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开幕式在兴义隆重举行(图)

发布时间:2014-03-19 14:06:14
>

图为峰会开幕式现场。

 

图为何丕洁、龙庄伟、朱永新、张玉香、刘远坤、詹新华、张政、杨永英、刘冠俊为峰会启幕。 

图为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在峰会上致辞。  

    亮点黔西南讯 美丽乡村汇金州,万峰林峰会迎嘉宾。2014年2月23日上午9:00,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开幕式在兴义黔山酒店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组长何丕洁,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农业部原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张玉香,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远坤,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主任编辑詹新华,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及黔西南州四大班子,兴义农村商业银行行长刘冠俊等出席峰会开幕式。领导与嘉宾与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齐聚贵州黔西南,将就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杜云、刘栋栋与玛莎主持。

    峰会由农业部、中央电视台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为指导单位;由农业部科技教育司、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农业节目等18个单位联合主办。峰会以“聚焦万峰林、共筑中国梦”、“强农业、美乡村、富农民”为主题,通过“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模式与路径”高端论坛、“乡村梦想”——美丽乡村建设国际研讨会等11项活动,以及包括旅游、农业等9个板块的系列活动,实现资源共享,经验互通和广泛合作,共同探讨强农业、美乡村、富农民之策。峰会还将于2月25日在贞丰县设分会场并举行活动。

    据了解,黔西南州为了将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高端会议品牌,成为贵州省继“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后又一个国际性峰会、统一战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帮扶黔西南试验区的“同心品牌”和多彩贵州又一张叫得响的名片。黔西南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开展美丽乡村系列活动,实现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提高农民收入、改善人居环境。

    9:15时,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在峰会上致辞。

    杨永英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州委州政府按照去年首届万峰林峰会的约定,决定今年继续在中国金州黔西南举办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山高为峰,峰多成岭。黔西南海拔高度为1000到1300米之间,北纬25度线是世界公认的黄金气候带,是最适宜人群居住的海拔高度。黔西南空气清新,生态良好,是一个宜游胜地,宜居的好地方。以万峰林为引擎,推出黔西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本届峰会以聚焦万峰,共筑中国梦强农业,富农民为主题,深入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和国家三农的政策,补充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探讨美丽乡村建设的模式,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农业特色产品电子商务,生态农业项目的招商建设,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输送一批大家共同关心、关注的话题。

    杨永英说,举办峰会是宣传推介美丽乡村的重要载体,也是州委、州政府实施的战略一项重要措施。在首届峰会的基础上,本届峰会分为主题和系列活动两个阶段,举办包括旅游、农业、健康、医药、户外运动、创业九项活动,并持续到今年的4月底,按照合作共赢、创新发展、求真务实、厉行节约的原则,打造丰富多彩的盛会。我们将登高望远,提升峰会的品牌,丰富多彩的盛会,坚持把举办好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作为重大项目来建设,作为重大产业来培训,使峰会真正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研究,理论探讨、合作共赢的平台,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重要开放的窗口,奠定坚实的基础,依托峰会高峰平台,积极开拓创新,努力把我州建设成为中国黔西南健康服务业的开放事业区。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组长何丕洁讲话。他说,本次峰会致力于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环境,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实现逐步小康,进一步提高黔西南州的社会影响力,助推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和实现农民增收为目的,在贵州省开展致力帮扶又一个实验区,它在探索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方面,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农业部原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张玉香女士发言,她对深刻认识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提出了四点看法。一是建设美丽乡村,必将改变前进方式,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二是建设美丽乡村必将改变农村环境,推进新农村建设;三是建设美丽乡村必将改变发展理念,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四是建设美丽乡村需要紧密结合实际,扎实推进。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主任编辑詹新华代表CCTV7农业频道发言。他说,CCTV7农业频道作为国家级电农电视媒体,长期关注并服务于三农事业,在首届峰会上,充分发挥资源和平台优势,促成中国美丽乡村联盟的建立,并与来自全国各地几十家电视台,一起建设了美丽乡村电视联盟,开创了《美丽乡村行》,并在传播生态环保理念,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经验,推介各地乡村旅游资源等方面,与各联盟台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本届峰会期间,电视联盟还将为各联盟台选送生态旅游节目颁奖,并就今后的战略合作进行进一步的研讨交流。作为电视联盟的秘书长,黔西南州电视台在峰会召开之际,开播了万峰林峰会频道,更加推动通过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等方式互惠共赢的合作,进一步加大了美丽乡村工作宣传的力度,为加快美丽建设步伐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法国图卢兹商学院管理博士梁上燕在峰会上致辞。梁上燕说,这一次的峰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建设美丽乡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重要的实践依据,还在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尊重自然。在发展的同时,要逐渐缩小城乡的距离,关注自然,建筑与人和谐共处,将建设与保护改造与修护,创新与传承,继承与发扬有机的结合,并挖掘好文化遗产,延续中国五千文明,让黔西南乃至贵州以更好的方式影响世界。

    9:55时,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盟贵州省主委何力在峰会上致辞。

    何力说,贵州是一块山林水秀的绿地,这里有良好的自然环境,神秘的自然风光,四季青翠,被誉为绿色的空调。贵州也是一块高地,近年来在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的关怀下,贵州省委、省政府,保证黔西南在内全省各民族奋力厚发赶超,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维,稳中向好,增速连续几年位居全国的前列,经济社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在不断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和认真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的同时,就是为了让全省四千万人民与所有关注贵州、关注黔西南的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壮大建设的事业,共享发展成果。而“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成立24年以来,从南方草地植物业典范的模式,到绽放出贵州的金银花种子模式,从一个个落地生根的项目,从一个个发展的工程,从石漠化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书写了科技扶贫,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绚丽的篇章,也为服务科学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实践。

   10:04时,何丕洁、龙庄伟、朱永新、张玉香、刘远坤、詹新华、张政、杨永英、刘冠俊上台为峰会启幕。

    最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建还作了“新型城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主题演讲。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央、省联合推动组,农业部,中央电视台,美丽乡村电视宣传联盟,中国美丽乡村代表,外国政府官员、学者,国家体育总局,贵州省委宣传部,省农委,招商引资代表,品牌合作伙伴代表及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当代贵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贵州都市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美丽香村电视、中国新闻社、团结报、中国旅游报、香港商报、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农业信息网、央视网、光明网、凤凰网、搜狐网、腾讯网、贵州日报、经济日报、贵州广播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贵州商报、金黔在线、农民日报、联盟成员单位电视台等媒体。(本网韦欢 张绍霖 摄影报道)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