草来熛狗的表皮。布依人在实践中发现,用谷草、麦杆乃至其它杂草来熛烧狗肉,其狗肉味道和口感都不如干茅草熛的味道。  

  熛狗时的火焰是烹制口感好的狗肉的关键,如果火苗大了,狗被烤的表皮就会被烧糊,导致表皮开裂,使狗肉味道不佳,火苗小了又达不到熛狗的效果,因此,主人将茅草捆成一把把的像手臂那么大,点燃后均匀地熛狗,并不时翻转狗的身子,并利用茅草燃烧后留下的余灰烫好狗皮,使整个狗皮形成黝黑的皮垢,为烹制口感好的火熛狗肉打好基础。

  把熛好的狗洗干净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主人将火熛的狗放进河边挖好的一个小水坑里,让水浸泡20分钟,用鹅卵石或者是谷草来反复搓洗狗外表的黝黑皮垢,使狗的表皮呈现出焦黄色。做完这一切,主人就将狗除头去脚,开膛破肚,清洗杂碎。以狗肉为原料,配上狗肉香、紫苏叶、芭蕉的花蕾等10来种佐料,通过炖、炒、烤、炸做出来的菜有黄焖狗肉、清炖狗肉、油炸或烧烤狗排、凉拌狗爪狗肉焖黄豆、狗杂碎等10多种,火熛狗肉的细嫩,狗皮的香脆,汤鲜味美的特点在餐桌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还有用狗血、糯米和切碎的狗肋骨一起搅拌,灌进狗肠子里做出来的“狗灌肠”,那特殊的香味令人回味无穷。

  常食狗肉有增加热能、祛风除湿、提神补气的作用,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该县火熛狗肉馆的接待条件和服务水平在不断改善和提高,打造民族饮食文化的市场和品牌,成为该县布依群众的美好心愿。

布依族火熛狗肉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