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荷城一条街

发布时间:2014-05-22 11:13:26

  豆 芽

  说到小吃,黔西南州各地的小吃多不胜举,鸡肉汤圆、糯米饭、饵块粑、臭豆腐、杠子面、丝娃娃……许多外地游客来到黔西南州,就是为了一饱口福,留恋那食罢则唇齿留香般的感觉。但小吃,最爱还是安龙,那里有一条有名的小吃一条街,从街头到街尾逛一次,各种美食就会让你的口水不由自主地涌出来。怪不得安龙人常说:小吃一条街,不信吃不高兴你。

  安龙小吃一条街不大,从傍晚开始,不算宽的街道两旁集中了不同品种、不同口味的各种小吃:想吃酸的,来份酸汤水饺,开胃爽口;想吃甜的,来碗甜酒汤圆,有带馅和不带馅的,随你选择;想吃辣的,那可多了,烧烤、卤味、干炒,什么都有,辣到爽翻;想吃素,那就来份丝娃娃,配上酸辣汤,非常美味;想吃臭的,这也有,那就是臭豆腐,用炭火烤着吃,闻着臭吃起来可香了。许多人到了小吃一条街,就进入了美食的包围圈,面对色、香、味的诱惑,人的“馋虫”就忍不住跳出来蠢蠢欲动。宵夜十分,小吃街的各个美食摊位前都是人头攒动,随处可见边走边吃的人们,不管是美女还是帅哥,老人和小孩,他们手里拿着各种小吃,嘴里吃得津津有味,眼睛却不停地搜索其它美食,太多太多的美食,从街头吃到街尾,倍爽! 

  小吃街众多摊点前,烤臭豆腐的摊点总是人最多,“小小豆腐呈四方,闻起臭来吃起香。”烤臭豆腐是用炭火慢慢烤,外面金黄的又脆又香,里面又白又嫩,味道好吃而又价不高,一元钱可以吃三块,烤好的豆腐,蘸上特制的五香辣椒面,这五香辣椒面有花椒,胡椒、草果、八角、茴香粉、莎仁、孜然粉等香料,用臭豆腐蘸着吃,真是人间美味。

  剪粉在小吃街也非常出名,光是看到排队的人们就知道生意有多火爆,热的凉的随便挑,吃了一碗不够再来一碗,别看小小的一碗剪粉,里面的佐料可是多达十多种,而剪粉白而糯,吃起非常有韧劲。安龙剪粉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做剪粉的原料均来自安龙本地。安龙历史悠久,据当地人说,吃剪粉的喜好是很久以前传下来的,因为安龙气候宜人,出产的大米非常适合做成剪粉,人们喜欢将剪粉当作早餐,甚至可以当午饭和晚餐来食用。

  “柴火炸鸭子”,在小吃街吃过的人可能听到这个名字就会忍不住流口水,这家“柴火炸鸭子”在安龙可算是老字号了,因为这家小吃的老板是一位妇人,爱吃的人都知道,人们总是开玩笑地说:这位妇人从年轻时的小姑娘开始“炸鸭子”,如今“炸”成了两鬓斑白的老妇人。“柴火炸鸭子”就是生炸鸭子,炸好后不放辣椒而是放花椒,“麻”得人那个爽!

  “丝娃娃”,好奇怪的名字,是什么呢?在安龙,“丝娃娃”可是历史悠久的一种小吃,人们在薄薄如纸的米皮里,裹着各种各样的蔬菜,因其形状像被裹在“襁褓”中的初生婴儿,因此而得名“丝娃娃”。小吃街上的“丝娃娃”摊点上,几张长桌并排拼接,上面摆满了内容丰富的各种蔬菜和配料,有凉面、海带、豆芽、萝卜、炒豆、大头菜、窖头、芹菜……吃的时候摊主会首先递给你一块消毒过的热毛巾,你得先把手擦干净再吃,然后将一片米皮摊在手心里,用筷子夹着少许你喜欢吃的蔬菜或配料放在米皮上,然后将米皮裹住蔬菜,做成一个尖角,然后就要放汤,这碗汤可是非常有讲究的,它是由酱油、醋、味精、麻油、姜沫、葱花、煳辣椒等十多种佐料熬制而成,其味道非常独特。用勺子将汤浇入刚刚裹好的米皮蔬菜,接下来呢,当然就是整个放入口中,慢慢咀嚼,回味无穷。吃“丝娃娃”时不能贪心,在米皮中裹的蔬菜不能过多,多了当你浇汤的时候就会“爆”,一不小心还会弄在衣服上,这是非常尴尬的事,所以吃“丝娃娃”讲究慢工出细活,裹得越好汤味才会越足,才会非常适口。

  除了以上的小吃,还有很多都非常有特色,如酸汤水饺、甜酒小汤圆、炸洋芋粑粑、烤肉串串、烧包谷等等,似乎想吃什么都有,就算胃口不佳的人,都总能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小吃,就算是真的吃不下,没事也可以逛逛,看着身边的人吃得津津有味,一脸大饱口福的样子,会让你真正体会到什么是美食的味道,什么是快乐的味道。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