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远流长的布依纺织文化

发布时间:2014-05-22 13:28:33

  文\图 本报记者 黄定洋

 

  布依《纺织舞》。

 

  土布纺织机。

  布依族是勤劳的民族,勤耕织、善治田,男耕女织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一直延续了几千年,手工家庭纺织生产历史悠久,如今,在我州布依族聚居区依然梭声不断。布依族纺织文化是布依族先民在其长期生产劳动实践中形成的一种物质文化现象,它包涵了种、纺、织、染、绣、缝以及由此延伸出来的布依土布、蜡染、织锦、刺绣、纺织歌曲和舞蹈等系列纺织文化事项,是布依族文化精髓的集中体现之一。

  在我州,望谟县有着“中国传统纺织文化之乡”的称号,尤其是望谟县复兴镇祥乐村,村中纺织的布依土布久负盛名,这些土布远销东南亚、日本和欧美等地。祥乐村的布依纺织文化源远流长,村民们一直笃信“一夫不耕或受之饥,一女不织或受之寒”的家训,所以如今在村中家家户户都纺花织布,一百多辆纺织机,夜夜梭声不断。在祥乐村,纺织一直成为当地人的重要经济来源,当地的布依族女性一般从十多岁起就开始跟着大人学习纺织,所以村中上到八十多岁的老妇人,下到十多岁的小姑娘都会纺花织布。祥乐村布依族土布花样繁多,有谷粒纹、桂花纹、梅花纹、花瓣纹、桐花纹、甘蔗纹等,而用土布加工的各种用品也非常丰富,如土布衬衣、土布民族服饰、土布床上用品、土布工艺品等,在市场上很畅销。

  布依族是一个喜欢唱歌的民族,在生产和劳动过程中,布依族会将自己在劳动中的喜怒哀乐、对生活的态度等通过山歌的形式表达出来,这些在劳动中创作的歌曲往往能反映布依族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布依族有一首古歌叫《造棉造布歌》,歌中从远古时候的“人人挂树叶,各个裹树皮”唱到人们采集中发现,“山上有种药花,叶子真大张,叶片圆又滑,真像大巴掌,拿花慢慢捻,丝丝细又长,结实不易断,好比蜘蛛网”,然后又唱到“大家快去拣,拣来野花花,姑娘就捻线,线子挽成团,就把布来编。”由此可以看出千百年来布依族人民在口耳传唱过程中,布依族家庭纺织生产的图景和历史被呈现,布依族妇女的勤劳和智慧也从中得以彰显。

  布依族同时也是一个喜欢舞蹈的民族,布依族的《纺织舞》是布依族人民在生产劳动中创造出来的一种民间舞蹈。布依族妇女具有传统的织布技能,她们善于在结构简单的纺织机上编织出各种花纹和色彩斑斓的土布和织锦来。《纺织舞》以轻巧的舞蹈动作,真实地描绘布依族姑娘从开荒、播种、采棉、抽纱、纺线到织成布匹的生产劳动过程,表现出她们终年辛勤劳动的形象。精彩至极的《纺织舞》,有机地把布依族纺织过程与布依舞蹈文化结合起来,让人在娱乐中感受到布依族群众的智慧和文化。

  布依族纺织的土布,质地柔软,手感极佳,透气性好,无静电,持久耐用。纺织土布的器具和设施主要有脱子车、弹棉器、赶棉杆、纺车、挽线器、布线器、布线支架、分线器、小竹桐、织布机、大活轮、小活轮、梭子、竹块等。布依族土布的纺织工艺极为复杂,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要经过赶花、轧棉、弹棉、抽线、纺线等工序,全部采用纯手工工艺。而纺织的图案可以从几十种到上百种,堪称巧夺天工,每道工序、每件产品都包含着繁复的劳动,更让人叹为观止。我州册亨县者楼镇红旗村,布依族妇女们总是忙碌在织布机上纺织土布。册亨布依土布是采用优质棉花,运用原始的纺车和木质脚踏织布机,纯手工精做而成,其工艺流程是: 

  ——赶花:弹棉花加工成条状。 

  ——轧棉:把成熟的棉花籽进行脱籽分离; 

  ——弹棉:用弹棉机(布依语为“岗歪”)把棉花撕开扯松,保证纱质量,并使之出去杂质,使棉花还富有韧性,达到均匀效果为宜。 

  ——搓棉:用高粱杆把弹好的棉花附在杆上制作无数棵棉花条(即为赶花)。 

  ——抽线:用纺纱机将棉条抽成线纱。 

  ——纺线:将纱线上白芨浆,经过煮线、晒纱两道工序。 

  ——染线:即染纱,将纺出的纱线染成织布所需的各种色彩的纱线。 

  ——浆线:用粘口苕上浆,使纱线牢固、光滑。 

  ——经布:绕线果,布线,定格,梳理,绕轮,布经线。

  ——织布:梭子放置纬线,用摆子撞实。 

  册亨布依土布绿色环保无污染,其纺织出来的白土布、青兰土布、大小花格土布等,透气吸汗、舒适大方、手感厚实、长期使用,可以改善人体的微循环、调节神经、舒通经络、促进睡眠。目前,册亨的土布及土布制作的生活用品及工艺品正远销到省内外各地,土布加工已是册亨县的特色产业和群众致富门路之一。

主办单位: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