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基层台办如何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4-04-24 10:17:52

  岳阳市台办主任 罗纯

  今年以来,一句朴实无华却温暖无比的“两岸一家亲”,成了海峡两岸民众口中的热词。继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后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首次阐述“两岸一家亲”理念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两会”中也分别在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工作报告中提及。此外,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月26日在北京表示,今后在对台方略政策执行上将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来进行推动。

  “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提出,是中央积极倡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理念。笔者认为,基层台办要坚持和践行好“两岸一家亲”理念,关键要做好“认亲、访亲、帮亲”三篇文章。

  认亲:血脉相通浓于水

  一水分两岸,血脉证一家。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台湾同胞同大陆同胞无论从血缘上、文化上、社会关系上、经济来往上都密不可分。“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仅是对历史事实的进一步阐述,还是对大陆多年来对台工作方针政策中饱含着的亲情和友情的生动概括。

  作为基层对台工作者,肩负着服务于两岸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历史使命,在充分认识“两岸一家”历史事实的同时,更要从当下和未来中认识到两岸血脉相通浓于水的必然,以进一步增强对台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从当下看,因为两岸同胞同种、同文、同根、同缘的“一家亲”,两岸由敌对走向交流、由隔离走向合作,许多歧见化成了“求同存异”的共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风雨无阻、持续前行,步入60多年来的最好时期。从未来看,尽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上还存在种种困难和障碍,但实践证明,只要坚持“一家亲”,两岸就更容易凝心聚力,更容易形成大步向前走的合力。2014年是大陆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关键之年,改革的红利必将推动大陆进一步发展,并进一步影响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因此,我们要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坚定信心,增强耐心,坚持不懈地做好各项对台工作,努力取得新成效。

  走亲:走访中亲上加亲

  “两岸一家亲”渗透着在新起点上发展两岸关系的新理念,即台胞不仅不是“外人”,而是亲人。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所有台湾同胞不分省籍族群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认真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是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更是重要的工作方法。为此,我们要在做好“勤”字“三部曲”中实现李克强总理所说的“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一是勤走动中拉近距离。一家人就应该常来常往。为此,我们要变被动为主动,变“上访”为“下访”,以“走亲戚”的心态勤上家门、多进企业。要吃家常便饭,话家长里短,与台胞“同坐一条板凳”,让他们心里“无设防”;要“入门随俗”,逢其生辰华诞送祝贺,遇婚丧嫁娶表礼数,还逢年过节示祝福。联系多了,走动勤了,戒备消除了,距离也就拉近了。

  二是勤交心中密切感情。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在与台胞的沟通中,要怀着真情交心谈心。既设身处地的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进行换位思考,开展平等交流,架起沟通的“连心桥”,增强沟通效果;又始终保持家人交谈的随和心态,洗耳恭听“牢骚话”,不屏蔽,不护短,在良好的沟通气氛中密切感情和亲情。

  三是勤回应中树立形象。在你来我往、走访调研中,对于台胞台属台商所反映的诉求和问题,要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特别是对于他们提出的每一条意见或建议,都要限期予以答复,好处理的要保证当天有结果、有回复;不好处理的也要将处理过程和进度及时转达,在他们心目中树立作风勤勉、积极务实的“娘家人”形象。

  帮亲:真情实意解难题

  贯穿“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是一个“情”字,即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血脉相连的浓浓亲情、命运与共的炽烈同胞情、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民族情”。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坚持和践行群众观点、贴心服务好台胞,多为他们做实事、办好事,是我们开展活动的主要内容。“两岸一家亲”理念最终落脚在是否为台胞排忧解难的“帮亲”上,这也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为此,我们不仅在思想上要认同两岸一家的“亲”,更要带着两岸一家的“情”而为,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体现在努力团结台胞中。“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中央在新时期提出的对台工作重要方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两岸同胞要齐心协力,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展两岸关系大交流、大合作、在融合,参与者和推动者主体是两岸人民,特别是台湾同胞。台湾的民心向背决定了台湾的前途命运,影响着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因此,热心团结广大台胞特别是身边的台胞,真情实意地做好他们的工作,是对台系统的重要使命,是我们的重要职责。

  二是体现在关心台胞所需中。做群众工作,就要把为民办事谋利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到做台湾同胞的工作,则要以情感为主要纽带,以服务为主要方式,以排忧为主要内容。只有把台胞的关切、需要和利益时刻放在心里,摆上主位,才会真正赢得台胞的理解、信任、配合与认同。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依据台胞的需求、困难、信访投诉及意见建议,来决定我们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样。决不能脱离实际、任凭喜好、强调客观来开展工作。要当好台胞的“娘家人”,想其所想、忧其所忧、求其所求、乐其所乐。

  三要体现在为台胞办实事中。要树立台胞利益无小事意识。台胞既关注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地方政府惠台措施的变化,更看重他们身边的共产党干部、特别是我们这些“娘家人”的言行态度。我们虚以待之、他们则会虚以应之,我们实以待之、他们就会实以和之。因此,尽心为台胞多做实事、多办好事,切实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和合法利益,应成为我们基层对台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和目标任务。

岳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