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岳阳汨罗端午举行海峡两岸古礼祭屈大典

发布时间:2013-06-14 08:48:13

  6月12日,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端阳之际,上午9时许,一场富有浓郁地域特色的祭屈大典在岳阳汨罗江畔庄严举行,来自台湾的160多名同胞与当地数万观众一起,亲眼目睹了宏大厚重的“端午古礼”,深受震撼,赞不绝口。

  维公元2013年,岁次癸巳,农历五月初五日,中国湖南汨罗江国际龙舟节,隆重举行龙头朝庙大典,谨具佳果美酒,敬祭于伟大爱国诗人楚三闾大夫屈原之灵前。“ 呜呼屈子,逢时不祥。鸾凤伏窜,鸱枭翱翔。邪曲害公,方正不扬。深愁幽思,乃赋骚章。行吟泽畔,濯缨沧浪。行廉志洁,日月争光。怀瑾握瑜,万古流芳。兹逢盛世,百废恢张。钟灵毓秀,物阜民康。民族团结,国运炽昌。弘扬文化,克绍炎黄。爱国精神,光大发扬。节序天中,时届端阳。”祭文共104字,当礼仪者,身着古服,神色肃穆,按照端午古礼列阵垂首,宏声呤诵,祭拜屈原,现场气氛庄重古朴。

  本次祭屈大典,旨在继承传统的端午礼俗文化,再现古代祭祀场景,缅怀屈原的崇高爱国精神,感受其不朽人格魅力,弘扬和发展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           通讯员 岳阳市台办  魏创基 报道

岳阳汨罗举行海峡两岸祈福端阳祭屈大典

在爱国诗人屈原像前行古礼祭拜屈原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