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贞丰苗族二月二“走亲节”

发布时间:2013-04-18 09:57:28

大巡游队伍进行苗族服饰展演

苗族同胞围坐一起吃圆桌饭

苗族同胞一起跳芦笋舞

    农历二月二民间俗称为“龙抬头”,这一天也是龙的日子,是吉祥、好运的象征,而在苗家,二月二在婚俗中又有特别的意义,苗族“二月二”又叫“新娘节”、“敬桥节”、“走亲节”。这一天,出嫁的女儿必须要“坐家”。苗族的习俗,出嫁的女儿结婚当日是不能在男方家住的,必须在来年的二月初二这个龙的日子,由女方的哥弟送到男方家居住7至9天,这就是苗族特有的“送新娘”习俗。如果女方喜得贵子,就从此不用“坐家”。苗家人为了实现这一愿望,把这一天作为“走亲”、“送子送福”的节日,也就是今天苗族的“走亲节”。每年的“走亲节”,苗族人都会身着盛装,祝福平安吉祥,健康长寿,载歌载舞,“撞庇秋”、“打花脸”,举行大型的歌舞表演,尽兴狂欢。

    贵州贞丰苗族多数约嘉庆二年(1797)从黔东南迁入县境内,随后咸丰、同治年间也有陆续迁入。贞丰绝大部分先到者纳河落脚,然后向县境各地扩展,还有少部分朝川黔滇方言的苗族从云南迁入。贞丰全县苗族人口3万余人,主要分布在该县珉谷镇、龙场镇、者相镇、北盘江镇、白层镇、连环乡等。
贞丰“走亲节”活动,有丰富多彩的舞蹈、芦笙、绝技、唱歌等表演,来宾和苗族同胞欢聚在一起吃圆桌饭、喝苗家酒、唱苗家歌,晚上举行互动篝火晚会,“走亲”的苗族同胞和来宾围起篝火尽情狂欢。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