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万峰林峰会回顾及展望

发布时间:2014-03-19 14:09:56

来自24个国家的官员和学者参加峰会。

  

 

搭建新平台促进新跨越

——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回顾及展望

  核心提示

  又是一年春来到,美丽盛会再聚首。

  2月23日,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在兴义如期开幕。共怀建设美丽乡村梦想,同话农村产业发展之路,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省有关部门领导、相关专家学者、国际友人及全国美丽乡村联盟代表齐聚一堂,深入探讨强农业、美乡村、富农民之策,共同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同时也为黔西南州奋进跨越、后发赶超积蓄了强大正能量。

  务实、节俭的办会原则,丝毫没有影响到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内容的丰富多彩:在首届峰会的基础上,本届峰会分为主体阶段和系列活动两大阶段,并在贞丰县设立了分会场,举办包括旅游、农业、健康医药、户外运动、创业板块等9项活动,一直持续到今年4月底。峰会期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扶贫办、农业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北京大学等单位领导专家,以及全国各地50个地方电视台的中国美丽乡村电视联盟成员和美丽乡村代表围绕“强农业、美乡村、富农民”主题,深入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和国家“三农”政策,倾听“两会”代表、专家学者、普通百姓的意见建议。

  此外,与会专家学者就美丽乡村建设模式、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特色产品电子商务、生态农业项目招商建设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粮农组织和国家文物局将就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问题进行调研和讨论,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要员和学者以“乡村梦想”为主题共同探讨美丽乡村建设话题;农业部还发布了“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中国首个“中国美丽乡村电视频道”在此间开播,首个“中国美丽乡村特色生产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也正式上线运营。

  自3月初开始,作为峰会系列活动的黔西南州旅游新线路探讨会、“中国最美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推介暨黔西南最美乡村乡村行”、“教育均衡——西部教育崛起的构想与展望理论研讨会”等活动也相继在黔西南州内举行,使峰会的影响更为深远、持续。

  正如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组长何丕洁在第二届峰会开幕式致辞中所言:“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为促进西部地区发展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同时借此聚集社会各方力量,出良策献佳计,为黔西南发展咨询诊脉,搭建展示成果、合作互惠、创新发展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了黔西南州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副省长、民盟贵州省委主委何力在峰会开幕式上指出,作为全国首个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高端峰会,“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不仅有力提升了黔西南改革开放新形象,而且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可持续发展等众多话题上形成了广泛共识,为全国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意见。

  两届峰会的连续举办,为黔西南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同时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后发赶超,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