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熠熠生辉的四张历史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2014-01-21 12:02:51

  倪咏怀

  普安历史悠久,从2009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中发现的13处史前遗址说明,原始社会末期,普安属于赤水部落。古代传说贵州在夏以前称赤水。《山海经•海内西经》记载:“赤水出于东南隅,以行其东北,西南流注南海”。《大荒南经》亦载:“南海之中有汜天之山,赤水穷焉。赤水之东,有苍梧之野,舜与叔均之所葬也。”今贵州西北有赤水河,但往北流至四川合入长江,只有南、北盘江的下流红水河,下流广州入南海,苍梧在其东,故古称之为“赤水河”,赤水部落即生活在“赤水”江流域的原始部落。这群神秘的夜郎先民和他们的传人,造就了普安四张不同凡响的历史文化旅游名片,养在深闺人未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02年,在一片夜郎之争的喧嚣声中,贵州省委、省政府组织近百名史学专家精英团队,编撰出版的《贵州通史》一锤定音:普安一带是夜郎国本土地域中心。顺理成章,通往夜郎中心的白沙古驿道就成了汉代唐蒙开拓的“夜郎驿道”(史称“南驰道”)。从1980年到2009年,青山坝子共发现18处夜郎遗址,更加证实了普安成为史学界公认的“最具资格申报、悬挂‘夜郎历史文化旅游品牌者’”。1980年7月,在普安与晴隆西部交界处云头大山笋家箐江西坡东南境内,发现了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茶籽化石,将普安的茶叶历史提前到2400万年前。2011年初,在与笋家箐相邻的江西坡镇、新店乡、青山镇、雪浦乡发现了目前最古老最大的四球茶古茶树群,5月21日,普安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中国古茶树之乡”。无独有偶,2012年,形成全国独一无二喇叭苗群体的龙吟镇,又被命名为“中国苗族第一镇”,让藏匿深山老林的一张张名片浮出水面。

  四张绝无仅有的历史文化旅游名片,彰显了普安历史文化的厚重与精彩。

  “中国苗族第一镇”

  1982年,普安县政府成立了《文物志》编写领导小组和编写组,进行全国第一次文物普查工作,循着民国《普安县志》提供的一缕蛛丝马迹,发掘出“元末明初龙吟红苗、仡佬族起义”事件、遗址及因之形成的喇叭苗少数民族群体。

  元末明初,聚居在今盘县、六枝、水城、晴隆的数万红苗、仡佬族,云集普安龙吟一带开矿、铸钱币、造刀枪、筑城堡、立城池、“闹黄帝”。历史上农民起义层出不穷,而铸钱币流通使用的不多见,故被《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概况》收载为黔西南州最早的一次少数民族起义事件。

  战后遗存的普纳山古战场,山顶遗存城堡和数百个环山猫儿洞掩体防御体系;城子洞大兵营遗址,洞上山顶石墙围城,洞内可容数千人。通2.5公里处的排楼村、通数十里石古村的洞穴防卫体系;莲花山矿洞遗址,采掘铸钱币造刀枪的矿石;布路铸钱洞遗址则是制造钱币的加工厂,见证了当年起义盛况。

  起义被明朝官兵镇压后,明朝官兵强赘红苗、仡佬族女性成家、屯田戎边,经数百年繁衍生息,形成了一支全国独一无二的新兴少数民族群体,1983年被称为——喇叭苗。

  喇叭苗汉化的语言、“仍守祖风”的服饰、崇拜竹王的习俗、壮怀激烈的历史,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构成一个地域性考古学文化。

  “能走路的就会跳舞,能说话的就会唱歌”,龙吟箐门口、新寨、黄猫坪的大花苗自行组织的合唱团有指挥、有手风琴伴奏、有完整的四声部阵容,被贵州电视台采访时誉为“北盘江畔的音乐村”,多次在省、州、县舞台获奖。2010年,其四声部合唱《歌唱祖国》、《欢腾的盘江》在中央电视台“民歌中国”频道播出。2011年,其原生态歌曲《姹娜姹娜》赴京参加全国中学生春节联欢晚会演出获金奖。

  龙吟苗族镇独特的地域文化,无愧于“中国苗族第一镇”的称号。

  白沙“夜郎古驿道”

  汉武帝建元年(公元前140—135年),汉武帝命唐蒙在秦五尺道基础上凿南驰道通夜郎至建宁郡(昆明),《贵州通史》称之为“夜郎驿道”。

  白沙“夜郎古驿道”,原为老鹰崖之山路小道,商周时,因人们流动和商贾逐利而行,遂成为通往“滇越”国际市场的民间国际商道。周赧王三十五年(公元前279年),楚倾襄王令将军庄蹻由蜀伐夜郎入滇,庄蹻将其拓宽为军事通道,千军万马、粮草辎重一拥而过。秦汉时期拓展为驿道后,从四川经贵州直通云南达身毒(印度)。巴蜀的蜀锦、夜郎的青铜兵器通过这条“蜀—身毒道”(即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直达东南亚。唐宋时,四川雅安和云南普洱的茶叶、西藏和云南大理的良马,在古道上络绎不绝,取代了“南方丝绸之路”上的蜀锦、蒟酱,成为历史上有名的“茶马古道”。今普安,时为自杞国地,是朝廷向大理采购战马的中转站。

  民国《普安县志》记载:“蜀汉建兴三年,诸葛亮南征,与褒(牂牁太守)战于盘江之东,漏江之南(当今县地),平之。”于古驿道旁筑烽火台三座:一在半坡塘,一在卡子上,一在铁厂。现仅半坡塘一座较为完整,长宽各一丈,高处台顶已坍塌,有盘旋石阶直通顶部,建有灶及烟囱。旁十米处有三座“烟堆”,成三角形摆布,相距2米,高仅剩1米左右,亦砌有灶和烟囱,1982年,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

  老鹰崖又名坚固关,历来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隘。清嘉庆二十八年,1918年6月30日,世界禁毒先驱林则徐由湖南晃州(今新晃县)入贵州镇远、贵阳、安顺、郎岱,于7月20日走“夜郎古驿道”,“过老鹰崖、直上十五里”,登上山巅,极目远眺,惊叹:“黔山之峻,无出其右者!”1918年,部视学虞新民“由滇入黔道经之,四山围抱,中成巨凹,凹之高周有峰状如鹰,名老鹰崖,自崖下仰瞰,贝凹中众山小递列上衍,攒簇四壁。自崖外远眺,更见遥峰远嶂并罗齐立,交相掩映……从未见合无数小山渐低凹,凹处更千万峰,绵亘数千里,有如此者!”

  烽火驿道上的松岿寺,原名五龙观,始建于明。清顺治中,善权和尚访名山至此,取其树木高大挺拔之意,改曰松岿寺。松岿寺悬挂原民国政府宣传部部长张道藩手书“松岿寺古刹匾”。1931年三佛教二十一代祖师耿天瑞手书“大雄宝殿”匾。2006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老鹰崖、烽火台、古驿道、松岿寺,四位一体,相辅相成,构成绝妙的历史文化旅游名片。

  青山“夜郎遗址群”

  1978年,省博物馆考古队在青山供销社觅得数件青铜兵器而顺线索发现铜鼓山。1979年进行复查并试掘,1980正式发掘。2002年第二次发掘,认定为“云贵高原迄今为止经过正式发掘的夜郎国唯一一座最重要最大型青铜兵器冶铸基地即王族饰品加工作坊”。2013年5月,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1988年发现雪浦铜壶山、青山大院子、青山小营山、青山狮子山、青山屯上等五处夜郎遗址。1990年又发现青山大营山、新店屯脚河、雪浦土司湾、新店云盘山洞穴等四处夜郎遗址。2001年又发现雪浦倪大箐、青山大坡顶等二处夜郎遗址。2009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又发现青山打铁洞、雪浦下桃子湾大洞、地瓜下厂河台地、青山尖密穿洞、雪浦高洞、青山双巴洞等六处夜郎遗址。其中的大营山遗址考证为古夜郎军事城堡即王族府邸遗址,大坡顶遗址考证为古夜郎纺纱织布制衣中心,为部落村寨邑聚。18处夜郎遗址群分布在青山坝子600千米土地上,构成集军事、政治、经济、文化为一体的“独立王国”

  2009年,还发现海马庄动物化石点、坪田洞、下桃子湾穿洞、新店大白洞、癞子洞洞穴群、大洞、下节河大白洞洞穴、扁扁洞、歹苏屯脚洞、牛鼻洞岩夏、庙洞等十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址和德依屯脚洞穴、打铁洞等二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十三处史前遗址从石料使用、器物类型、打片技术、加工方法等特征分析,与兴义猫猫洞文化大同小异,文化内涵基本相似。经省文物考古所核实,文化时代为旧石器晚期至新石器早期,地质时代为更新世至全新世。其中的歹苏屯脚洞,德依屯脚洞穴、海马庄打铁洞等史前遗址中均发现夜郎特色未上釉、有绳纹、方格文陶片及陶纺轮(残),见证了青山坝子十三处史前古人类遗址与十八处夜郎遗址一脉相承,为夜郎的来历提供了科学实物依据,意义重大。

  “中国古茶树之乡”

  1980年7月,在普安西部与晴隆交界处的云头大山笋家箐江西坡镇东南组地段发现一颗茶粒化石,经省茶叶科学研究所茶树育种专家刘其志研究鉴定,初步认为是化石茶籽。1987年,经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郭双兴教授鉴定认为,化石形成的地质年代为2400万年前。1988年,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贵阳地球物理化学研究所专家现场勘查鉴定初步认定是新生代三纪四球茶茶子化石。

  据专家称:古生物死亡之后,能形成化石的几率极小,若不是四球茶古茶树大量集中之地,是绝不可能形成茶子化石的。孕育了四球茶茶子化石的四球茶古茶树为贵州普安特有物。

  2008年,普安开展古茶树资源调查,发现青山镇普白林场有特大叶茶树2597株,分布面积500亩;新店乡大叶茶120株,分布面积8亩;江西坡镇有大叶古茶树7株,分布面积1亩;三板桥镇有小叶古茶树12株,分布面积1亩;龙吟镇有中叶古茶树540株,分布面积11亩;雪浦乡有特大叶古茶树36株,分布面积3亩。

  据贵州省茶科所测定:普白林场大树茶复杂儿茶素为17.33mg/g,比率仅为13.14%-20.09%。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主编的《中国茶树栽培学》第一章第一节“中国是茶树的原产地”中记述:“复杂儿茶素含量的百分比率接近和少于30%的有(贵州)普白大树茶,被认为是现今保存下来的茶树活化石。”茶子化石、四球茶、复杂儿茶素含量等,充分说明普安是茶树原产地的区域。

  2011年初,在江西坡镇、新店乡、青山镇、雪浦乡发现了大面积的野生古茶树群和古茶树王,共2万余株,面积上千亩。中国茶叶研究所、云南省茶科所、贵州茶科所、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专家组实地观察、测量、记录和采样得出结论:此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最古老最大的四球茶古茶树和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最古老的最大的野生古茶树居群,是珍稀的古茶树资源,在茶树起源、演化和分类研究上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普安是世界茶树原产地之一。5月21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在“第七届中国茶叶经济年会上”授予普安“中国古茶树之乡”牌匾。普安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中国古茶树之乡。”

  普安的四张文化名片,彰显了黔西南这片古老土地上历史的悠久和文化的璀璨。

  黔西南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