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羊肉粉

发布时间:2013-06-03 09:18:24

    刘家羊肉粉馆,位于兴义市铁匠街一个偏僻的小巷内。每天从清晨到傍晚,都是门庭若市,宾客络绎不绝。

    提起刘家羊肉馆,当地老百姓都知道,其历史悠久,誉满滇、黔、桂:省。从清代开始,经历了刘志新、刘文益、刘济如等五代人,经久不衰。

    其制作过程是:取上等羊,宰杀、留血、去毛、除膻味去污,分部位下锅,加姜块,小火煮熟,出锅,切成片子放到粉面上,再加葱末、芫荽、酸萝、炒酱佐料和羊血。

    除了一般的羊肉和羊肉粉外,还有涮羊肉、全羊席。全羊是在一桌席上,配有一只羊子的各个部位,肉、血、杂碎、头脚等。涮羊肉,即是用筷子夹上鲜肉片,放人滚汤的原汁中,涮一下,立即拿出食用。其味脆而不生,清香回味。

    据《本革纲目》记载,羊肉滋阴壮阳,是健身强体的一大补品。每年的冬至,当地的群众都有邀亲朋好友吃羊肉的风俗,认为可以驱邪避害。

黔西南州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