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瓦戛高台狮灯

发布时间:2013-06-03 09:27:56

兴义瓦戛高台狮灯

    距兴义市城区10余公里的马岭镇,溯河而上,在一派翠绿的群山之中,有一个布依寨子——瓦戛。几株千年古榕,盘根错节,千姿百态,更加显示出寨子的古朴。茂密的枝叶似巨伞遮盖的大坝,形成瓦戛高台狮灯的传统活动场地。

    瓦戛的布依高台狮灯,是用6张或日张四方桌重叠搭成高台,最顶上一张还翻转,四脚朝天,狮子自下盘旋而上,直至在四只脚上凌空起舞,令人叫绝。1985年胡耀邦总书记考察黔西南时.到马岭镇乌拉村农民黄维刚家访问,就饶有兴趣地看了瓦戛的高台舞狮,给予较高的评价,使各族人民受到极大鼓励。

    瓦戛,共有346户人家,计1668人,辖5个自然村寨,即上瓦戛、下瓦戛、滑石板、王家坡、邓家坡。自然村寨中除有狮灯外,还确唢呐、花灯等活动。特别是上、下瓦戛,称之为“狮子窝窝”,远近闻名。共和国成立前,他们的狮子,玩到云南,玩过“闹新春”的正月,直至二月方归寨里。共和国成立后,每岁新正,民族节日及民间“白事”,常被邀请外出活动。群众只要听到是瓦戛的狮子,扶老携幼,争先围观。在这一方,流传着“高台狮子数瓦戛,别的狮子没看法”,足以说明乩戛布依高台狮灯在群众中的影响-

    追溯历史,狮舞始于三国,南北朝以后逐渐盛行。古有“避邪狮子引导其前”的记载。元、明、清各代,舞狮活动更加广泛。

    狮舞何时流人黔西南,无文字记载。因佛经上说狮子是文殊菩萨的坐骑,具有镇邪的本领。带有宗教色彩的舞狮活动,很早就在我州盛行。不少布依寨,至今还保持着这一传统活动,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狮子舞。狮子舞一般是“玩平地”,而“踩高台”很不容易,没有熟能的技巧,看到两丈余高的高台就望而生畏,就是站在地面  围观的人,也为舞狮者胆颤心惊。而他们,却在高台上或上或下,盘旋起舞,如金龙抱柱;到顶上,翻滚自如四只人脚与那四只方寸的桌脚接触,时而转动,时而跳跃,一分不差地完成各种惊险动作。这样的“高台舞狮”,颇为少见了。据黄正益老人介绍,他们学狮子是世代传承的。一般是从6—7岁学玩“猴子”,尔后学玩狮子的各种技法。100多年来,瓦戛狮灯代代相传,沿袭至今。即便是在“文革”、“横扫牛鬼蛇神”、“破四旧”的时期,瓦戛的狮灯艺人,也将狮头狮皮背去藏于洞中,完好无损地保存了下来。瓦戛布依高台狮灯以“上高台”而著称,搭台后,先由指挥者“圆台子”,再进行表演。据瓦戛的06灯艺人介绍,他们的祖先玩狮子要搭36张桌子,以“杂胆子”(唐僧取经)等全部一套20余人表演。现在只是“大脸子”(沙和尚)、狮子一对、猴于一对上台表演。在高台四支桌子脚上表演时,其他的用“摸脚”即慢慢摸索,而瓦戛的狮灯艺人则用“跳脚法”.即快速准确地换脚,使狮子转动自然,表现出高超的技艺。

    瓦戛不仅狮于玩得好,普及各寨,受到人们欢迎,就是他们的打击乐“响器”也令人叫绝。狮灯的打击乐是由马锣、钵、堂锣、鼓等组成,打法别致,变化多端。据艺人介绍,其则数就有上百个。好花离不了绿叶陪衬,狮舞则离不开锣鼓助威。

    瓦戛的布依高台狮灯,在兴义市颇具盛名,于1991年应邀赴上海参加”首届中华民俗风情大型游艺会”,倍受青睐;日本朋友于同年10月慕名前往瓦戛考察,法国、英国、美国、苏格兰、荷兰、新加坡、印度、埃塞俄比亚、香港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161人,先后光临瓦戛,观赏惊险的高台舞狮。香港的李先生和胡先生看后,当场捐资1000元人民币给瓦戛狮灯队;印度尼西亚的友人也捐资300元,表示他们对狮灯队崇敬之心。

    瓦戛的布依高台舞狮,震惊中外游客.无不折服其高超技艺。随着我州旅游事业的开展,人们在畅游马岭河峡谷景区的同时,亦可欣赏到瓦戛布依高台舞狮的表演,会使你情不自禁地嘁出:壮哉,金狮凌空起舞!

    瓦戛不但狮灯艺术水平高,经济也得到3快速发展。改革开放后,布依族群众凭着勤劳的双手和技巧,砖瓦窑四处建立,将泥巴烧制成上好砖瓦,既为蓬勃发展的建设事业提供了建材.又使自己增加了收入,奔上小康之路。

黔西南州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