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布依族婚俗

发布时间:2013-04-18 10:01:18

  

    贞丰县民族风情浓郁,还保持较为古朴的布依族婚俗。这种婚礼与其他民族婚礼形式大致相同,其不同点是新郎披红挂彩,骑着马,抬着大花轿,挑、抬着备好的肉食品等礼物,在浩荡的接亲队伍簇拥下,前往新娘家接新娘。

  每对成婚的男女青年,经过媒人或自由恋爱后订下终身,男方家请媒人到女方家与女方的父母协商,征得女方家父母同意,然后择定一良辰日子举行婚礼。

  举行婚礼时,女方家先办酒席,备办美酒佳肴招待前来贺喜的亲朋好友及宾客。男方家就在女方家操办酒席这天,备办好用于去接新娘的酒、猪肉、红糖、糍粑等礼物。出行前由押礼先生主持仪式,在新郎家堂屋里,由具有威望的族中老辈子点烛、上香备好祭宗亲祭案,押礼先生将新郎召到祭案前,用先扎好的红绸花,戴在新郎的左右手膀上,还一边向新郎祝福:

  一匹喜红长又长,外家买来挂新郎,左缠三转生贵子,右缠三转状元郎。

  新郎戴好红花后,便祭拜宗亲,押礼先生立即发号出门。新郎与两位伴郎骑上披红戴花的3匹马,再由一个8至9岁的小男孩坐在花轿里,做压轿童子,轿夫抬着轿,一人拿着竹杆做的彩旗,艺人吹着唢呐,敲锣打鼓,挑着红糖、猪肉、几百个糍粑、拿一只公鸡等礼物,成群结队浩浩荡荡地往新娘家。

  当长长的接亲队伍行至新娘家住处的进门路口,新娘家亲朋好友在路口设下了一道横杆,将路拦住暂不让前来接亲的队伍经过,用盘子端着酒来敬押礼先生和各位宾客,称之为拦路酒,表示喜气。喜笑颜开,热闹非凡,一派欢腾景象,还出对子让押礼先生对。

  女方家亲朋好友先出对:此即日良机,情哥花马花轿来接人、请你先生停下、喝杯美酒再进门。

  男方家亲朋好友答道:此即日良辰,阿哥择取吉日接新人,三马一轿来接妹,望妹表达一片心。

  敬酒时从壶里倒到碗里的酒似如喷泉,盛着碗里的酒去敬宾客滴水如注,开始以酒相互泼人,相似于云南傣族的泼水节,烘托了拦亲酒的热烈场面。双方出对对答满意投机时,押礼先生拿出备好的糍粑洒向新娘家围观的这一方,众亲友便去抢糍粑,由此打开了拦亲的通道,进入新娘家。

  接亲队伍进入新娘家后,新郎家送去新娘家的糍粑、公鸡、猪肉等礼物都被女方家好奇的亲朋好友抢去收藏,而新郎又急着用这些礼物祭拜新娘家的宗亲,押礼先生就只好出钱与女方家的亲朋好友将收藏的礼物赎回,这也是布依族婚礼讲亲的一种习俗。女方家亲朋好友在押礼先生的央求下,把收藏的猪肉、公鸡等礼物拿出来,一样一样地同押礼先生开价,出现了戏剧性的哄堂大笑,这一场面直至女方家的亲朋满意为止,才赎回了礼物,然后用来祭拜女方家的宗亲。

  将礼物赎回,押礼先生主持将新郎召至新娘家堂屋里,在备好的祭案前祝词道:堂前有喜,请外家开坛、开盒,新郎拜堂。三叩九礼祭拜新娘家宗亲,接亲宣告一段落,新娘家以美酒佳肴款待接亲宾客。

  夜深沉,夜长意长情更长,欢歌笑语美酒飘香。新娘家选一宽敞的地方摆了一长排桌凳,盛满了佳肴美酒,男、女方家的亲朋好友各坐一排,形成了以歌会友对阵阵容,召来了围观的众亲友,由此拉开了情歌对唱的序幕。无论是哪一方对唱,如接不上或不押韵,不但被围观的众亲友取笑,还被罚喝酒一杯,对接得上就继续唱下一首。

  女方家出对:吃了晚饭来洗脚,想同阿哥来对歌,妹唱一首来敬你,欢天喜地多安乐。

  男方答唱:今晚走到主家来,今晚板凳一排排,承得主人安心意,我们情歌对得来。

  对唱到高潮时男女双方还合唱:唱起来,唱到明天等花开,哥唱天上七姊妹,妹唱人间祝英台。

  歌场上歌声飘逸,悦耳动听,悠扬的歌声、唢呐声交织,回荡夜空,增添了欢乐的喜气。

  拂晓时分,报晓的雄鸡此起彼伏,唢呐声催促着新娘起程。此刻新娘在伴娘的协同下,开始梳妆打扮。

  押礼先生准备了文房四宝,排写新娘的庚辰八字(出生年月日),称之为写鸾书。备一桌佳肴美酒,请女方家的老人堂前就座,背鸾书的两个男童相陪,用升子装上一升米,将香、烛点燃插在米上,放一个红包、手镯,标志着婚姻圆满。便一边饮酒,押礼先生一边询问新娘的母亲,细说其出生年月日,押礼先生用一张红纸写好后,用一尺自编的布包着与米、钱、手镯、毛笔及两个红包一同放入一个有盖的竹篮里,由两个背“八字”的男童背上提篮、打着伞走出新娘家门,上路先回新郎家去报信,做好迎新娘的准备。

  新娘梳妆完毕,等待押礼先生的安排。押礼先生在新娘家堂屋前备好祭案,将新郎召唤到案前,为新郎从头到脚迅速换上新娘家准备的一套新服装,披戴上红绸花,三叩九礼祭拜新娘家的宗亲。直至早晨8点过钟,押礼先生择一吉时主持发亲。这时在一房间里传出了新娘的哭泣声。幸福的热泪从眼眶中流动,一边不停地诉说出亲情、友情。然后由其兄弟背着出大门上轿,同时接过亲人手中拿来的一把竹筷抛向身后,表示快生贵子。新郎骑着马,众亲友抬着嫁妆之类的陪嫁物品,在浩浩荡荡的男女老少送亲队伍簇拥下,伴随着一曲曲悠美动听的唢呐声,朝新郎家出发。

  经过一段时间的行程,到新郎家落轿后,新郎新娘在押礼先生的周密主持下,举行“回车马”仪式,意思表达为驱邪气,期望万事大吉,夫妻百年偕老。这一仪式完后,新郎打伞去接新娘,新娘在进入堂屋之前,必须从备好马鞍和用筛子装点的七心灯上跨过,进堂屋拜天地、拜高堂、夫妻对拜后,在伴娘的陪同下,新娘进入洞房。

  当天晚上,新郎家又组织男女青年对情歌。三天后新娘由男方家的嫂或妹送回娘家,婚礼宣告结束。等待三年两载女方到男方家坐家,才共同编织夫妻间的甜蜜生活。(邓邦荣)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