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湖湘文化之旅”张谷英村,深受震撼

发布时间:2013-08-30 16:10:22

  8月22日,“湖湘文化之旅”南台湾青少年学生开始了古村落——张谷英村古建筑文化的探寻。

  600年前,风水先生张谷英为了谋生,携一家老小从江西一路西行来到这里,看到这个地方四面环山、层峦叠嶂、茂林修竹、流水潺潺,是一个适宜居住的乐土,便在这里兴建住宅安了家。后来子孙繁衍生息,便形成了这样一片楼阁参差、路道纵横

  屋脊连着屋脊、天井接着天井的大屋场。张家的后世子孙便以其始迁祖的名字命名他们的住地为张谷英村。繁衍至今已到了第26、27、28、29代子孙,村中现在仍然有2000多人居住。

  行走在“天下第一村”的门庭,目睹独具特色的建筑、古香古色的造型、简单实用的设施,青少年学生们一边拿出相机拍照,一边仔细询问古建筑群内各个景点的建造特色,啧啧称赞,“真的很棒!简直是太棒了!”高雄市立狮甲国民中学的蔡老师更是感慨不已:“600年以前,能够将风水学、建筑学、艺术学融合得如此精妙,真可谓世间少有!”

  通讯员 岳阳市台办 李杰 报道

   

  探寻张谷英村当年“闺楼”民俗民风

   

  古村堂屋中听取讲解员讲解

  

  在当地讲解员的引起下探访张谷村古村落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