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楼纳

发布时间:2014-04-15 10:06:19

罗明俊

  楼纳,黔西南州义龙新区顶效镇的一个布依族山村,坐落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东岸。这是一个典型的布依族村寨,与我想象中的布依族村寨有着相似而又有着明显的不同,村民生活富足而悠闲,村庄道路干净而整洁。走进楼纳,我被这里的美丽景色倾倒。习近平总书记说“楼纳村是我看的第一个布依族村寨,村风很朴实,带头人也都很踏实,发展得很好。希望村两委班子再接再厉,更上层楼,把布依族的新农村建设得越来越好。”2011年5月8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到楼纳村察农情、问农事、讲政策、话发展,并寄予楼纳的厚望!楼纳人民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过建设,使整个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进村口,一个巨大的布依族文化广场深深地吸引着人的眼球。布依族文化广场宏大、古朴而别具一格,是整个楼纳寨的核心区域,整个广场建设突出布依文化,以布依族铜鼓和布依族服饰图案为主要元素,融入当地的建筑风格,形成了楼纳自己独特的建筑特色。清新的空气,一排排具有布依族民族特色的民居错落有致、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一条条干净整洁、硬化了的水泥(或者沥青路)道路,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里,洋溢着新生活的富足与惬意。一条蜿蜒曲折的小河从村中央静静地流淌过,小河两岸,绿树成荫,不远处,几个光着屁股的小孩在凫水(游泳),一会儿一个猛扎子向水中扎下去,只见水中泛起一阵阵的水花而不见了人影,正当你还在为他们的安全担心的时候,他们已经潜水到岸的另一边,从水中冒出来了,还看着你“嘿嘿”直笑着,那一份顽皮和童真,使你忍俊不禁地跟着笑起来,看到他们,你仿佛回到了自己曾经的孩提时代。岸边,绿荫下,有人在垂钓,准备饵料、挥竿放线,起竿收鱼,怡然自乐,是那样的悠闲、快乐!这里还有集市,富有民族特色的布依族凉剪粉,放上红红的辣椒油和布依族特有的细酸菜,咬一口,清香四溢、沁人心脾。

  远处,喀斯特地区特有的云盘山绿意盎然,白云盘绕在半山腰上,天空是那样的湛蓝、空气是那样的清新,蓝天白云与小桥流水人家结合在一起,组成了一幅绝美的乡村画卷。

  楼纳,一个美丽的世外桃源!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