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湖湘文化之旅”岳麓书院闻书香

发布时间:2013-08-30 16:10:00

  8月27日,“2013湖湘文化之旅”活动的“压轴大戏”在长沙岳麓书院上演,南台湾青少年一行先后参观了赫曦台、讲堂、御书楼、人才馆、文庙等处,认真听取书院的介绍,全面了解书院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真切感受了“千年学府”的文化氛围和人文气息。

  岳麓书院始建于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一千余年来,这所誉满海内外的著名学府,历经宋、元、明、清时势变迁,迨及晚清(1903年)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是楚汉文明和湖湘文化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第一次来大陆的国立屏东教育大学中文系学生杨学川表示,岳麓书院孕育了王守仁、王夫之、谭嗣同等名震中外的“牛人”,能到书院实地来看看,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他说,这里充满着文化气息,如果能在这座“藏经阁”读书就好了!

  27日下午,为期8天的“湖湘文化之旅”活动,即将结束,在登机回台时,本次参访团团长石淑静女士临别之际感慨万千,伸手告别连说“不虚此行、不虚此行、不虚此--行啊”!她希望象这样的活动,今后每年都能举办,也期待大陆岳阳的青少年学生到台湾作文化之旅。

  通讯员 岳阳市台办 李杰 报道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