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角纽钟

发布时间:2013-06-04 08:32:21

  1992年,北京举办《中国文物精品展》,从全国各省市选送参展文物,贵州省送展两件展品,一为安顺地区出土的布依古腊染织物,一为我州安龙县出土的羊角纽钟。于是,羊角纽钟,这在外行看来不过是一铜疙瘩的东西,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我州出土的羊角纽钟共两件,一件高37厘米,一件高29•5厘米,分别在1984年和1987年于安龙出土,纽钟为青铜铸造,上小下大,中空无底,顶部有竖直长方形对称穿孔。一钟顶端岐出两片羊角形纽,“羊角纽钟”一名因此而得,另一钟的纽为直形。

  据介绍,此类纽钟在相邻的云南、广西也有出土,云南的有面形纹饰,复杂得多,广西出土的体量较小。我州的则显得粗犷、简朴。根据考古专家及青铜器专家鉴定,羊角纽钟年代在战国到西汉(公元前475至公元24年)期间,据今已有近两千年历史。更有专家曾大胆推测,这羊角纽钟可能是当时边疆小国的宫庭礼器,这就不排除会是当时西南夜郎国的遗物,推测只是推测,不是科学认定,但羊角纽钟具有浓烈的地方民族特色却是肯定的。由于它是礼器,并在生产力并不发达的当时,用青铜铸造,这本身足以说明它们拥有高贵的身份,因而对于当时黔西南的历史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

  夜郎之谜是—个至今尚未破解的历史之谜,据史载汉武帝当时对边疆小国颁了三颗金印,一为倭王印,一为滇王印,一为夜郎王印,现在除夜郎王印外,另两颗均已找到,对确定当时的国都所在及境界疆域起了决定性作用。近年出现了夜郎考古热,人们对古夜郎的所在提出了多个假设与推断,但终缺乏重要的考古依据。两件羊角纽钟的出土,对研究我们这一地区的历史具有重要意义,至于是否能在夜郎考古中起到作用,只有拭目以待了。

黔西南州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