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台湾乡友回岳,感受浓厚乡情

发布时间:2013-09-18 11:12:06

  ——台湾岳阳同乡会来岳参访侧记

  9月9日至14日,台湾岳阳同乡会一行17人,在“中秋”将至的特殊时节,从宝岛台湾飞回魂牵梦萦的故土岳阳进行参访、省亲,以解相思之苦,以团心歉之圆。虽参访时间不长,但感情迸发至深,尽管有的年高体弱,可都心明兴高,在家乡的土地上寻求儿时的记忆,体感家乡的温暖,留下了一段血浓于水的情谊。笔者有幸随行,一路走来,所见所闻,同样深受感慨。

  乡音无改鬓毛衰

  此次返乡参访团的成员中,多数是去台的“第一代”。其中年龄最长的是岳阳县黄沙街镇的周代炽,今年已93岁,年龄最小的阳健英也有69岁。他们都是“少小离家”,如今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仍然“乡音无改”,操着一口流利的岳阳话与家乡人交流,没有居住的距离,没有久违的陌生,心悦诚服,情感融融。

  台湾岳阳同乡会理事长、国民党退役少将冯念溪祖籍岳阳县新开镇,18岁参加国民党志士青年队入伍,后随军下广州、上北平、赴台湾,从少尉升到少将。退休后,难忘故乡情深,亲自筹划、组建了台湾岳阳同乡会。此次活动,他在策划、协调、组团等方面亲力亲为,最终实现了台湾岳阳同乡会组建以来的第一次组团参访。在市政府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冯念溪先生用夹杂着岳阳口音的普通话激动地说:“多年没有回家乡,听到悦耳的乡音,目睹家乡的变化,看到家乡青年才俊,倍感高兴。今天借这个机会,感谢家乡的父老乡亲没有忘记我们这些游子,我们今后一定常回家看看,并为家乡的发展倾注绵力。”

  祖籍岳阳县黄沙街镇的梁中良系军人出身,退休后专心修炼太极,虽已近90高龄,仍然满面红光、步履稳健、思维敏捷,其所著的《见微话道集》、《解谜》等书,得到了台湾众多专家学者的赞誉和推荐。当旁人问起他的养身秘诀时,他竟然害羞地笑了:“我的秘诀都在书里,因为我说话家乡口音太重,好多台湾人都听不懂,只好写几本书喽!”此刻,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身处故乡的土壤里,他的“岳阳普通话”令人倍感亲切。

  家乡变化连声赞

  在岳期间,乡友们先后对岳阳楼、城陵矶新港、君山公园、君山虹宇生态园、团湖公园、南湖走廊、台湾农民创业园、岳阳县工业园、张谷英村以及万丰鞋业、大润发超市等在岳台资企业进行参访。

  参访途中,汽车途径岳阳大道、会展中心、青年中路等处时,老人们目不暇接,连声赞叹:“家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马路变宽了,房子长高了,城市变漂亮了。”

  在君山虹宇生态园考察时,详细听了讲解员的介绍,经商的隋隆生先生主动询问了投资的土地价格、税收定位、银行投放利率等情况,并表示此行我还有另一个目的,就是想借机看看是否有好的项目,把台湾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带过来,把熟人和朋友介绍到家乡来投资兴业。

  在城陵矶新港,得知城陵矶港已成为对台直航港口,现任台湾财团法人德音文教基金会董事长的杨颐光先生感慨不已,家乡的商贸开发前景无量,居武汉、长沙之中,拥水陆交通之利,回台湾后,将大力推荐,召集有识之士重视这块宝地,多来考察、投资。

  情到浓时人自醉

  每到一处,总有老人心中的情愫被唤起。这些情愫来自于儿时的记忆、父母的面容、思乡的忧愁。情到浓时人自醉,每个人总会沉溺于自己的记忆里。

  在岳阳楼前,64岁的周习之先生激动不已。他的父母亲于1949年赴台,他本人在台湾出生。自从记事以来,父母亲就经常与其谈起家乡的一草一木,令其神往。近年来,他经常回家乡看看,他说,上次回来已是2008年了,每次踏上家乡的故土,我就会想起自己父母亲和他们曾说的家乡轶事,睹物思人的感觉挺好!

  在张谷英村,90岁的梁中良先生呛然泪下。他哽咽道:“我的家乡就在往西不远的黄沙街镇,这里房屋、溪流、口音都和我家的一模一样”对古村落原貌如此完善保留至今,称赞不已。

  更多的乡友,则是将浓浓的乡情,汇聚成真切的期盼。诚如冯念溪先生所言,岳阳爱我,我爱岳阳,希望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       通讯员 岳阳市台办 李杰 报道

岳阳楼前合影

岳阳市政协副主席黎四清与参访团团长冯念溪互递名片

 

考察岳阳台湾农民创业园

考察岳阳城陵矶新港

在台资企业岳阳万丰鞋业考察

参访台企岳阳大润发超市

精神矍铄的梁中良老先生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