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万峰林峰会回顾及展望

发布时间:2014-03-19 14:09:28

外国嘉宾现场记录峰会盛况。

  神奇山水秀出来

  “万峰林景区峰峦奇特,造型完美,气势磅礴,峰林下田野和河流村寨完美融为一体,真不愧为一幅罕见峰林田园山水画卷!”3月4日,前来黔西南州参加“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最美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推介暨黔西南最美乡村行”活动的领导和专家走进兴义万峰林景区时,即刻为眼前绝美的喀斯特自然奇观所折服。

  在这个推介活动上发布的我省入列的“中国美丽田园”7大景点中,黔西南州的万峰林油菜花、顶效桃花谷、泥凼镇梯田三处景点名列其中,成为全省美丽田园最多的地方。出席推介活动的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些入选的美丽田园表现为产业规模大、体验类型多、生态条件好、配套环境优,反映了各地的农耕文明、地域风情和特色风貌,诠释了农事景观的人文沉淀,具有较高的农业综合效应和发展休闲旅游的巨大潜力。

  去年,首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主会场就设在神奇美丽的万峰林下。背靠奔腾澎湃的群峰,面朝如诗如画的田园,独特的峰会露天主会场令人耳目一新。“这里的美丽不可复制,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观赏着美丽的风景,探讨着美丽乡村建设话题,这真是一个诗意的盛会!”黔西南州神奇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文化,无不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通过首届峰会宣传推介,黔西南州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让越来越多人知晓。尤其是主会场所在的万峰林景区,去年前来旅游观光的人数在峰会后随之飙升,仅“十一”黄金周期间,景区门票收入首次突破了100万元,景区内的30多家乡村客栈和“农家乐”全部满客。万峰林下的纳灰村面对峰会举办后逐渐增多的游客,加快了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步伐,一年不到的时间,村里的“农家乐”、农家旅馆、旅游特色商品店由原来的30多家扩增到200余家。去年11月,该村还被评为“2013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在峰会强劲的宣传效应下,2013年,全州共接待游客1260万人(次),增长28.5%;实现旅游收入89.54亿元,同比增长31.7%。

  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高兴地说,通过举办第一届万峰林峰会,充分展示了黔西南的独特性、唯一性。他在首届峰会结束后总结说,峰会成功宣传了黔西南、宣传了兴义,宣传了万峰林景区,展示了黔西南新形象。

  3月1日,搭载着300名游客的旅游专列从广州抵达兴义,开始了美丽的“春天之旅”。今年,借助“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的举办,黔西南州专门启动了“百架旅游包机‘轰炸’黔西南”、“百趟列车‘撞击’黔西南”、百车千人万峰游、百县千乡万峰行等4个旅游专项活动,进一步拓展旅游市场。

  “峰林俊秀,层峦叠嶂,视觉里面,让人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油菜花盛开的万峰林以及浓郁的布依民族风情,让前来参加黔西南州旅游新线路探讨会的旅界领航全国组团社联合体会长刘东升眼前一亮。他认为,黔西南与国内很多地区相比,旅游资源优势十分明显,特别是景区特色、景区优势尤为明显,对培育这条旅游“黄金线路”很有信心。

  “万峰林立入云空,胜景笔下传衷情。云山雾海松伴日,瀑泻泉涌自声鸣。”2月25日上午,在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2014“两会”特别节目“谁不说俺家乡美”走进黔西南万峰林纳灰村旅游资源推介会现场,中国诗书画协会执行秘书长李木即兴挥毫书写了“醉美乡村”书法一幅,并现场赋诗一首。他说,自己第一次来到黔西南就被这里的美景及浓厚的民族传统文化深深打动,希望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生态能够长久地保持下去,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