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民族“农家乐”——贞丰县者相镇纳孔村

发布时间:2014-01-21 09:00:10

千年古榕下的小八音

纳孔婚嫁接亲队伍

纳孔村三岔河

纳孔村民居

纳孔村建筑

婷婷玉立的布依少女在纳孔村三岔河生态广场行走

    纳孔村位于贞丰县者相镇西面,坐落在省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三岔河湖畔,距者相镇政府所驻地1.5公里,离天下奇观、地质绝品——双乳峰3.5公里,全村共有11个自然村寨,17个村民小组,总户数834户,3686人,是一个布依族、汉族、苗族杂居的村,主要以布依族为主,布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1.6%,民族风情较为浓郁。国土面积8.1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67亩,是一个以坝区为主,水稻种植为主的行政村。现全村人均收入2860元。

    2002年起,者相镇政府请州设计院对纳孔村的建设规划作了规划设计。采取以农户自筹为主,争取上级补助的方式,已对53户民居进行外观改造及改厕改厨,凸现了纳孔布依古民居“风火墙,三滴水”式的建筑风貌;同时还进一步完善了纳孔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铺设了6000余平方米连结家家户户的青石板路,修通了近三公里的进寨油路,建起了富有布依民族特色的寨门等,进一步展示该村的民族文化历史、民族风情和布依古建筑民居风貌。用青石板铺通了纳孔古寨到纳坎石林近5公里的游道,使游客可以在纳坎石林的至高点一览三岔河的全景和纳孔村的全貌;建起了旅游接待站、村文化图书阅览室。安装了自来水,闭路电视已同镇的电视网络并网,可收到40多个电视频道。安装了程控电话,移动、联通、小灵通等移动网络覆盖全村。

    为挖掘布依民族文化,纳孔村组建了青年男女布依风情演出队,为到纳孔观光旅游的客人义务演出80多场次,并多次为省、州领导及有关专家、学者进行过演出。同时,该演出队还为中心工作服务,参加过县组织的“税法宣传月”、“关爱女童”等方面的演出,参加过州组织的“婚育新风进万家”在兴仁的演出。为各种中心工作义务演出达2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万多人。

    通过民族文化的搭台,纳孔旅游业逐渐火热起来。外出浙江打工的女青年余理翠,在厂里曾做到车间主任,月工资2000元以上,2004年春回家过年,看见父母在家办的“农家乐”每月能挣一千多元。她决定在家大干一场,经过她的精心经营,由于坚持的是“薄利多销,热情服务”的理念,她家的“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平均日接待客人不低于10桌,月平均收入均在10000元。另一女青年王凤,除精心经营好“农家乐”外,在空余时间,还自己做些布依刺绣工艺品供游客购买,平均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2005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到黔西南视察工作时,王凤还作为布依女青年致富带头人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到目前为止,纳孔的“农家乐”已从原来的两、三家,发展到现在的十余家,每年接待到纳孔观光旅游的游客达3万多人次,还接待过来自香港、台湾、日本、泰国、法国等地区和国家的游客。“农家乐”所创的收入达60万元以上。

    纳孔村其它各自然村寨也有自己的特色,如:大寨的豆腐加工,老屋场的养殖,三岔河的西瓜种植、烟登坡的建材业加工等,农村适用技术在全村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和发展。目前,全村初步形成一寨一品的经济发展模式。预计今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在3000元以上。

    纳孔村曾多次被省、州、县表彰,2001年12月被黔西南州委、州政府授予“文明村”称号,2002年8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2002年被省列为全省20个重点民族村寨建设之一。纳孔村党支部、村委会决心在此基础上,带领全体村民,进一步加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黔西南台办 图/文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