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伯群、王文华故居

发布时间:2013-06-03 08:58:50

  王伯群、王文华为兄弟,旧居在兴义市下午屯镇景家屯村。

  王伯群(1885—1944),名文选,兴义市景家屯人。在日本留学期间,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12年回国,在上海经办《大共和日报》。]914年,在北京参与制定忡华民国约法)。袁世凯阴谋复辟帝制.王专程回黔,与其弟王文华箍划反袁,次年以黔军代表的身份出席了蔡锷在天津召开的反袁秘密会议。后历任大总统府参议兼交通部长、贵州省长等职。国民政府莫都南京后,任中央政治会议委员兼交通部长、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1924年与欧元怀、王毓样等在上海创办大夏大学,兼任校长。1944主病逝于重庆陆军医院。

  王文华(1889—1921),字电轮。清末,考入贵州优级选科师范,精于文科,钻研史地。时值孙中山主张反满,宣传共和。王文华受孙中山三民主义思想影响,与贵州同盟会志同道合,得平刚介绍加入同盟会。1911年,王文华投笔从戎,随舅父刘显世赴筑。刘带队归附“大汉贵州军政府”,王文华被委为营长。

  1915年12月,袁世凯复辟帝制,滇黔两省宣告独立,通电全国并发兵讨袁,王文华时任护国军右翼东路支队长,亲率黔军讨袁。1916年7月凯旋贵阳。1917年4月,王文华以贵州陆军第一师长、贵州军事代表身份赴京参加大总统黎元洪召开的军事会议。1920年12月,王文华赴广州拜谒孙中山,被委为国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常务委员,旋奉命往浙江劝说卢永祥参加讨伐徐世昌、段棋瑞。

  王文华在上海与卢永祥谈判的同时,还联络辛亥革命后流亡在沪的张百麟等贵州革命派人士,与他们弃嫌修好,共同回黔执政。王的行动,遭北洋军阀和贵州元老派的仇恨。他们利用王文华与袁祖铭的矛盾,支持袁祖铭“定黔”,由袁收买何厚光、张克明,于1921年3月16日下午5时,在上海一晶香旅馆门前将王文华刺杀。王文华时年32岁,葬于杭州孤山。

  王伯群、王文华故居在兴义城南3.5公里的下五屯镇景家屯村。故居与风光如画的狮山遥相呼应。故居始律于清光绪初年,坐东向西。硬山穿斗式,青瓦木结构,由前厅、两厢及正厅构成中国传统的四合大院。占地约1000平方米。用方整青石镶嵌的天井,使院落显得肃穆高雅。石柱础、裙板上雕刻各种纹饰,手法多样,富于艺术美感。窗花、垂柱纹样,图案丰富,使人清新明目。

  院周松林遍野,峰峦耸立。与故居相望的狮山上,有摩崖一方,是王文华生前部属,黔军旅长胡瑛于1921年率部驻兴义时,瞻仰旧居时题书“王电轮将军故里”7字,镌刻于狮山峭壁上。摩崖楷书阴刻竖排,全长4米,每字50厘米见方。笔势流畅,俊迈有力,刻工亦佳。

  狮山林木茂密,曲径通幽,环山清泉,溪水潺潺,悬崖藤绕,景极幽翠。距摩崖50余米.有一自然奇石,宛如象鼻揽水,鬼斧神工,栩栩如生。

  景家屯历为邑中佳境,古往今来,前往浏览者络绎不绝。咏涛赞叹者亦不少。都匀杨可文“景家屯吊王电轮将军”诗二首云:

  狮子山头簇锦柯

  一湾绿水洗雕戈

  将军故里摩草泪

  象石新痕感愤多

  洪宪嚣嚣举国愁

  旌旗东指护神州

  凌烟早绘将军像

  珂里依然竹径幽

黔西南州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