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借万峰林峰会打造发展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4-03-19 13:59:50
>

出席领导和专家为第二届峰会开幕式启幕

浓郁的民族风情吸引了参会嘉宾

 

  “万峰林景区峰峦奇特,造型完美,气势磅礴,峰林下田野和河流村寨完美融为一体,真不愧为一幅罕见峰林田园山水画卷。”3月4日,前来黔西南州参加“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最美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推介暨黔西南最美乡村行”活动的领导和专家走进兴义万峰林景区,即刻为眼前绝美的喀斯特自然奇观折服。

  在这个推介会上发布的“中国最美田园”中,我省共有7个景点入选。其中,黔西南州的万峰林油菜花、顶效桃花谷、泥凼镇梯田名列其中。出席推介活动的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些入选的美丽田园产业规模大、体验类型多、生态条件好、配套环境优,反映了各地的农耕文明、地域风情和特色风貌,诠释了农事景观的人文沉淀,具有较高的农业综合效应和发展休闲旅游的巨大潜力。

  如果说通过万峰林峰会这个独特的媒介使过去“藏在深闺”的黔西南州越来越为外界所熟知的话,那么随着两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的召开,为正在奋力后发赶超迈步前行的黔西南州注入强大的活力。

  今年2月23日,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在兴义如期开幕,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省有关部门领导、相关专家学者、国际友人和全国美丽乡村联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强农业、美乡村、富农民之策。

  正如应邀出席峰会开幕式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组长何丕洁在致辞中所说:“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为促进西部地区发展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同时借此聚集社会各方力量,出良策献佳计,为黔西南发展咨询诊脉,搭建展示成果、合作互惠、创新发展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了黔西南州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去年2月26日至27日,全国首个以“美丽乡村”命名的高端峰会在兴义万峰林下开幕。国家有关部委、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及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国内外农村经济建设理论方面专家学者、国际友人以及全国50个美丽乡村代表齐聚美丽的万峰林下,围绕“民生与民声——中央1号文件与百姓关注”和“中国美丽乡村构想与机遇”两大主题,就中央1号文件解读、百姓生活、美丽乡村建设、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党的十八大刚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概念,这样的峰会就在地处偏远的黔西南州应运而生。”陶醉黔西南美丽山水的同时,州委、州政府抢抓机遇,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如此权威性、高聚合力、高延展性的峰会来提升全州社会影响力和产业聚纳力的胆识和勇气,也赢得了参会的嘉宾一致赞赏。

  一个具有国家话题的、高规格的峰会“花落”经济社会尚欠发达的黔西南,让地处偏远的黔西南在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重量级”目光关注的同时,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搭建起了新的对外交流平台,同时也为全州探索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蓄积起了强劲发展动力和强大发展正能量。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在首届峰会后总结说,峰会成功宣传了黔西南、宣传了兴义,展示了黔西南新形象,同时还激发了企业家投资黔西南的欲望。

  以峰会举办为契机,去年以来,黔西南州充分发挥气候、空气、人文等独特优势,全力打造大商贸、大教育、大医疗、大旅游、大电商、大户外运动会议会展等平台,加快服务业转型发展。同时还启动了万峰林区域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创建工作,加快万峰林峰会国际会议中心建设,并推进马岭河·万峰林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万峰湖环湖旅游景区等7个省级重点旅游景区建设。

  在3月2日举行的黔西南州旅游新线路探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旅游界专家及旅行社负责人各抒己见,纷纷为黔西南州旅游业发展建议献策。会上,旅界领航全国组团社联合体还与黔西南州签署了旅游合作协议,同时还启动了“百家旅游包机轰炸黔西南”、“百趟旅游专列撞击黔西南”、“百团千人游黔西南”、“百县千乡万峰行”等旅游主题活动。“黔西南州旅游业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目睹峰会带来的系列效应,州旅游局局长胡丹录作出如是判断。

  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还点燃了与会企业家投资黔西南的热情。峰会结束后,一拨拨外地客商纷纷前来黔西南寻找商机,并谈成了一批投资项目。2013年,全州共招商引资720亿元,增长125%,其中引进省外到位资金480亿元。

  在今年第二届峰会举办期间,黔西南州举行了“美丽乡村”建设考察和政策研讨会、农产品产销对接暨中国美丽乡村电子商务中心揭牌仪式、与全国全省工商联企业家座谈推介、与台湾开展农业交流合作签约以及招商引资项目发布和签约等系列活动。丰富的资源、独特的气候和区位优势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立即吸引了前来参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不少企业家纷纷表达了将再次前来考察投资的意愿。仅在2月25日举行的招商引资发布暨签约仪式上,黔西南州就与参会客商签约项目54个,总投资达243.87亿元,投资领域涉及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城市综合体、新型建材、医药产业等。

  经多方争取努力,“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目前已上升到国家层面,主办单位由首届的4家扩大到18家。秉承“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发展理念的黔西南州提出,借助第二届峰会举办的东风,进一步丰富峰会活动内容,创新体制机制,使峰会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将其打造成具有“博鳌论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高端品牌。

  黔西南州州长杨永英表示,将学习借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成功模式,坚持把举办好“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作为重大项目来建设、作为重要产业来培育,使峰会真正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政策研究、理论探讨、合作共赢的平台,成为中国西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最终打造成为国际化的品牌奠定坚实基础。依托峰会这一高峰平台,彰显地域特色,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把黔西南州建设成为中国(黔西南)健康服务业开放试验区。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