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2013海峡两岸端午龙舟汨罗江竞渡

发布时间:2013-06-13 13:05:11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2013年6月10日至13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南省龙舟协会和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台湾湖南商会、汨罗市委、市政府承办的第九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暨海峡两岸中华龙舟邀请赛在岳阳汨罗江隆重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2支龙舟队同江竞技,纪念先贤屈原,欢度端午佳节。

  6月12日,正值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端午之时,汨罗江畔国际龙舟竞渡中心彩旗猎猎,人声鼎沸,第九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暨海峡两岸中华龙舟邀请赛隆重开幕。汨罗江畔,人山人海,一片欢腾。汨罗江面,帆船、摩托艇花式表演与待发龙舟相映如画。汨罗江空,遥控飞机呼啸助阵。龙舟竞渡、祭屈大典、民俗表演交相辉映,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本届龙舟节会以“中华端午情,天涯共此时”为主题,是积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按照“政府引导、社会支持、媒体联动、市场动作”的办节思路,坚持“民俗化、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向,融经贸、旅游、文化于一体,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盛会。

  本届节会是汨罗自2005年举办龙舟赛事以来,首次邀请到台湾同胞参赛。来自宝岛台湾参赛的4支龙舟队共124名队员,分别是:台湾湖南商会龙舟队、台湾新北龙舟队、台湾台南太子宫龙舟队、台湾台南体育志工龙舟队。他们曾多次征战各大龙舟赛事,其中台湾湖南商会龙舟队成员都是在台湾的湖南籍老乡。龙舟队从台湾启程前,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为其授旗,并向第九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暨海峡两岸中华龙舟邀请赛组委会发来贺电。

  节会期间,来自台湾的50多位台商参加了本次活动之一的 “台湾美食嘉年华”活动,近百种台湾美食,如安平蚵仔煎、炸虱目鱼卷、花枝丸、甜不辣片、黑轮、米血糕、大肠包小肠、秋刀鱼、大章鱼等食材都是从台湾运抵汨罗,为两岸端午龙舟赛事击鼓加油。

  本届龙舟节除开幕式和海峡两岸龙舟邀请赛、台湾美食嘉年华外,还有端午祈福法会、中南大学学生祭屈和杨雨教授屈学讲座暨《魂兮归来——听杨雨讲屈原》首发式等活动。            通讯员  岳阳市台办  魏创基 报道

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竞渡中心礼装迎接海陕两岸来宾

观礼台上人山人海,顶着烈日、观看龙舟、欢度端午

海陕两岸汨罗江上竞龙舟,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