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兴义刘氏庄园(图)

发布时间:2013-06-04 08:27:35

 

  来到兴义市下五屯街道办事处,顺着街边一条弯曲的巷子走出不远,便来到了刘氏庄园。这是民国初年在贵州政坛显赫一时的督军、省长刘显世和游击队军司令、滇黔边务督办刘显潜的故居,也是国内保留下来占地面积最大的“屯堡”式建筑群。

    由于刘氏庄园独有的建筑特色和历史背景,如今不少影视作品都喜欢到这里来取景。

    据记载,刘氏庄园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在咸丰和同治时期便已经初具规模。伴随着刘氏家族的势力不断壮大和财力的提高,庄园建筑也不断扩大。到民国期间,又大兴土木扩建,一举成为了当时贵州省最大的私家庄园。

    刘氏庄园由中西合璧的大小13座四合院组成,南北长360米、东西宽130米,占地70亩,园内现存有忠义祠、花厅、书斋、刘显潜居室、家庙、校场坝,部分城垣、炮楼及法式建筑各一栋,至今主体建筑基本保持原貌。在庄园的中式建筑中,建筑构件上多石雕和木雕,采用浮雕、高浮雕、透雕等手法,技艺精湛,部分图案内容源于当地的自然景观和民间生产生活,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是典型的南方民居古建筑群。

    法式建筑则是刘氏庄园建筑群中大胆吸取西式建筑之长而建的中西合璧建筑群,除了屋顶采用中国传统的穿斗式梁架和小青天瓦屋面外,其余均采用了法国“哥特式”建筑模式。

    庄园内的部分柱子、石门洞,以及内存匾额上题刻有草、隶、篆等文字,具有一定的艺术观赏价值,同时也见证了庄园主人曾经的辉煌,以及家族权势的鼎盛和富有。

 

  刘氏庄园的建筑按功能区分,还可分为民居和军事建筑,尤其是军事防御建筑的封闭“屯堡”式庄园,在全省乃至全国并不多见。由于刘氏家族作为贵州军阀鼻祖对贵州乃至西南地区的近现代历史都有至深至远的影响,因此有文物专家认为,这是一组具有较高的科学、艺术价值和贵州军阀史研究价值的建筑群。1985年11月,庄园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1989年10月,当地政府还在刘氏庄园内建成了“贵州民族婚俗博物馆”,这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少数民族婚俗博物馆。馆内收藏陈列居住在贵州高原上的苗、布依、侗、彝、水、瑶、土家等少数民族婚恋习俗为主题,按照恋爱、婚礼、家庭为线索,通过大量的实物和图片,生动形象地展示贵州少数民族在恋爱、婚姻和家庭方面的优良传统,不仅充分展示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习俗,同时还体现了民族团结和民族融合。

  随着兴义市旅游产业不断发展,毗邻万峰林景区的刘氏庄园和“贵州民族婚俗博物馆”已成为重要的景点之一,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眼下,刘氏庄园和婚俗博物馆已免费向公众开放,兴义市还将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对刘氏庄园建筑规模、形制、历史原貌及兴义刘氏家族的资料进行全面收集整理,为全面恢复刘氏庄园及成立刘氏庄园博物馆奠定基础。(黄诚克曾楚禹 刘义)

黔西南州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