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两任总书记深情握手—— 访全国人大代表、兴义市布谷鸟公司执行董事王菁本报记者 邓伯祥

发布时间:2014-04-15 10:33:19

  “我只是一位普通的布依族女青年,做的都是普通的工作,能这么近距离地与两任总书记见面,深情握手,亲身聆听并传递两任总书记对黔西南各族人民的深深挂念和嘱托,既是布依族的骄傲,也是贵州、黔西南人民的光荣。”

  ——王 菁  

  胡锦涛总书记:“噢,黔西南,黔西南”

  2009年9月29日上午,国务院第五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兴义市布谷鸟民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人代表王菁作为布依族代表,出席了在京西宾馆举行的表彰大会,并作为嘉宾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招待会和阅兵观礼。

  王菁被安排在合影台第一排,紧靠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座位。

  王菁身着的布依族服饰很显眼,是她自己精心设计的——底布为红色,有特色的地方是喇叭袖和头帕。喇叭袖为蓝底,绣着五个簇拥的水漩涡;头帕很别致,设计图案以册亨布依女歌王头帕为基础,中间为蝴蝶刺绣,四周镶红、蓝花边,配上大小约30个蜜蜂风铃坠吊,不仅鲜艳、漂亮,且头稍一摆动,风铃便叮叮当当响起来,悦耳动听。

  王菁旁边的少数民族代表都会时不时地禁不住侧头看她,后面的代表更是羡慕不已。当然他们既喜欢她的服饰,更羡慕她所在的位置。她知道,包括她在内的56个民族的代表绝大部分都是来自边远地区,平时只能在报刊、电视上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而此时很快就能真真切切地见到了,该有多幸运、多幸福啊!

  掌声突然响了起来。在合影台的左边大门,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了进来,来到了代表们身边。

  王菁很兴奋,这是她第二次见到胡总书记。第一次是在她的家乡兴义,2005年2月7日,胡总书记到黔西南州视察工作,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过春节。她作为全州28个劳模、少数民族代表之一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第一次与总书记深情握手。

  胡锦涛一行从左至右走过来,与代表们亲切握手。她感觉后面三四排的人在奋力向前伸手……

  近了,总书记离她越来越近了!

  总书记来到了王菁面前,离得那么近,相距不到一米。总书记仍像在兴义亲切接见她与另外27名黔西南州代表时一样,满面笑容,慈祥、和蔼、亲切。

  王菁激动地紧紧握住总书记的手,大声说:“总书记,我是贵州黔西南州的,您2005年春节来我们黔西南布依族寨子打粑粑!打糍粑过大年!”王菁的话音特别加重了黔西南布依族寨子,打糍粑过大年。

  总书记应该是想起来了,说:“噢,黔西南,黔西南。”总书记与王菁这一握手,王菁这一说,总书记这一应,新华社记者的镜头都捕捉到了,定格了这一对黔西南各族人民乃至祖国56个民族来说都弥足珍贵的瞬间。

  第二天,《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载了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国务院第五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的消息,配发了新华社记者拍摄的大幅图片,画面就是胡锦涛总书记与身着布依族盛装的王菁亲切握手的镜头。

  从画面上可以看出,总书记与王菁握手时,正微笑着听她说话。

  习近平总书记:“祝黔西南乡亲生活‘好花红’”

  “总书记,我来自黔西南兴义市,是一名农民企业家。国庆60周年前一天,我接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表彰时,和您握过手。合影的时候,我还站在您的身后哩。”2014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的审议。会上,我州全国人大代表王菁向总书记汇报了黔西南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和这几年的发展变化,还拿出了那张珍贵的照片。

  习近平笑着说:“噢,那我们这是第二次见面了。”

  王菁说,2011年5月8日,总书记到我们楼纳村和鲤鱼村视察,在鲤鱼村参观绣娘们刺绣时说,“要传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要让年轻人学习,要传承下去。” “我们布谷鸟公司就是专门制作民族服饰产品的,楼纳村和鲤鱼村都是我们的合作基地。”王菁说,公司先后解决100多人就业,带动300多户民族妇女刺绣、纺织土布,培养了20多名民族青年技术能手,部分已自主创业。公司的女员工,一般每月收入两三千,高的可以到四千块,挣得比老公还多,在家里地位也提高了,能够当家作主。王菁的话,引来与会者会心的笑。

  “总书记,楼纳村、鲤鱼村这两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建起了民族文化广场,用上了自来水,修起了串户路,村庄也干净了,游客越来越多。大家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更滋润,民族之间更加团结和睦了。”王菁向总书记捎上了乡亲们的问候后,激动地说,1957年,布依族妇女进京给毛主席唱了一首布依族民歌《好花红》,今天我想把这首歌献给总书记。

  “红花朵朵向阳开,各族人民心向党。”歌曲结尾,王菁突然更改了歌词,没想却被总书记听出来了,他亲切地问她是不是自己改的词,王菁说,是的,我们布依族唱歌是心想到哪里就唱到哪里。总书记非常高兴,称赞唱得好,称赞当地群众自制的刺梨酒、腊肉很不错,并说:“王菁呀,你也代表我向黔西南的乡亲们问好,祝乡亲们的生活‘好花红’。”

  王菁:“当好民族文化传承人的底气更足了”

  两任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使王菁感动不已。2014年3月15日,她出席完全国人代会从北京飞回兴义,16日接受记者专访时,心情仍然难以平静。

  “我只是一位普通的布依族女青年,做的都是普通的工作,能这么近距离地与两任总书记见面,深情握手,聆听并传递两任总书记对黔西南各族人民的深深挂念和嘱托,既是布依族的骄傲,也是贵州、黔西南人民的光荣。”王菁说。

  她曾多次深入民族村寨采风,收集整理、研究开发以布依族为主的民族服饰,在传承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融入了挖掘、吸纳、创新、光大的理念。公司成立10多年来,先后为贵州、云南、广西等地民族大型节庆活动设计制作了大量的民族服装,设计制作的30多个民族服装,得到了各民族同胞的广泛认可和赞扬。清华、北大等高校的学生连续五年把她所在的公司作为研究传统民族文化的实践基地。

  王菁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及市场开拓,先后注册了“布谷鸟、布谷鹰、布依福、好花红、刺梨花、万峰林”六个商标,获得进出口贸易权。先后创办了一个服装厂、一个酒店和一个正在建设的布谷鸟民族文化风情园等实体,成长为集民族服饰、演出服装设计制作,民族食品、民族饮食文化研究开发,民族工艺品、民族旅游产品生产经营,民族歌舞表演等的综合企业。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示范基地,代表中国前往欧美多个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和少数民族文化展示,架起了一座外界了解黔西南民族文化、黔西南布依族服饰走向世界的桥梁。

  王菁说,目前,公司在建的布谷鸟民族文化风情园,是一个集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结合的民族文化产业项目,位于国家级风景区马岭河峡谷旁的民族风情街,建设面积7200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投入运营,将会更好地为传承和发展以布依族为主的民族文化,带动更多的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创业搭建平台。

  “习总书记在审议中叮嘱大家,要提高认识,重视保护、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我当好民族文化传承人、农民增收致富带头人的底气更足了。”王菁说。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