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岳阳市台办:“察民情、大走访”有感

发布时间:2013-11-19 15:05:57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岳阳市金鹗山办事处鹗西路社区为岳阳市台办“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工作联系点,自8月上旬开始,我办深入到鹗西路社区,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察民情、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以下简称“大走访”活动),并努力做到了入户走访率100%,发放便民服务卡和联络卡100%,及时疏导、回复、处理问题100%,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收获如下体会:

  “大走访””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好方法

  我办坚持“勤走”与“深访”相结合,在“走”的过程中贴近群众,在“访”的过程中了解民情,先后进行了三次集中走访活动,结交了群众朋友、听取了群众心声、了解了群众诉求,收集了4大类共40余条意见和建议。我们深刻体会到,“大走访”活动不失为一种密切联系群众的好方法。当前,工作中许多矛盾纠纷的发生,大多是因为一些部门和干部不重视群众的诉求、忽视群众的实际困难、工作方法简单粗暴而引起的。群众工作归根结底是同群众的感情工作,感情加深了,再大的问题也是小问题,感情疏远了,再小的问题也可能变成大问题。

  “大走访”是促进机关作风转变的好途径

  我办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利用工余时间,不顾天气炎热、蚊蝇叮咬,持续登门夜访,逐户交流,边听边记,耐心疏导,不仅体察了民情,感受了疾苦,而且也学会了与群众打交道、学会了做群众思想工作、学会了如何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深刻体会到,“大走访”活动是真正促进机关作风转变的好途径。这要求党员干部在宣传政策、疏导情绪、调处矛盾的过程中,一定要用心、耐心和细心,一定要平等、务实、深入,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遍不行,就讲二遍,讲数遍;一次不在家,走两次、三次,我们就是要用这种精神,去打动群众的心,赢得群众的信任,让群众认识到他们的困难有人操心,他们的诉求有人关心。

  “大走访”是直接为民办实事的好平台

  我办根据群众诉求,按照整改方案,力所能及地办好了几件实事,如修建居民健身场所、修复受损的物业设施、协调解决破产改制企业党员管理等。我们深刻体会到,“大走访”活动是直接为民办实事的好平台。只有依托活动载体,针对大多数居民所急、所盼、所想的突出问题,由小到大、由点及面,为民办小事、办实事、办好事,才能达到“帮助一个人、解决一件事、影响一大片”的活动实效。

  “大走访”是提升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形象的好形式

  “大走访”活动下基层的人员多、社会关注度高,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每说一句话、每做一件事都传递着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活动中,我们严格规范每人的着装和言行,用心做好交流和记录,及时协调、处理相关诉求,以热情的态度、朴实的作风、细致的工作、实在的成绩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欢迎。我们体会到,“大走访”既是机关干部贴近群众、了解民意、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也是让群众认识机关干部的情感和作风、体会党和政府为民谋利解难的决心与努力的过程,更是赢得群众对党委、政府一系列决策和工作部署理解、信任与支持的过程。

  岳阳市台办主任  罗 纯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