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布依族“官厅”文化

发布时间:2014-02-17 07:56:05

  蒙荣荣

  布依族“官厅”立于布依族聚居的寨中和寨旁,多为四柱瓦房,十分简易。从布依族摩师使用的摩经内容考察,布依族的“官厅”原为古代战争年代,布依族首领用于了解战争状态的地方军事了望哨所和议事亭;后来,演变为布依族头领的议事亭、行亭;再后来,演变为接待布依族头领的接待亭;最后,演变为布依族的神灵所在之处。“官厅”建筑三面腰墙较低,像亭的式样,四方都能远眺。

  崇拜大自然的布依族原没有本民族崇拜的神,只有自己的地方头领、地方官。布依族地方头领是自己选举出来的,在本民族中有较高威信,他们时刻以搞好本民族的生产、生活为己任,爱民如子,清正廉洁,经常深入到布依村寨查看民情。每到一个布依村寨,为了不增加布依族群众的负担而不进民房。为了方便,布依族群众就把高山头上的了望亭移到寨中,或寨旁,用以接待头领,即成为现在的“官厅”。官厅门框上常张贴对联,对联多为:视之不见求之应 听则无声叩则灵,横联:风调雨顺。或为“布依官厅自古传,助我乡民渡难关”等。布依族崇拜大自然,没有固定的信奉神灵,但不同的布依族姓氏,或部落,各有自己的祭奠的“主神”,如岑氏祭祀的岑彭、马武;王姓祭祀自己祖先头领;有的姓氏祭祀姚期。久而久之,就在官厅里祭祀自己历代寨老的亡灵。由此,便衍生出布依族内容丰富、颇具特色的“官厅”祭祀文化。

  “官厅”祭祀,是指备供品向神佛或祖先行礼,表示崇敬并求保佑。布依族的主要祭祀活动在正月初一至初三进行,祭祀三天,主要是拜“官厅”。除了一年一度严肃的祭祀外,平时寨中人家有婚、丧、嫁、娶、添人口等的大、小事,也要先到“官厅”禀报主神,焚香化纸、熟食供奉后,求主保佑万事如愿、吉祥平安。因此,祭祀仪式十分讲究。布依族“官厅”的祭祀仪式主要有:一是收取祭品。祭日前,值年人要到各家各户收祭三钱,旧时有公田。备办祭祀敬供品(香火纸钱、公鸡一只,大寨杀猪,小村购肉)。把“官厅”周围环境打扫干干净净。二是拜“官厅”。祭日,男性老幼穿整洁干净衣服,聚集于“官厅”敬主神,当晚的礼仪是很严肃的。进了“官厅”聚集人不准大声喧哗,在家的亦不例外,禁止串门议论、一切娱乐活动必须停止,在“官厅”前,公推的德高望重的几位老人,上厅分左右对席,焚香化纸,带头以三躬九叩首恭拜神主,端端正正地坐于“官厅”的供桌左右,杂姓村寨还要另推四老分坐“官厅”外的左右两侧,每侧2人,面对“官厅”。“官厅”内杀大雄鸡,两侧杀稍小雄鸡各一只,同时祭供。此祭祀称为官厅神宴。举行神宴,用木筷十二双、十二只酒杯,供时先一轮供主神,第二轮供诸神。要请德高望重的“摩公”念诵“摩经”,请附近的山神、树神、各部祖先神等,来共同赴神宴。然后求诸神齐保地方太平、佑全年风调雨顺、人畜平平安安。在祭主神时,先用龙茅竹三根,拦于左右、后三方。“摩公”诵经毕,所杀雄鸡、猪做成熟食后,端放供桌上,到祭人肃立于四老之后,一齐叩拜主神。然后又还是静悄悄地共同就餐。“摩公”和四老要详细观鸡卦(古老的鸡卜文化,有用汉字记音的布依语图文本)吉凶如何?若卦象大吉,众人落心。若卦象有凶兆,还要测日进行一次“扫寨”驱邪。餐后,人们将领取一块“刀头”回家供祖神(家神)。第二天,各寨派人于寨旁路口、重要通道站岗放哨,并插、纯系纸花马作为禁止生人进寨的标记,一连三天。三是议事。叩毕,厅中老人即开始议事。议事内容是方方面面的。如:过去的一年里,各寨的生产、生活、健康状况、做得如何,作一番总结;议来年的生产、生活及其他,需要做哪几件大事。意见统一后,列出条款,当即向群众宣布,要人人遵照执行。接着是对青壮年、少年作一次严肃性的社会公德、文明礼貌教育。也就是乡规民约的一次全面深入强调。到拜人必须转告家人,全族人无条件遵守。四是兵器表演。叩拜结束后,青壮年以刀、矛、枪、鞭等古代兵器,在“官厅”前的坝子里,由公推的头人指挥,操兵器演练,在演武场中绕九弯,然后两行列阵,忽而相持、忽而相背,作阵法演练。演阵结束后,鸣三砸炮(古代遗物)毕,持兵器叩拜主神而后散。其他村寨的年青人,也以不同形式在进行传统的武术操练。

  布依族的拜“官厅”祭祀,可分为祭祀典礼和普通祭祀。祭祀典礼固定于正月初一至初三全寨集体进行;普通祭祀是非固定日期举行的,非集体的祭祀。布依族祭祀二者兼而有之,而又以祭祀典礼为主。如祭山、祭树、祭官厅、祭田、扫寨等祭祀,均为整个村寨每年定期举行的集体性祭祀活动,村寨中每户人家都要凑钱买祭品,并派代表参加祭祀。另有一些祭祀如:祭桥、祭洞等,则是某户或某人听从摩师的安排,自行择日进行。布依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传统教育依赖于口耳相传。拜“官厅”等祭祀活动营造出特有的文化氛围,让人们置身其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深受熏陶,自然而然地实现了本民族的传统教育。在祭祀时,摩师当众颂唱的经文中,有很多道德伦理思想,也借助祭祀仪式向大众作了宣传。祭祀文化与民族传统教育深深融合,使得祭祀文化具有了教化性特征。在拜“官厅”等祭祀活动中,产生了很多的禁忌和规范。如:不能在山神、石神、土地神所在地附近以及坟地、祖宗灵位前大小便、吐痰、出言不逊;每逢传统节日必先祭祖、酬神;正月间未谢土(祭祀土地神的一种仪式)前,忌动土;扫寨期间,不准外人进寨;树神的树身禁止任何砍伐。

  布依族拜“官厅”祭祀具有很重要的文化价值,是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值得保护与传承。

  布依族拜“官厅”祭祀活动,表示布依族对自然环境的保护特别重视,借助神灵等超自然的威力,实行自内心到外在行为的控制,采取以神治人的方式,来征服人们的思想、约束人们的行为,从而调整人与自然的关系,使人们去适应、利用和保护自然界,客观上起到保护生态环境、维持生态平衡的作用。拜“官厅”等祭祀活动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活动,与其他大多数社会活动一样,具有群体性活动的特点,人们对神灵的礼敬,能达到增强彼此情感认同的目的,并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促进布依族社会和谐的功能和作用。

   黔西南州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