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六月六(贞丰县)

发布时间:2013-04-18 10:01:56

  “六月六”是贞丰布依族人民一年中最隆重最具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主要活动在贞丰县北盘江畔者相、珉谷、北盘江、小屯等布依族地区。贞丰位于贵州西南部,处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部,东隔北盘江、清水江与镇宁、望谟两县相望,南与册享、安龙两县接壤,西与兴仁县毗邻,北与关岭县仅一水之隔。是一个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杂居的县,全县41万人口,布依族人口近20万。境内气候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的影响,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为摄氏16度左右。布依族村寨多依山傍水,聚族而居,通常是几十户甚至百余户为一村寨,所居住地区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气候温和,适种水稻,包谷,小麦等农作物。布依族自古以来多居住于江河、溪流沿岸的平坝上,以种植水稻为著称,素有“布依水乡”和“水稻民族”美誉,农业生产在布依族人民的经济生活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贞丰布依族“六月六”是布依族人民在长期农耕稻作生产动活形成的以娱神、娱人为内容,以祭祀、歌舞活动为载体,含有宗教性、生产性和文娱性内容的传统节日文化活动。

  “六月六”节布依语俗称敬盘古。传说生于六月初六的布依族祖先“盘古”发明了水稻种植技术,但是,他清苦贫寒,孑然一身,后来认识了海龙王的女儿并结为夫妻,一年后生一个儿子,名字叫新横,新横长大后因冒犯了母亲,使母亲愤怒而返回龙宫。其父“盘古”续弦。一年后又是在六月初六“盘古”命终谢世。新横继承父业,不断改进生产技术,年年获得丰收,尽管这样,其后母仍然对他横加虐待,新横不服,便托梦给已故父亲盘古并发誓告到天庭,要毁掉水稻,绝其工技,以断后母生路。新横的后母只好认错,承认每年六月初六率子孙杀鸡、包粽粑、染五色糯米饭,敬祭盘古,才使水稻种植技术延续至今。盘古无所不能,神通广大,无处不在,如同影子一样跟随着布依人,庇佑着布依人,是他,把荒山开垦成块块肥地,把平川造成片片良田;是他,以无比聪明的睿智,发明了水稻栽培技术;是他,塑造了田神、谷神、地神、寨神,驱恶除暴,为布依人守护赖以生存的庄稼和家园,使布依人能安家立业,繁衍子孙;是他,为布依人养育了歌仙,使布依青年诗如潮涌,歌似蝉声。后来人们为纪念盘古之恩,每年农历六月初六盘古谢世日,以各种形式祭奠盘古,天长日久,便形成了传统民族节日,以后发展到敬田神、敬谷神、敬寨神、唱山歌等形式为主要内容的节日,“六月六”也是一个“感恩”的节日,“六月六”又称“敬谷神”,相传谷神是由自己的老祖先演变而来,老人一代接着一代的死去,而布依族供奉祖先的杯盏是一成不变的,“千人共杯,万人共盏”,老祖先在家神中一代一代被取代,已无享受供品地位,只好让到田边地角给子孙守护田业。成了庄稼的守护神,即“谷神”。还有传说杀鸡祭田,是为了达到防止“天马”(蝗虫)吃庄稼,糟踏庄稼的目的。

  六月六是贞丰布依族的传统节日,在节日来到之前,每家每户都要争取早日结束夏季生产,以便安心过节,如果雨水来得迟,插秧还未结束,节日可推迟到六月十六、六月二十六等逢六之日过节均可,但必须以“关秧门”即插秧上坎为先决条件。布依族过六月六节日,不但要供祭水稻种植始祖盘古,自家的列祖列宗,还要祭礼寨神。六月初六的前日,祭寨神的准备活动就已开始,村寨里组织祭神的是寨老,另外还有十来个当事的青壮年,按规定组合成组,每年轮流当事。当事者在节日来到之前,走村串户收集各家捐的粮款,捐的粮食用以聚餐食用,捐的款主要是用以购猪买鸡祭神。节日的前一天,还要请摩公敲锣念咒扫寨驱鬼。

  六月初六当日清早,各家各户都要拿着大红公鸡、纸马和铁笆茅杆以及祭祀用的香、纸、酒、肉、五色糯米饭、三角粽粑等菜肴、祭品到秧田边水进出口处去杀鸡祭田。杀鸡祭田时,要将鸡血滴在纸马上,再用杆子挂着纸马插在水田进出口处和田中央,凡属于自家的田块,每块田都插上此纸马标记,以示清除旱涝虫病之灾,期望庄稼获得大丰收,让驮马源源不断地将粮食谷物驮运回家,使得米粮堆满仓。祭词为:前辈老祖先,发明功劳大;恳地造田苦,撒谷种庄稼;禾苗长势好,抽节又扬花;蝗虫自然灭,谷穗垂吊大;后世来下祭,带来酒鸡鸭;祭秧又祭祖,佑我子孙发。杀鸡祭田。家长要带孩子去,一则可以提高孩子对农业田间管理的知识和兴趣,二则借机给孩子灌输水稻栽培的生产意识,教育孩子从小就热爱生产劳动,珍惜粮食。经济宽裕之家庭,一个连遍田要杀一只公鸡,经济较困难的人家至少也要杀一只公鸡。祭田完毕,回家备上丰盛的饭菜,虔诚地焚香化纸供奉祖先享用,尔后,一家人团圆就餐,企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吉祥如意。中午时分,全村要举行祭祀寨神活动,祭寨神不分姓氏,不论亲疏远近,只要是同一村寨,就是一个团结的族群,共同享有一个寨神。寨神布依语叫“墙苏”,在布依族人民的心目中,“墙苏”是全寨人丁、六畜的安全保护神,能保佑全寨人丁繁盛,六畜兴旺。寨神住所多建于寨子上方,能俯瞰全寨的僻静之处,以木石建墙,盖瓦,高约八尺。并书写:“保一方清洁,佑四季平安”。横批为“风调雨顺”的对联。祭祀当日,各户的男家长,自带碗筷,香三炷,冥钱多张,主动到寨神前集中,做力所能及之事,准备工作就绪后,由寨老主持祭神。寨老须由本寨中推选出来的德高望众之人,要求配偶健在,年满60岁的男性长者。祭品为全黑毛色过百斤大肥猪,大红高冠公鸡。祭词意为:请寨神老祖享用全寨人的供品后,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老幼平安等等。祭毕,众人于寨神前,十人一桌就地聚餐。餐前,须由寨老一桌先动筷,尔后按顺序举筷,餐中吃肥食瘦,各有所需,看准后选择,不能翻掀挑选,更不能抛撒于地。吃不完,可把肉分予各户,但不可将之喂食猪狗等牲畜,若大意撒于地,必须灶里焚烧,残汤剩饭必倒于人畜踩踏不到的高处,否则会受寨神的惩罚。当日,在寨神前人人须衣着整洁,遵规守纪,言谈举止文明礼貌。特别要注意一切禁忌,不可高声喧哗,否则将受到主持祭供的寨老指责。饭毕,大家席地而坐,听寨老讲话或重申“议榔规”,“榔规”相当于现今的村规民约,内容大体是维护本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保护全寨的公共利益,保护本寨人员的人身安全等等。或作村事总结,或大家民主自由讨论问题,这种民主会议,最能解决寨里的许多实际问题和纠纷。不但使全寨得到安宁,而且加强寨邻间的团结友爱。

  贞丰布依族过六月六,还兴拜年,拜年是在六月六当天或第二天进行,礼物多用花糯米饭,圆糖粑或面条(面条表示天长地久),以及一只大母鸡等。六月六拜年主要是新建立的婚姻关系的男方去女方家拜,返回时,女方要送给男方自织的布匹和布鞋,表示互敬互爱。有些人家,还借此佳节订婚或订结婚日期,送去礼金等。也有家里有小孩子的妇女带着孩子去外家拜年的,回来时,外家要送一只小母鸡拿回来喂养,誉为鸡生蛋,蛋生鸡,可发家致富。

  “六月六”期间,农事稍闲,布依青年男女借助过节这样的大好良机,进行对歌、“浪哨”交往活动,这也是过六月六的主要活动之一,在布依族婚俗中,同姓人同村人视为同胞兄弟姐妹,一般不对歌、不“浪哨”、不通婚,不同姓氏的同辈人则以表哥、表姐相称,方可对歌、浪哨、通婚。六月六节成了布依男女青年谈情说爱、择偶论嫁的一个良好吉日,给年青人带来无限的快乐。节日当天,年青女青年身穿节日盛装,盘着头帕,拿着花包,三五成群相约聚集到离寨子200米以外的风景秀丽而幽静的“花园”里,用木叶吹奏动听的“木叶调”:“一张木叶尖又尖,摘张木叶衔嘴边;木叶好比红丝线,牵来情哥走花园”。召唤邻村的男青年前来相会,通过甩花包、吹木叶、吹箫笛、弹月琴、拉二胡,对唱竹筒情歌、对山歌等形式,选择自己心目中的情意人,进行“浪哨”活动。“浪哨”在布依语中专指男女青年的谈情说爱活动,是自由恋爱的基础。“浪哨” 地点的选择,注意回避自己的父母哥嫂,一般在树荫下、大道旁、田坎上,二者的距离须在一米以上,而且不能有任何粗俗的表现,通过语言来增进双方的了解和感情的加深。经过多次“浪哨”加深了解,如果双方都没有配偶,而且真心实意互相爱慕,以后还会倾诉爱情更加浓郁的山歌,互赠礼物,男方送女方所珍爱的物品,如:花栏干、名贵绸缎、银首饰等,女方送的则是自己精心细做的布鞋和自己编织的布匹,或送自己的相片等,感情特别深厚的还要互送衣服作为坚贞不移的爱情信物,直到结婚成亲。“六月六”对歌、浪哨活动改变了过去布依族恋爱自由、婚姻不自由的状态,为布依青年男女恋爱婚姻家庭建立,人类的繁衍生息创造了条件。而其中的对歌,即山歌对唱同样是一项考智力的活动,一问一答,一唱一和,见子打子,随机应变,显示自己的聪明才智,布依族大部分青年男女都会唱许多本民族特有的曲调,歌词内容多以情歌为主,一般从劳动和闲暇时向自己的哥哥姐姐和朋友中学得,歌词分类大致有开排歌、赞美歌、连婚歌、相思歌、送别歌等等,布依族男女青年利用对歌形式来倾诉自己的爱情。以歌为媒,以歌代言,以歌交友,以歌谈心:“高山点荞不用灰,哥妹成家不用媒;不用鸡鸭不用酒,情投意合成团堆” 。“妹是后园紫金藤,哥变蜜蜂采花心;妹变花心哥来绕,绕死绕活要成亲。”“哥妹情意深又深,刀砍不断心连心;相亲相爱白头老,胜过鸳鸯十二分。” 

  “六月六”作为贞丰布依族最有特色的传统节日,是集生产、宗教、娱乐为一体的文化形式,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六月六”活动是一种全民族普遍参与的活动,“六月六”活动内容的产生已形成一种比较固定的行为,并得到本民族的认可,人们对祖先遗留下来的这种民俗事象,在参与的过程中受到一定的熏陶和影响,存在一种潜在的心理力量。在祭田神的家庭活动中,特别要求孩子参与,让孩子目睹祭田仪式的全过程,是想使其身临其境,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而祭社神的关键人物是寨老,寨老是从本寨最有声誉、威望的老年人中产生,是维系本寨村规、寨规的执行者,大公无私,一切以全族、本寨利益为重,是祭社神活动的主要传承者,而参与活动的青壮年人则是祭社神活动的继承者、接班人。唱歌、对歌则要通过口传心授进行传承。特别是在布依族“六月六”期间,青年男女对歌、唱歌、唱情歌是布依族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方式,以歌为媒,以歌代言,以歌表达心意,反映对过去“父母之命,媒约之言”婚姻的反叛,体现了布依民族的追求美满婚姻,企盼幸福生活和强烈愿望。

  布依族“六月六”面对当今时代的快速发展,外来文化的冲击,正面临逐渐消逝的危机,近20年来,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改变和现代农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布依人民的生活有了较大改变,接受文化教育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观念也有质的飞跃,不再相信谷神、田神、“盘古”的存在,节日的基本内涵逐渐淡化,有些地方的布依族过“六月六”已不再祭田神插纸马,不再唱歌、对歌,加强对布依族“六月六”的保护工作已迫在眉睫。

“六月六”歌舞表演

布依族分发祭田物品

布依族姑娘唱敬酒歌欢迎嘉宾

“六月六”布依族民俗活动之“祭田”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