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我把岳阳当故乡 岳阳把我当主人

发布时间:2014-02-20 14:40:38

    记岳阳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第一任会长——蔡祖柱      

   蔡祖柱,台中市人,祖籍广东汕尾,第二代台胞。1993年从台湾到内地福建发展,2006独资创建“岳阳仙岳置业有限公司”任公司总经理。2013年岳阳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成立,当选第一任会长,在2012岳阳市第七届政协会一次会上被聘为岳阳第一个台胞特聘委员。见过蔡祖柱的人,都说他是个帅哥。的确, 1米75的个子、强健的身体,挺拔的身材,加上一口台湾腔普通话,很符合人们印象中“台湾儒商”的样子。他说:“刚来岳阳时,很不习惯别人称我为‘台商’,因为我在这里生活和工作,就要争取融入这一大环境,划为‘台商’身份,总是有种异同感。现在都一样了,我把岳阳当故乡,岳阳把我当主人啦!”

  选择:岳阳是我深耕地 

  自1993年离开老家台湾到大陆创业的蔡会长经常和我们谈起刚到岳阳的感受。他说,来岳阳前尽管在福建摸爬滚打了多年,事业上也比较平稳,但一直有种“飘浮”感,我的大陆深耕地在哪?老在心中环绕。2006年初,受福建在岳经商的朋友邀请来岳帮忙参考,第一次来到岳阳,就因为这一参考,古老而现代的岳阳给了我“久违”的感受。岳阳湖湘文化浓厚,区位优势明显,城市建设优美,发展潜力巨大。我跑过大陆好多地方,岳阳是一个好山好水、四季分明的旅游城市,有闻名中外的岳阳楼,是屈原文化的源头,有爱情君山岛,还有许多的名胜古迹,但更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可以说是岳阳这个城市的独特风格把我留下的,是热情勤劳奋的岳阳人坚定了我选择岳阳深耕的信心。

  创业:我把岳阳当故乡 

  决定留在岳阳后,蔡马不停蹄在极短的时间里,就跑遍了岳阳大街小巷,寻找他的“落脚点”,经过多次考察,看中了岳阳城区求索东路一块地段。2006年第一次来岳阳的当年,蔡就带上家人一起“落户”岳阳,并成立了“岳阳仙岳置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两栋18层的“南湖香榭”楼盘,就是蔡到岳阳的第一个开发项目。谈到他在岳阳的首个项目时,他很自豪地说:“当时我的办公室设在附近楼的11层楼上,每天走进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看看窗外的楼盘,看着它从地基开始慢慢增高,一层、两层、三层……久而久之,在我眼里,这不仅仅是个楼盘,而是我的事业在岳阳生根、发芽、成长的见证哟。”

  商人的最大考量,就是“赢与亏”。但此后蔡决定继续留下在岳阳发展,用他的话说,“我在岳阳创业几年来,我对岳阳风土人情的了解,我对岳阳生活习惯的熟悉,我对岳阳全方位的融合,产生了对岳阳特有的“情感”。猜想得到,他在岳阳的最大考量,是“赢与亏和情”。

  目前,蔡手头的第二个项目,是与岳阳富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名门世家”楼盘,预计总投资12亿人民币,开发面积26万平方米,共11栋,30层,强力打造岳阳标志楼盘品牌。岳阳新开镇成立的“岳阳富山环保木业有限公司”,主要开发优质环保板材,是他现在岳阳开发的第三个项目。他是个地地道道的实干家,看准的事,特上心,有勇有谋、管理有方、守法经营、重情有义,创业绩佳。在他谈到未来的发展打算时,他说的还是“赢与亏和情”的考量,他说发展理想的话,在台湾的儿子也有来岳阳的意愿。

  责任:岳阳把我当主人

  2013年3月,岳阳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正式挂牌成立,蔡祖柱被当选为第一任会长。他在致辞中说道:团结和联系在岳阳投资的台商、企业及管理人员,加强联系,增进交流,共商发展;协助台资企业密切与岳阳市各有关部门、团体之间的联系,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企业和会员的正当意见和要求;共谋企业的发展,推动岳台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本协会的宗旨,当会长,尤其是第一任会长,是责任啊!

  履职近一年来,他把自己投资的项目,基本交由家人打理,自己北上辽宁锦州、河南商丘、河北石家庄、上海、江苏昆山、湖北武汉,南下湖南株洲、广东东莞等地市开展交流,积极宣传推介岳阳。促使2013年先后有8批90多位台商到岳考察。特别是他多次回台推介岳阳农业项目,经他牵线,2014年有望2到3家台湾现代农业、精细化工项目落户岳阳。一年来,他全力配合市台办协调处理台商各类纠纷多起,帮助台胞寻找失联亲人3起。他把大部分的精力与时间都投入到了台协工作。

  现在的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岳阳市政协特聘委员。他说道:“听说,我是岳阳参政议政台胞中的第一人,我还真感到特别荣幸,我是台湾人,从2006年开始在岳阳创业,可以说我把岳阳当第二故乡,岳阳把我当主人,特别自豪。岳阳未来大有发展,是个可深呼吸的城市,全市GDP增长及财政收入多年来呈两位数的增长,我作为岳阳市政协特聘委员,我想我的任务就是:向在岳的每一位台商传达好政协会议精神,向在台湾的朋友推介岳阳,充分发挥市台协会的桥梁作用,力争在我这一任期内,把岳阳台协会做大做强。”

  蔡会长,由一个不太喜欢‘台商’称谓的台湾人慢慢融入了这座城市、深入了岳阳社会,甚至,比岳阳人更“岳阳”。现在的他,创业与生活在岳阳,过得很惬意而有滋味。

   作者:岳阳市台办魏创基  

  

岳阳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第一任会长——蔡祖柱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与市领导严华共同为台协会成立揭牌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为市岳阳台商会馆题字“鸿图大展”

 

国台办副局长郑崇阳、市长盛荣华共同为岳阳台协会授牌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