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练兵皆有建树 平乱征伐称霸黔中——黔军鼻祖刘显世

发布时间:2014-04-15 09:55:07

    刘显世,号如周(如舟),字经硕,清同治九年农历四月初八(1870年5月8日)生于贵州省兴义市下五屯。其父刘官礼(统之)官至候补道台,手中掌握着一支力量强大的地方武装力量——刘家团练,是兴义举足轻重的实权人物,同时他也是兴义教育的开拓者,他组织重新修建了笔山书院,继而顺应潮流,改笔山书院为高等小学堂,倡导各地兴建初等小学堂,为兴义教育的发展做出来巨大贡献。

  刘显世出身在如此显赫的家庭,虽幼时就入私塾,然而不喜词章,好问军旅。后来进入兴义笔山书院学习,投拜于当时著名经史学家雷玉峰(廷珍)门下。在先生的指导下,他潜心读书,增长了不少见识。雷玉峰的经史传授,对于兴义的乡绅子弟影响很深:刘显世后来对宪政党人的特别亲信重用,其弟显治在日本亲身参加改良派,堂兄刘显潜热忱于拥护“袁大皇帝”,均与雷玉峰的教育有着密切关系。有一段史料记载:“雷玉峰、贵州绥阳人,在黔、甚至南方各省都算一个有数的经史学家。刘官礼不惜以重资迎聘来兴义长理笔山书院,为时三年。适张之洞督制两湖,电邀雷玉峰前往武汉长理两湖书院。显潜等以师生谊重,偕显世护送雷玉峰至贵阳,才挥泪话别。雷死于赴武汉途中,寄榇于重庆。后显潜外游京、沪,道出重庆,得知雷柩寄渝,便独力护送雷柩回遵义入葬,雷之感人如此!”

  青年时代的刘显世,经过在笔山书院的熏陶,性浑穆,孝亲友,外貌柔和,为人有胆略,能纳人建议,深得人心。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刘显世接替其父任劝学所总董(相当于教育局长),分赴四乡,劝导乡绅筹办初等小学。当时乡绅顽固派、老学究坚持八股科举制度,反对西学。他们明里暗里宣传什么“读洋书,就要信洋教;信洋教,就要灭祖宗”,“谁不是父母所生的呢?能做无父无君的人吗?”刘显世以其家庭的权威,到各乡宣传科举制度的弊病;力主创办新式学堂,学习西方的科学知识,培养人才。经过辛苦奔走,各乡成立初等小学堂。仅在1902年到1903年间,兴义建立的初等小学堂就达七十多所。后贵阳成立通省公立中学,兴义前往投考的共十三人,不仅十三名都被录取,无一人落榜,而且都在前列,不掺杂一名别县考生,轰动全省各界,使兴义一时成为各方之重。辛亥革命前后,刘显世与其父刘统之积极推荐、资助兴义学子出国留学,公私费留学的达三十多人,这些人回来后在当地、省府乃至全国都有较大的影响。乡绅耆老对刘家崇拜得五体投地,对刘显世尽力吹捧,大力宣扬称颂:“精明强干”、“浑厚友爱”、“其嘉惠地方后进者周且至”、“卓有远略”……

  刘氏家族在兴义及周边征战杀伐,深得朝廷赏识,故而在下五屯和县城跋浪亭后院各修了忠烈祠一座。在下五屯的祠堂上题了一副对联:“结团体成军,乱从此定;为同胞流血,死而犹荣。”刘显世遵循如此庭训,虽十多岁即入书院读书,却热衷于团练,好夺功名。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刘显世二十七岁,代理其父办理团练,即招募旧部进行编练,置身军旅,开始其军事生涯。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广西游勇流窜至兴义,刘显世兄弟率团练据堡抵抗,后游勇撤退。刘家因抵抗有功,朝廷批准增拨兵一营,叫靖边正营,连同原来的靖边团营,由刘统之任统领,刘显世任团营管带,刘显潜(刘显世之堂兄)为正营管带,薪饷服装一律由国、省库开支。后来刘官礼因中风,脚脚不便,就令刘显世代理其事,刘显世从此掌握兵权。

  1911年11月3日,贵州以新建陆军(新军)为中心响应武昌起义,也举行了反清起义。11月4日大汉贵州军政府成立。当时,刘显世以团练为主体的旧军支持清朝,后来在立宪派的枢密院副院长任可澄的引领下入贵阳,加入了贵州军政府。此后,刘显世任枢密院枢密员兼军事股主任、贵州中西两路统领等军事要职。

  后来,刘显世的贵州旧军同贵州都督杨荩诚的贵州新军产生对立。民国元年(1912年)3月,刘显世在唐继尧率领的滇军帮助下将对立势力驱逐肃清。唐继尧就任贵州都督,刘显世任贵州国民军总司令。唐继尧和刘显世在民国2年(1913年)二次革命中支持袁世凯。同年11月,唐继尧就任云南都督,刘显世任贵州护军使,成为贵州的统治者。刘显世以后继续保持对袁世凯的忠实姿态,袁世凯为扩充势力,拉拢黔军,授予刘显世陆军中将衔。

  民国4年(1915年)12月,蔡锷和唐继尧为阻止袁世凯称帝而在云南发动护国战争。刘显世起初支持袁世凯称帝,后来转而支持护国军并发表贵州独立宣言,派王文华(刘的亲信兼外甥)率黔军入四川省,黔军在护国战争中很活跃。护国战争结束后,北洋政府任命刘显世为贵州督军兼省长,授陆军上将衔。

  刘显世在贵州省内推进扩军,大小事务都交由王文华督办,结果优势的军事力量掌握在王文华等军人派阀(“新派”)手中,由于各种原因,“新派”同刘显世代表的旧军人与政治家派阀(“旧派”)之间的对立加深。民国9年(1920年),王文华发动了肃清旧派的行动(“民九事变”)。新派军人杀掉旧派骨干,刘显世也不得不下野。可是王文华在和部下袁祖铭的斗争中被暗杀,贵州政治形势再度混沌。

  民国12年(1923年)3月,刘显世获得唐继虞(唐继尧的弟弟)所率滇军的支援,驱走了袁祖铭,重归贵阳。此后,唐继虞任贵州军事善后督办,刘显世任辅佐唐的贵州军事善后会办。民国14年(1925年)1月,势力重兴的袁祖铭同唐继尧和解,重返贵阳,刘显世与唐継虞共同撤退到昆明。自此,事实上刘显世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的生涯均告终结。

  民国16年(1927年)10月14日,刘显世在昆明病逝。终年58岁。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