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老城,抹不掉的记忆(下)

发布时间:2014-01-21 12:03:59

筹划/邓伯祥 郭泽玉 图/贞丰县影视艺术协会提供

  文 庙

 

  后排街

 

  贞丰县文物保护单位——阁楼

  清真寺

  田坝街

  古城民居

  青瓦老墙老故事

  褪色的老城,铭心的记忆……

  多年人文生态环境的积淀,造就了今天贞丰县老城区的历史地位。这个活生生的古城,在2006年被省政府确定为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历史上素有“小贵阳”之称的贞丰,是有故事的。    

  就地名而言,贞丰县城有贵阳的影子。贵阳有个“大西门”,贞丰有;贵阳有个“油榨街”,贞丰也有;解放前贵阳有个“中街”,贞丰现在都有……贞丰离贵阳250多公里,地域管辖属于黔西南州,但是贞丰人说的全是地道的贵阳话。

  在清代,百层古渡是贵州乃至整个云贵腹地进出广西、广东的重要通商口岸。内陆的桐油等山货从这里运往两广,两广的盐巴等货物从这里运往川、滇、黔等边区。沿着青石板的驿道,贵阳人陆陆续续走到贞丰,在这里发展商贸,把贵阳的文化带到了贞丰,与这里的人们进行交融,通婚。接着,贵阳建筑、街道、生活方式都逐一播遍贞丰,因此,至今,在贞丰还能寻找到许多贵阳的印记。

  贞丰县城南大街一幢两层楼的建筑,昔日的白墙青瓦虽然已经显现斑驳陆离,但是建筑雍容大度的气势,以及主人的精神气质仍然可以在建筑中找到底蕴。女主人张志忠说,这幢建筑修建于19世纪末期,原来的主人是一名90余岁的郭姓老奶奶,在几年前将这幢房屋卖给了她家。张介绍,郭的公公当年参加过辛亥革命,是一名国民革命军的勇士,这幢房屋就是郭的公公留给郭的。

  在国民革命时期,孙中山先生在推翻帝制、建立民国的过程中,身边曾拥有28名勇士,其中有17名是贞丰人。他们都在文昌宫的“仁学会”受过教育,顺着北盘江走出贞丰,参加革命。至今文昌宫的檐柱上,还尚存着雕刻有孙中山遗嘱的木牌。“这些200多年前留下的东西在告诉人们——贞丰是一个活生生的古城。” 

  据统计,贞丰县的老城区目前有住户1万余人,占地约2平方公里。而贞丰县城在10年间,城区面积建设已达5平方公里。有10多项受保护的文物。同济大学教授付岩认为,贞丰老城的特有价值体现在清末民初城市形象的完整性上。如今大家的一个共同的意愿是,古城是人类的瑰宝,绝不能在我们这一代流失……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