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休闲农业打造成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发布时间:2014-03-19 14:05:48

  把休闲农业打造成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访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休闲农业处处长邵建成

    来源:中国黔西南网  作者:周军  “万峰林的山峰密集奇特,整体造型完美,而且峰峦拥簇,重重叠叠,气势磅礴,雄伟壮丽。峰林间,喀斯特漏斗洼地星罗棋布,神秘幽深莫测。奇美的山峦,碧绿的田野,弯曲的河流,古朴的村寨,葱郁的树林融为一体,俨然一幅‘峰内有谷,谷内有峰;峰里有田,田里有峰;峰下有寨,寨里有峰’的山水画,这是天底下罕见的峰林田园风光。”

  3月4日,参加“中国最美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推介暨黔西南最美乡村行”的专家一行,在美丽的万峰林下赞不绝口。

  当天,就我州发展休闲农业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休闲农业处处长邵建成。

  邵建成说,休闲农业是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也是深度开发农业资源潜力,调整农业结构,改善农业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新途径。在综合性的休闲农业区,游客不仅可以观光、休闲、体验农作、了解农民生活、享受乡土情趣,而且可住宿、度假、游乐。

  邵建成强调,休闲农业不是一种纯农业,它是一种拓展了的集观光休闲、旅游娱乐、文化传承及科技普及等多领域的一种新型农业。近年来,休闲农业呈现出数量提高、质量提档、效益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万峰林,邵建成看到,他的脚下稻田被溪水蜿蜒分割,河两岸不规则地散聚着古朴布依族人的宅院,醒目神奇的八卦田畴,好像天外来客的印迹,尤其是等到日头西下时,群峰中光影交错,峰林、浮云、田园、菜花、溪流、人家,处处紫气升腾,犹如仙景一般。“太美了,一座座独特的山峰拔地而起,陪衬着秀美的田园风光,纯朴的布依族人民热情好客,体现出这里的悠闲和乡村气息,这是我们所见到的最美的田园风光,一定要保护好这棵摇钱树,这是大自然对我们的赐予。”

  据邵建成介绍,目前,在休闲农业发展过程中,全国各地不断创新发展模式,丰富发展类型,拓展发展内涵,形成了农家乐、休闲农庄、民俗村、休闲观光园等休闲农业类型。休闲农业虽然发展时间不长,但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和市场需求的强力拉动下,全国休闲农业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截止2013年底,全国休闲农业聚集村9万个,规模以上休闲农业园区超过3.3万家,农家乐已超150万家,接待游客超过9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2700亿元,带动2900万农民受益。

  邵建成说,从全国各地的发展实践来看,休闲农业进一步彰显了促进增收的经济功能、带动就业的社会功能、保护利用传承农耕文明的文化功能、美化乡村环境的生态功能,促使大量的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产品变商品,让闲置的土地流动起来,让闲暇的时间充实起来,让富余的劳动力活跃起来,正日益成为富裕农民、提升农业、美化乡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休闲农业发展“钱”景不可限量,它为建设中国美丽乡村提供了样板。

  邵建成认为,黔西南州生态环境良好,资源禀赋优异,民族风情独特,区位优势明显,具有发展休闲农业得天独厚的优势,黔西南州应当结合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把休闲农业打造成观光旅游的好去处。近年来,黔西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休闲农业发展,通过行政推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发展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健全的休闲农业经营点,有力地提升了农业、富裕了农民、美化了乡村。今后,黔西南要充分依托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加强规划引领,强化创意设计,挖掘文化内涵,加大公共投入,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推动黔西南休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